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袁正清副主编在“主编讲坛”主讲期刊选题与择稿
文章来源:安春英    日期:2016-04-21
】【打印 关闭

    2016年4月19日,《西亚非洲》编辑部举办了“主编讲坛”活动,邀请《世界经济与政治》副主编、编辑部主任袁正清研究员为我所科研人员作期刊选题和择稿情况的专题报告。 
袁主任首先介绍了《世界经济与政治》期刊的基本情况。该刊于1979年创刊,在过去30多年发展过程中,期刊办刊定位在保持一定定力的前提下,也发生了一些变化。当下,期刊秉持理论性、战略性、综合性、现实性办刊理念。期刊原较为重视发表理论性文章,但基于学术研究之社会责任的需要,期刊也应时而需,发表全球化问题、中国重大现实问题以及中国在新国际环境下遇到的问题与挑战等战略性和重大现实性文章。 
第二,期刊在选题方面,袁主任提出主要把握以下几个方面的平衡:一是基础研究与战略对策研究的平衡,二者具有很强的正相关性;二是国际问题研究和国内问题研究的平衡,要有中国关怀,突出中国学者的研究视角与主体意识;三是经济问题研究和政治问题研究的平衡,如期刊开设了“国际政治经济学”栏目;四是定性研究和定量研究的平衡,突出描述性研究问题方法,体现新一代学者的知识结构与学科特色,推进学术研究。 
第三,袁主任进一步介绍了该刊遴选稿件的程序与要点。一是初审,关注稿件的形式与内容,即从论文论述中是否有“问题意识”?观点是否具有创新性?文献梳理与综述是否完备?分析结论是否明确?二是匿名评审,其结果是可用、修改后再审或不可用。三是与作者稿件审读情况与修改意见。四是编辑审编与加工稿件,通过决审稿需作者签署知识产权协议。 
第四,对于作者在投稿中如何提高命中率,袁主任从编辑角度谈了几点看法:论文标题要醒目、言简意赅;内容提要要体现论文独特的研究思路与创新观点;引言要表明所述议题的研究状况,表明本文需要解决的研究议题;正文采用学术论文架构,语言表述不需要华丽的辞藻,准确明晰即可。 
 
继而,与会研究人员对于《世界经济与世界》期刊的选题变化、地区问题研究与宏观国际问题研究、学术论文刊发载体的选择等方面,与袁主任进行了热烈互动。此次报告会加深了编者与作者之间的深入了解,为学术论文写作、发表与传播提供了很好的平台。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所方位图
版权所有:中国社会科学院西亚非洲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