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西亚非洲》编辑部内蒙古民族大学调研
文章来源:詹世明    日期:2016-06-13
】【打印 关闭

 

 

内蒙古民族大学世界史学科始建于1973年,在刘文鹏、姜桂石和姚大学三任学科带头人的带领下,经过几十年的发展,该学科团队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尤其在国内中东研究领域已经成为一支重要的研究力量。近年来,内蒙古民族大学世界史学科与《西亚非洲》建立了较为密切的关系。为了了解世界史学科的最新发展和未来规划,进一步加强与该团队的交流与联系,201666日,《西亚非洲》编辑部安春英、詹世明、樊小红一行前往内蒙古民族大学进行了深入调研。

编辑部一行与内蒙古民族大学世界史学科团队举行了座谈会。座谈会由内蒙古民族大学发展规划处处长、世界历史研究所副所长王泰教授主持,学科带头人、世界历史研究所所长姚大学教授以及世界史学科团队的老师、研究生共约20人参加了座谈。姚大学教授主要从中东研究的角度详细介绍了世界史学科在学科队伍、人才培养、研究方向、科学研究、学术交流等方面的情况。据介绍,内蒙古民族大学世界史学科从建立开始就与中东研究结下了不解之缘,所以尽管在名称上没有冠以中东研究的名称,但已经发展成为实实在在的中东研究机构。一组数字足以证明世界史学科在中东研究方面付出了努力和取得的成就:在学科团队承担的共计13项国家社科基金课题中,有关中东研究的有11项,其中20132015年获得的8项国家社科基金项目中,有7项与中东研究有关;学科团队出版的25专著中,与中东研究有关的有19部,发表的20余篇论文中,有176篇有关中东研究,其中在《西亚非洲》发表的有26篇,科研成果奖项当中基本上也是中东研究的成果;已经毕业的126位硕士研究生的学位论文,中东方面的选题就有97篇。总之,经过多年的建设,世界史学科学术队伍结构日臻合理、学科研究方向更加凝练、科学研究水平不断提高、教学与人才培养成效显著、学术交流日益频繁,已经成为国内世界史教学与研究领域具有一定影响的学科。2009年,世界史学科被评审为内蒙古自治区博士学位立项建设学科,2010年,世界史教学团队被评选为国家级教学团队。

世界史学科团队的其他老师介绍了各自在研课题的情况;安春英主任介绍了《西亚非洲》杂志在学术导向、审稿程序、选题方向、栏目设置等方面的基本情况和最新变化,并对世界史学科对《西亚非洲》的长期关心、关注和支持表示了由衷的感谢。双方还就国内中东研究、《西亚非洲》杂志的未来发展等情况进行了深入热烈的交流和讨论。

座谈会之前,编辑部一行还参观了内蒙古民族大学的校史和蒙医研究展览。总之,通过此次调研,编辑部与内蒙古民族大学世界史学科加深了相互理解,密切了双方关系,为今后的合作和交流开创了新的局面。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所方位图
版权所有:中国社会科学院西亚非洲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