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西亚非洲》创新项目组赴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阿语系调研
文章来源:冯基华    日期:2016-08-12
】【打印 关闭

为做好期刊选题、深度了解国内中东学界的在研动态,2016年8月11日,《西亚非洲》创新项目组安春英编审、冯基华副研究员和樊小红编辑三人赴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阿拉伯语言文化系进行调研,与该系部分研究人员进行了座谈。该院副院长、中东研究中心主任付志明教授,阿语系主任、中东研究中心副主任林丰民教授,阿语系副主任、阿拉伯伊斯兰文化研究所所长吴冰冰副教授,以及袁琳讲师和博士后李海鹏参加了此次座谈会。

 
    座谈会由林丰民教授主持。林教授首先介绍了阿语系关于中东研究的状况。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阿拉伯语言文化系成立于1946年,是中国高校建立最早的阿拉伯语专业,现已构建了国内屈指可数的具有本科、硕士、博士三个教学层次的教学体系,70年来,培养了大批优秀人才,积累了丰富的阿拉伯语教学经验和雄厚的师资力量。几年来,阿语系尤其重视对中东研究高端人才的培养,系里创作条件,让部分本科生辅修土耳其语、希伯来语,下学期还将有部分学生辅修波斯语;同时鼓励研究生修习法语、西班牙语等和阿拉伯文化有密切关系的第二外语,教学改革取得了一定的成效。该系现有教授3人、副教授3人、讲师3人,助理教授2人,包括中东本土外籍教师。从研究方向看,该系研究人员以阿拉伯语言、文学、阿拉伯伊斯兰文化和中东现状研究见长。主要研究成果包括:《阿拉伯语义研究》、《阿拉伯语修辞新探》、《阿拉伯文学通史》、《阿拉伯近现代文学史》、《文化转型中的阿拉伯现代文学》、《中国文学与阿拉伯文学比较研究》、《阿拉伯中古史简编》、《阿拉伯史纲》、《阿拉伯伊斯兰文化史纲》、《中阿关系史》、《现代伊斯兰主义》、《什叶派现代伊斯兰主义的兴起》等。关于《西亚非洲》期刊的选题方向,林教授建议期刊除了重点刊发西亚非洲政治、国际关系和经济方面的论文以外,希望关注西亚非洲社会文化变迁的研究议题。 
    安春英谈到,《西亚非洲》期刊每年第三季度都会筹划下一年度期刊选题,其中走访学者是获取期刊选题来源的重要路径,北大外国语学院在国内阿拉伯伊斯兰文化研究方面实力雄厚,希望期刊能为阿语系重要的研究成果提供发表与传播平台。具体说来,双方有三个方面有合作契合点:一是期刊虽然不把中东非洲语言、文学作为重要选题,但若从语言、文学视角来解读中东政治、社会文化,则是很好的研究切入点;二是近年中东地缘政治持续裂变,中东阿拉伯宗教文化和教派政治值得深入研究;三是鉴于阿语系与中东学界开展了频密的国际学术交流,希望该系能为期刊推介相关国外学者有价值的研究著述,在《西亚非洲》期刊上发表。 
    吴冰冰副教授作为该系阿拉伯历史文化和中东现状研究的学术带头人,重点介绍了该系近年来开展中东教派与族群研究状况。无论其个人研究志旨及其培养的硕、博研究生均以中东宗派和少数族群问题研究为主线,保持了相当的研究定力,如中东什叶派、萨拉菲派、德鲁兹教派、也门栽德派、阿曼伊巴德派、埃及科普特人研究等等。通过持续的多年努力,该系逐渐形成中东教派问题研究特色。此外,吴老师还补充介绍了该系研究成果传播的新形式:一是阿语系从2015年起出版了学术集刊——《北大中东研究》,刊发中东语言、文字、历史、文化等方面的研究论文;二是推出微信公众号——“中东研究”,如“阿拉伯世界一周新闻”、“土耳其一周新闻”等等最新资讯,关注人数约七八千人。 
    付志明教授对于《西亚非洲》期刊给予充分肯定,认为《西亚非洲》杂志是中东研究领域具有较高学术研究水平、颇具影响力的学术期刊,双方在推进中东问题研究以及成果转化方面具有很大的合作潜力,希望期刊今后能够更多地关注并刊发具有学术深度的基础问题研究类论文,如宗教、文化、语言等领域的具有一定学术水平的论文,以期密切合作,共同发展。

 
    此次调研取得了务实性实效。一是期刊近期把中东传统政治形态作为重点关注议题之一,其中该系关于教派政治的研究成果可丰富此选题。二是一些心仪的国外中东研究学者的研究论文除了在《北大中东研究》发表外,还可推荐给《西亚非洲》发表;三是《西亚非洲》有关中东的学术论文可分享给北大“中东研究”微信公共号推送。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所方位图
版权所有:中国社会科学院西亚非洲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