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当前位置:首页 > 本所概况 > 所大事记
“非洲的54个国家和一个联盟:一体化与基础设施”国际研讨会举行
文章来源:    日期:2013-10-28
】【打印 关闭

“非洲的54个国家和一个联盟:一体化与基础设施”国际研讨会10月24日举行开幕式。此次国际研讨会由中国社会科学院西亚非洲研究所、霍普金斯大学高等国际研究院、威尔逊中心、世界合作基金会联合主办。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赵胜轩,世界合作基金会主席、联合国秘书长萨赫勒特使普罗迪,非盟委员会副主席Erastus Mwencha,非洲社会科学研究发展理事会Harrak Fatima出席了研讨会开幕式,并分别发表致词。中国外交部副司长周平剑,欧盟对外事务部官员Jose Costa Pereira,中国商务部副司长曹甲昌,意大利驻华大使白达宁,美国国际开发署参赞Maria Rendon-Labadan,威尔逊国际学者中心非洲项目主任Steve McDonald,约翰霍普金斯大学高等研究院教授Winrich Kuhne也分别在开幕式上致词。中国社会科学院国际合作局局长王镭,中国社会科学院西亚非洲研究所党委书记王正,中国前驻厄立特里亚、卢旺达大使舒展,中联部副局长钟伟云,中国非洲问题研究会副会长王成安也出席了开幕式。中国社会科学院西亚非洲研究所所长杨光主持了开幕式。 

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赵胜轩在致词时表示,今年是非洲统一组织成立50周年、非洲联盟成立10周年。在这一重要的历史发展节点,整个国际社会对非洲和平发展问题和复兴之路都备加关注。今年5月召开的第二十一届非洲联盟(非盟)首脑会议,也通过了《非统/非盟50周年宣言》,承诺要实现一体化和繁荣的非洲目标,决心让21世纪成为非洲的世纪。在这样一个具有历史意义的年份,我很高兴地看到,我院西亚非洲研究所与意大利的世界合作基金会、美国的霍普金斯大学高级国际研究学院、伍德罗·威尔逊中心等单位共同召开国际研讨会,并选择“非洲一体化与基础设施”这样一个与非洲的和平与发展具有密切关系的主题进行研讨。 

赵胜轩指出,联合自强是非洲国家长期追求的梦想,一体化是非洲国家实现联合自强的一条重要路径。最近20年来,我们欣喜地看到,非洲保持了长期较快的经济增长,并且成为全球经济增长最快的地区之一,联合自强不断迈出新的步伐,国际地位也日益提高,正在成为一片“发展的热土”,成为一个“希望的大陆”。然而,我们同时也看到,非洲的发展任重道远,需要解决的问题还很多,基础设施瓶颈日益成为制约非洲发展的一个突出障碍。因此,从目前来看,努力突破基础设施这个瓶颈,对于非洲国家的发展具有重要意义,是非洲发展的当务之急。非洲国家对此已经形成了明确的共识。 

赵胜轩说道,中国长期以来把与非洲的关系视为休戚与共的命运共同体。自从2000年“中非洲合作论坛”成立以来,双方进一步完善了合作机制,并构建起新型战略伙伴关系。共同的历史遭遇、共同的发展任务,以及共同的战略利益,把中非双方紧密地联系在一起。双方都把对方的发展视为自己的发展机遇,并积极通过加强合作促进共同的发展繁荣。 

赵胜轩介绍,中国作为一个快速发展的发展中大国,对于基础设施可以对经济发展产生的积极作用,有着深刻的体会。“要想富,先修路”这个在中国家喻户晓的六字箴言,曾经对中国数亿人口脱贫致富给予了有力的推动,并且一直在中国的经济发展中发挥着支撑作用。因此,中国在支持非洲国家经济发展的过程中,也始终对基础设施建设给予高度重视。从20世纪60年代起中国在非洲国家实施重大援建项目,到80年代以来援建项目与建筑工程承包并举,半个世纪以来非洲国家基础设施建设的成就,就是中非合作的最好见证。今年3月,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访问非洲期间,又代表中国政府宣布,中方愿意同非洲国家建立跨国跨区域基础设施建设的合作伙伴关系,从而为中国与非洲国家开展基础设施建设领域的合作,指出了新的方向,提出了更高的目标。这意味着双方的基础设施建设合作将更上一层楼,中国在非洲基础设施建设方面,将发挥新的更大作用。 

赵胜轩最后表示,当前,国际形势正在发生深刻复杂变化,世界经济复苏还面临许多不确定因素。中国人民正在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梦想而努力,非洲人民也在致力于实现联合自强的发展梦想。我们衷心期望,中非双方能够通过在非洲基础设施建设领域进一步加强合作,为构建我们各自的梦想添砖加瓦;同时通过与国际社会更加广泛的合作,为推动世界和平与发展作出应有的贡献。 

第二天的研讨会在中国社会科学院西亚非洲研究所举行。中、外专家学者、智库领袖、政府官员、企业负责人近百人参加了研讨会,研讨会由西亚非洲研究所所长杨光主持,世界合作基金会主席、联合国秘书长萨赫勒特使普罗迪在研讨会上做主旨发言。中国外交部前大使刘贵今,联合国非洲经济委员会战略规划与项目管理办公室主任Joseph Atta-Mensah,欧洲对外事务部泛非处处长José Costa Pereira,美国前驻华大使、乔治华盛顿大学教授David Shinn先后发言。此后研讨会以“非洲的和平与安全”、“ 非洲的基础设施与一体化”、“ 新技术与非洲发展”为分议题展开研讨。 

此次研讨会旨在共同探讨非洲国家如何通过全地区和次地区的一体化,特别是通过基础设施建设,解决非洲发展和安全所面临的重大问题,以及国际社会可以为此发挥的促进作用。

世界合作基金会主席、联合国秘书长萨赫勒特使普罗迪先生与西亚非洲研究所杨光所长共同为此次国际研讨会的成功举办做总结发言。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所方位图
版权所有:中国社会科学院西亚非洲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