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当前位置:首页 > 本所概况 > 历任领导
廖盖隆
文章来源:成红    日期:2011-03-02
】【打印 关闭

    1918年3月20日出生于广东省信宜县白石镇扶龙蔗坪村的一个贫农家庭。1930年至1932年,在白石吐珠小学读书。1932年至1935年,在信宜怀新中学读初中。1935年至1938年在广东高州中学高中班师范科就读。1938年8月,他带领部分进步同学奔赴延安,进入陕北公学34队、高级第4队学习,同年9月加入中国共产党。1939年在延安马列学院学习。1940年初在马列学院中国问题研究室工作,研究并讲授中国现代革命史。1941年4月调中共中央政治研究室工作,任经济组财政小组组长,并被聘为中共中央主办的《解放日报》特约撰稿员,发表了多篇关于国民党财政危机的论文。1944年4月调《解放日报》社,先后任国民党统治区新闻部副主任、主任,国内新闻部副主任、主任。撰写和发表了不少有影响的论文。1946年调新华社,先后任国内部组长、副主任、主任、新华社副总编辑等职务。 



廖盖隆(1918年—2001年)

 

所长(1978年—1982年)

                                       

从1951年1月起,廖盖隆在中共中央宣传部宣传处、报纸处任副处长、处长(即局长)等职务,兼任抗美援朝总会宣传部副部长。 1957年6月后的四年,先在中共中央政治研究室历史组工作,不久任朱德政治秘书。从1961年7月到“文化大革命”前,在中共中央联络部西亚非洲研究所任研究员,并任《毛泽东的生平和思想》一书的编写组长。

“文化大革命”中,廖盖隆遭受迫害。1975年1月恢复工作, 1978年任中共中央中联部西亚非洲研究所所长。1979年出任中共中央毛泽东主席著作编辑委员会办公室(后改为中共中央文献研究室)副主任。 

1980年1月党中央决定成立中共中央党史研究室,廖盖隆被任命为副主任,主持日常工作。同年,兼任中共中央党史资料征集委员会副主任委员,还担任中共党史研究会常务副会长。还任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师范大学的兼职教授。他是中国共产党第十二次全国代表大会代表。1986年11月后不再担任领导职务,参加起草党的“十三大”报告。1990年6月中共中央组织部批准廖盖隆离职休养。 

廖盖隆的主要著作有:《中国人民解放战争简史》(1950年)、《对资本主义工商业的社会主义改造》(1954年)、《中国的社会主义改造》(1955年)、《党史探索》(1983年)、《毛泽东同志的社会主义革命思想》、《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的道路》(1983年)、《社会主义在中国的胜利》(1987年)、《建设社会主义民主政治》(1988年)、《毛泽东思想史》(1993年)、《毛泽东思想和邓小平理论》(1995年)、《中国和全球走势》(1996年)等。这些著作对于宣传马克思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配合党的各项工作,起到了广泛的、有益的积极作用。   他担任主编的有《中国政治体制改革的理论探索》(1987年)、《社会主义时期党史的研究方法》(1987年)、《新中国编年史》(1989年)、《中国共产党历史大辞典》(1991年)、《中国共产党发展事典》(与丁晓春等共同主编,1991年)、《中国共产党的光辉七十年》(1991年)、《中国共产党七十年(画册)》(与谷长春、蒋齐生共同主编,1991年)、《中国名人大辞典》三卷(与范源、罗竹风主编,共收人物3万多人,1991~ 1993年)、《马克思主义百科要览》(与孙连城共同主编,1993年)、《社会主义百科要览》(与梁初鸿等共同主编,1993年)、《现代中国政界要人传略大全》(与刘佑兴等共同主编,1993年)、《抗日战争写真》(1996年),此外,1982年至1987年还主编出版了《中共党史文摘年刊》6册。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所方位图
版权所有:中国社会科学院西亚非洲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