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西亚非洲》编辑部重庆调研
文章来源:樊小红    日期:2016-04-11
】【打印 关闭

  

为加强与中东非洲学者及编辑同行的交流与合作,并进一步拓宽作者队伍,2016469日,中国社会科学院西亚非洲所《西亚非洲》编辑部安春英、冯基华和樊小红三人赴重庆调研。期间,编辑部一行走访了西南大学历史文化学院、重庆大学、重庆邮电大学,与相关教师就关心的问题进行了广泛讨论,收获颇丰。

 

4月7日在西南大学历史文化学院座谈.jpg

47日在西南大学历史文化学院座谈

 

4月7日拜访西南大学伊朗研究中心主任冀开运教授.jpg

拜访西南大学伊朗研究中心主任冀开运教授

 

47日上午,编辑部成员与西南大学历史文化学院伊朗研究中心的师生进行了座谈,历史文化学院副院长邹芙都教授主持,邹副院长首先介绍了学院的情况,随后冀开运教授介绍了伊朗中心的发展状况及研究成果。安春英也就办刊聚焦的选题及投稿问题做了说明,强调做好选题、联络好作者是期刊发展的生命力。伊朗研究中心在国内发展突出,是《西亚非洲》优质及长期的联系作者,希望未来能进一步加强交流,寻求双方在选题上的更多契合点,也希望中心老师对办刊多提改进建议。中心的李海蜂教授、郭涛博士、王勇副教授、杜林泽博士及李晶博士都结合自己的研究方向谈了选题及投稿的想法。

 

4月7日访谈重庆大学人文社会高等研究院.jpg

访谈重庆大学人文社会高等研究院

 

47日下午,编辑部一行与重庆大学人文社会科学高等研究院、经略研究院的教师座谈。“经略研究院”是以重庆大学高研院为交流平台,会聚海内外高校青年学者的跨学科、跨地域学术思想共同体。该研究院汇聚国内充满活力的中青年研究学者,通过定期发布网刊、动态简报以及运维独立的网站和微博、微信平台等方式,探讨中国发展与世界格局转换中的战略与政策等议题,其中也涉及中东非洲发展问题。研究院的唐杰博士、张楠博士、梁文静博士及潘真一博士就国际问题研究需打破传统模式,进行多视角、跨学科研究的必要性都发表了各自观点,认为在中东非洲哲学、人文学研究领域还有挖掘空间。安春英主任谈了对非洲哲学、人类学研究现状的看法,并表达了拓宽期刊选题及作者群的愿望。双方深感此次座谈给彼此带来不少启发和火花。

 

4月8日访谈重庆邮电大学期刊社编辑.jpg

访谈重庆邮电大学期刊社编辑.

 

访谈期刊社.jpg

 

48日下午,《西亚非洲》编辑部与《重庆邮电大学学报》期刊社的同仁进行了交流。期刊社李云副社长及学报社科版的蔡秀娟老师、学报自科版魏琴芳主任以及《数字通信与网络(英)》编辑部郭毅主任参加了交流会,并分别介绍了期刊社社科版、自然科学版、英文版三个期刊的办刊情况。该期刊社在论文选题策划与组稿、审编方面积累了一套成熟的做法:一是期刊编委深度参与选题设计与稿件组织,担任期刊各栏目主持人,利用编委的学术影响力与学术专长,充分发挥编委及编委团队的学术领导作用;二是所有来稿需经过责编初稿、二至三名业内专家匿名外审、主编复审、外审专家对作者修改稿二次审读,然后才会进入编辑流程,严把审稿关;三是期刊社自2015年创办的英文期刊《数字通讯与网络》(Digital Communications and Networks),稿件均由外国编委和期刊社的英文编辑共同审读,并在国内和国外同时出版发行。《西亚非洲》编辑部安春英也结合办刊情况,介绍了期刊如何组约高质量的稿件、如何进行专题策划、如何加强期刊编辑与专家学者的学术联系等方面的做法。双方认为在办刊规律上有共鸣,在办刊困扰方面也有不少共通之处。同为期刊编辑,双方有很多需要交流的问题,讨论气氛热烈,座谈结束,大家仍觉意犹未尽。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所方位图
版权所有:中国社会科学院西亚非洲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