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西亚非洲国家经济社会转型发展研究”创新项目组赴宁夏调研
文章来源:林雪芬    日期:2023-10-12
】【打印 关闭

 

2023920日至24日,中国社会科学院西亚非洲研究所(中国非洲研究院)“西亚非洲国家经济社会转型发展研究”创新项目首席研究员姚桂梅率项目组成员魏敏、刘乃亚、刘冬、姜英梅、朴英姬、张春宇赴宁夏银川市调研。国际关系研究室副主任刘中伟、经济研究室林雪芬博士参加调研。

 

图为调研组出席中阿科技合作与技术转移研讨会

 

调研期间正逢主题为“携手新时代,抢抓新机遇,共享新未来”的“第六届中国—阿拉伯国家博览会”在银川举办。21日下午和22日上午,调研组成员出席了“第五届中阿技术转移与创新合作高层论坛”和“中阿科技合作与技术转移研讨会(闭门会议)”。魏敏研究员受宁夏科技厅邀请在闭门研讨会上就“中东能源转型和中国与中东国家能源合作前景探析”作主题发言,并同与会代表进行了深入交流。

今年正值中阿博览会举办十周年,沙特阿拉伯担任本届博览会主宾国,广东省负责主题省活动。22日下午,调研组赴中阿博览会展览展示区,通过对国内展区、国外展区、专业展区和宁夏专区的考察及与参展企业、档口商户的交流,多角度深入了解了中阿在经贸、能源、基础设施等领域的合作成果,对中阿经贸合作发展趋势、重点领域和新增长点、行业技术前沿内容以及中阿科技交流新模式新机制等有了更全面的认知。

 

图为在宁夏大学阿拉伯学院的座谈会现场

 

923日,调研组前往宁夏大学阿拉伯学院(中国阿拉伯国家研究院)进行座谈。宁夏大学阿拉伯学院党总支书记冯璐璐教授主持座谈,副院长金忠杰教授、副院长白楠副教授、副院长冯燚副教授、梁道远副教授、独乐副教授、郝诗羽副教授、雷昌伟博士以及20余位博士生和硕士生参加座谈。冯璐璐教授首先对调研组的到访表示欢迎,并详细介绍了学院发展历程、特色学科建设及科研成果。金忠杰教授就自身访学经历、主编《中阿经贸关系发展进程年度报告》、撰写智库专报的经验进行了分享,建议研究西亚非洲国家经济社会转型问题一定要从政府政策、民间经济、瓦克夫制度等层面多视角入手。白楠副教授重点介绍了学院阿拉伯语+专业的复合型人才培养、对外开展传播交流工作等情况。

 

图为双方合影

 

姚桂梅研究员介绍了中国社会科学院西亚非洲研究所、中国非洲研究院以及创新项目课题的基本情况。她表示通过座谈交流有助于项目组进一步明确中阿合作重点领域和热点问题的研究,希望未来双方继续加强交流互动,探寻合作研究的路径。双方还就基础研究和跨学科研究的重要性与优势、中东经济和中东史学史研究新进展、金砖国家发展前景、全球南方概念等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所方位图
版权所有:中国社会科学院西亚非洲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