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当前位置:首页 > 创新工程
中国与西亚非洲关系国际舆情研究项目举办“国际舆情中的中非关系研讨会”
文章来源:章波    日期:2014-06-17
】【打印 关闭

2014年 6月6日,中国社会科学院西亚非洲研究所“中国与西亚非洲关系的国际舆情研究”创新项目组在本所举办“国际舆情中的中非关系”研讨会,项目组成员与应邀参会的非洲问题专家和学者进行了研讨和交流。研讨会由该项目首席研究员李新烽主持。

研讨会分为四大部分:李新烽介绍该项目设立的意义和研究的主要内容,项目组有关成员介绍各自关注的重点舆情,与会者就近来中非关系的舆情进行交流和研讨,项目组首席总结发言。

项目组执行研究员李智彪介绍了尼日利亚公共政策分析计划项目、南非斯坦伦布什大学中国研究中心和美国布鲁金斯学会东亚项目的研究人员在中国对非洲投资等方面的最新研究成果和核心观点;项目组执行研究员成红总结了外国媒体对中国与西亚非洲国家关系的评述的国际舆情信息。她介绍了外媒对中非贸易、南苏丹问题、中国中东政策、中以关系、中国外长王毅访问中东、以色列总统佩雷斯访华、中国的新丝绸之路战略等问题或重点事件的新看法;项目组执行研究员樊少华博士以南非国际事务研究所和斯坦陵布什大学中国研究中心对中非关系的主要负面评价为例介绍了南非智库对中非关系的看法。他指出,南非智库对中非关系的负面评价有的是无中生有或夸大事实,有的确实有一定的事实依据,应区别对待;西亚非洲研究所副研究员,项目组研究助理赵茹林以“中国总理访问非洲四国的国际关系舆情”为题进行了发言。赵茹林副研究员介绍了肯尼亚、安哥拉和美国等国家的部分媒体、智库对李克强总理访非的报道和看法。

北京大学非洲研究中心潘华琼副教授、刘海方副教授,本院新闻与传播研究所杨瑞明副研究员和人民日报社资深记者王南等专家分别介绍了各自近期关注的中非关系的舆情,并对项目组的研究内容提出了希望和建议。      

李新烽在总结发言时,对大家的研究工作表示肯定,并感谢各位对研究工作提出的良好建议。他表示,项目组将采纳大家的建议,不断拓展研究视野,深化研究工作。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所方位图
版权所有:中国社会科学院西亚非洲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