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西亚非洲》编辑部赴浙江农林大学调研
文章来源:詹世明    日期:2016-04-27
】【打印 关闭

 

 

 

近年来,随着中非关系的深入快速发展,国内非洲研究的热度明显上升,与之相对应的是一批新的非洲研究机构相继成立。浙江农林大学非洲农林研究院就是其中较有特色的一个。为了解非洲农林研究院的发展情况并与之建立更为密切的联系,2016422日,《西亚非洲》编辑部主任安春英、副主任詹世明前往浙江农林大学进行了调研。

为配合此次调研,浙江农林大学专门组织了“‘一带一路’背景下的非洲研究座谈会”。浙江农林大学副校长金佩华、非洲农林研究院院长楼一平、马克思主义学院、法政学院院长王长金、马克思主义学院、法政学院党总支书记兼副院长李勇华、外语学院副院长章晓雯等校、院领导,以及马法学院教师、非洲农林研究院研究人员和相关专业研究生共约50人与会。座谈会由非洲农林研究院院长楼一平主持。

  

楼一平院长首先详细介绍了非洲农林研究院的情况。农林研究院成立于2012年,由浙江农林大学和国际竹藤组织联合组建。研究院立足浙江农林大学,借鉴结合中国其他教育科研机构和国际竹藤组织的成熟经验,旨在通过与非洲合作伙伴的合作,共同打造非洲农林业教育和科技合作平台,合作开展有关非洲农林业发展的科学研究和能力建设。成立几年来,已经建立一支以核心研究团队和客座研究员为主体的研究队伍;承担了一批来自欧盟、社科基金、农业部和浙江省等方面的研究项目;完成了包括专著、论文和研究报告在内的一批研究成果。目前,研究院的研究领域主要集中在包括农业、林业和环境技术交流和合作研究、国别情况和政策研究、可持续消费与粮食安全等几个方面,并开拓了与欧盟、德国、美国、日本、越南及部分非洲国家的学术交流与合作。 
马法学院院长王长金、外国语学院副院长金晓雯分别介绍了各自学院的基本情况。据介绍,近年来,马法学院和外国语学院的教研人员已经或多或少地参与了与非洲有关的研究,并且对进一步涉足非洲问题研究有强烈的愿望。 
    《西亚非洲》编辑部主任安春英的报告分为三个主要部分。一是关于国内非洲研究的历史和现状;二是介绍了中国社会科学院西亚非洲研究所成立以来的发展历程和基本状况。三是重点介绍了《西亚非洲》刊物的办刊宗旨、学术导向、栏目设置、选稿要求、审稿流程和编辑出版等各方面的详细情况。安春英欢迎浙江农林大学的教学和科研人员积极投稿,为《西亚非洲》的稿源注入新生力量。安春英和詹世明还与参会人员就相关问题进行了热烈而深入的交流互动,并对浙江农林大学进一步开展非洲问题研究提出了建议。 
    浙江农林大学副校长金佩华在总结讲话中指出,学校非常支持非洲农林研究院和其他院系开展的非洲研究工作,并且有信心建设好学校的非洲研究平台。今后将进一步整合研究力量,以农林研究院为基地,充分调动其他院系的教研力量,努力使非洲研究工作更上一层楼。 
    座谈会开始前,安春英和詹世明还拜访了农林研究院,受到楼一平院长和陈小云、杨广生等研究人员的热烈欢迎。本次调研活动收到了良好的效果,双方加深了了解,并为今后的交流与合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所方位图
版权所有:中国社会科学院西亚非洲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