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当前位置:首页 > 本所概况 > 建所50年
7月5日西亚非所举行“马恩列斯论西亚非洲”学术研讨会
文章来源:王林聪 王露乔    日期:2011-07-25
】【打印 关闭

    2011年7月5日14:00,西亚非洲研究所成立五十周年学术活动——“马恩列斯论西亚非洲”学术研讨会在本所举行,来自北京大学、西亚非洲研究所的专家学者们参加研讨。研讨会分为两个时段。西亚非洲所党委书记王正研究员主持了第一时段的讨论,北京大学安维华教授和西亚非洲所王京烈研究员分别作了题为“马恩列斯论西亚非洲国际关系”和“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构建中东研究理论体系”的主题发言。安维华教授指出,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对西亚非洲国际关系的论述是国际工人运动与民族解放运动的重要的精神遗产之一。他们不畏强权,坚决站在被压迫人民一边,对形势的观察敏锐,分析深刻,对列强与亚非国家之间的矛盾以及列强之间纵横捭阖的博弈揭示得十分透彻。马克思主义国际关系著作在今天仍有着指导意义。当前西亚非洲国际关系中出现的许多问题,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不可能代替我们分析,给出现成的答案。但是,遵循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将马克思主义时代化,会帮助我们找到认识和解释本地区种种问题的钥匙。王京烈研究员从学习马克思主义经典的理论意义和现实意义入手,强调不能教条主义的套用马克思主义,实践性是马克思主义的生命力之所在,任何正确理论只有与社会实践相结合才能产生巨大的社会影响力。王京烈研究员结合马克思主义从宏观分析和个案研究上,通过对转型时期的中东社会、中东政治发展阶段、中东政治发展和民族国家建设、中东地区错综复杂的矛盾、阿以冲突的矛盾学说和角色转换、美国中东政策诸问题的解读,旨在构建中东研究理论体系,指出中东国家正处在由传统、落后向现代、发达社会过渡的社会转型时期,伊斯兰宗教改革是中东社会进一步发展的历史必然。西亚非洲所副所长张宏明研究员介绍了《马克思恩格斯列宁斯大林论西亚非洲》(崔建民主编,安春英、成红副主编,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10年出版)一书的汇编、出版及其影响,并主持了第二时段的讨论,我所多名专家作了主题发言,分别是:“马克思和恩格斯关于非洲经济与社会发展的论述”(安春英)、“马克思和恩格斯关土耳其问题的论述”(成红)、“马克思和恩格斯对殖民统治的论述——关于英国殖民统治对迪拜和香港的影响”(仝菲)、“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论经济全球化”(张春宇)、“从马恩列斯论非洲看利比亚局势”(吴传华)和“马克思主义社会发展理论与中东社会发展研究”(王林聪)。与会学者还联系当前中东局势以及大家关心的问题进行了讨论。西亚非洲所所长杨光研究员对研讨会进行了总结,他指出:马克思关于历史发展道路的分析在今天看来仍然是精辟的、正确的,马克思对诸如“东方问题”、“亚细亚生产方式”的准确分析,归因于他站在世界格局的高度进行论述,这对我们从事国际问题研究很有启发,因此,马克思主义的立场、方法是指导我们从事研究的理论基石;我们坚持马克思主义并不是要取代其他理论,更不是排斥其他有用的人类精神文明成果。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所方位图
版权所有:中国社会科学院西亚非洲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