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当前位置:首页 > 创新工程
中东研究室与《西亚非洲》期刊创新项目组赴天津泰达调研
文章来源:安春英    日期:2014-07-14
】【打印 关闭

2014年5月,李克强总理访非时提出中非 “461” 合作框架,其中产业合作是不可或缺的中非合作领域。此外,6月,习近平主席在中阿合作论坛第六届部长级会议开幕式上确定中阿国家构建“1+2+3”合作格局设想。进一步提升中非、中阿合作层次无疑是双方重要的关注点。天津泰达控股的中国埃及苏伊士经贸合作区是中国境外经营状况较好的经贸合作区之一,现已为“走出去”的中国企业搭建了一个良好海外发展平台。为深入探求中国与非洲国家、阿拉伯国家投资合作新模式并逐渐扩大其影响力,《西亚非洲》期刊创新项目组与中东研究室共10人赴天津泰达集团调研,旨在研究“泰达模式”的成功经验及其推广可行性。

中非泰达投资股份有限公司非常重视此次调研,总经理刘爱民、常务副总经理李代新、轮值总经理邵月波、财务总监惠纪文等7人参加了此次座谈会。刘爱民总经理主持会议,中东研究室主任唐志超研究员首先介绍了本次调研的背景与目的。刘爱民总经理围绕合作区最新进展、合作区运营模式及成效、合作区运营经验、现存困难与问题、合作区发展可持续性进行了详细讲解,并对于与会者提出的关于合作区法律保障、与当地经济的融合度、“泰达模式”的自身可复制性和对其他境外经贸合作区的经验分享等问题进行了解答。 

中国埃及苏伊士经贸合作区在整体发展战略的顶层设计(包括泰达公司定位、业务战略、职能战略、经营理念等)、独特的盈利模式、自身经营建设(市场化、信息化、属地化、正规化),以及团队的创业激情与坚韧,给调研组成员留下了深刻印象,对该经贸合作区的发展远景充满期待;同时也为本所相关研究工作提供了启发与思路。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所方位图
版权所有:中国社会科学院西亚非洲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