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当前位置:首页 > 本所概况 > 所大事记
“中东安全形势现状与前景”研讨会
文章来源:王琼    日期:2014-06-24
】【打印 关闭

2014年6月4日,“中东安全形势现状与前景”国际学术研讨会在中国社会科学院西亚非洲研究所召开。会议由中国社会科学院国际合作局、西亚非洲研究所联合举办。会议为期一天。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西亚非洲研究所、俄罗斯科学院东方研究所、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中国外交部、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的40多位专家学者与会。 

中国社会科学院西亚非洲研究所所长杨光研究员主持了开幕式及会议的第一时段研讨并致开幕辞。中国外交部原副部长杨福昌大使、俄罗斯东方研究所所长纳乌姆金先生分别在开幕式上讲话。杨光所长在致辞中指出我国和俄罗斯讨论这样一个问题非常及时。杨福昌大使在开幕式主旨发言中对中东安全发表了自己的看法. 俄罗斯代表团团长在开幕式上亦作了主旨发言,认为中、俄两国遇到了一个共同的关于安全的难题,认为中俄应一起采取共同行动。 

在会议的第一时段,中俄学者们就中东热点问题进行了热烈讨论。俄罗斯科学院库兹涅佐夫先生就政治转型条件下的马格里布国家安全问题发表了自己的观点。他认为,美国为了保持在中东的主导地位调整了对伊朗的政策,认为伊朗核问题是美长期关注的一个利益问题。俄罗斯科学东方研究所萨拉比耶夫先生就叙利亚冲突对黎巴嫩局势的影响作了主题发言。他认为,中俄两国在合作当中反对霸权主义是非常重要的一个内容。中国社会科学院西亚非洲研究所国际关系室副主任王凤研究员就阿富汗大选与美阿关系作了主题发言。她认为,尽管大选尚未结束,但美国退出阿富汗是大势所趋。中国外交部安惠侯大使就叙利亚危机问题发表了几点看法。他认为,叙利亚危机拖下去会成为常态化的趋势。此外俄罗斯科学院东方研究所波波夫先生及中国外交部王世杰大使也分别就就阿拉伯之春中的伊斯兰教因素和巴以和平面临的困难及中国的政策等问题作了主题发言。在本时段的自由讨论环节,学者们就美伊关系、美军撤兵阿富汗问题进行了深入研讨。 

会议第二时段由中国社会科学院西亚非洲研究所国际关系室副主任王凤主持,围绕“大国与中东关系”这个主题进行了研讨。俄罗斯科学院东方研究所兹瓦格里斯卡娅女士就俄罗斯、美国在中东的政策发表了来自莫斯科方面的观点和看法。中国社会科学院西亚非洲研究所王建副研究员就美在中东战略收缩和俄罗斯重返中东问题发表了自己的观点和意见。中国社会科学院西亚非洲研究所余国庆副研究员就欧盟在中东变局中的政策选择问题作出了自己的分析和看法。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副院长李绍先研究员就中国和俄罗斯在中东的合作问题提出了自己良好的建议和前瞻性的观点。中国社会科学院西亚非洲研究所中东研究室主任唐志超研究员就乌克兰危机对中东地缘政治影响发表了自己的意见和看法。中国社会科学院西亚非洲研究所殷罡研究员就中俄的地缘位置及其中东利益与中东政策作了比较。在本时段的自由讨论环节,王世杰大使、纳乌姆金所长等中俄专家分别就美国在中东的地位变化、俄罗斯对埃及关系、俄罗斯对巴以关系、美国从阿富汗社撤军后对中东的影响、马格里布地区的反恐治理、利比亚问题、欧盟对俄罗斯石油、天然气进口问题、叙利亚大选问题等等诸多问题进行了深入的研讨,提出了一些值得中俄学者深思的问题。 

最后,西亚非洲研究所杨光所长、俄罗斯代表团纳乌姆金所长作了会议总结发言。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所方位图
版权所有:中国社会科学院西亚非洲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