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中东国家与中国经贸及能源关系研究”创新项目组云南调研总结
文章来源:姜英梅    日期:2013-03-28
】【打印 关闭

2013年3月9日至15日,中国社会科学院西亚非洲研究所“中东国家与中国经贸及能源关系研究”创新项目组赴云南调研。项目组首先与云南大学国际关系研究院共同召开“西南亚地缘政治与中国能源进口安全”学术研讨会,然后赴保山市腾冲县参观调研槟榔江流域水电站建设情况及腾冲县中和乡大村的新农村建设。 

学术研讨会综述

3月10日,“西南亚地缘政治与中国能源进口安全”学术研讨会在云南大学国际关系研究院会议室举行,云南大学副校长肖宪教授致词。 

创新项目组方面,刘冬从企业“走出去”的角度分析中国能源安全,指出中国石油企业面对日益严峻的形势,既要重视“走出去”,更应“引进来”,打破国内石油行业下游垄断,学会与产油国分享利益。姜英梅着重分析了中国能源安全中的金融问题,指出石油争夺战背后实际上隐藏着金融货币战,国际石油市场金融化趋势越来越明显,因此应以能源金融为抓手,促进中国在全球进行能源战略布局。姜明新分析了中国自由贸易区战略与我国的能源安全问题,指出中国在海湾推动自贸区战略的基本原则一是以市场换资源,二是以实现公平贸易为依归,三是先易后难,循序渐进。仝菲分析了中国能源安全形势与可持续发展战略,指出保障我国能源安全可持续发展应做到以下五点:努力实现进口能源来源多元化;加强能源运输安全研究;立足国内,放眼海外;优化能源结构,大力发展清洁能源;建立健全石油战略储备机制。陈沫分析了中国能源安全中的中东因素,包括资源因素、地缘政治因素和中东地区国家政策因素,指出为确保中国能源安全,中国政府应提高应急反应能力,加强能源外交,发展与产油国关系,加强直接和间接投资,吸引石油美元,提高企业走出去的风险意识,并做好应急预案。 

云南大学方面,舒源分析了中缅油气管道与中缅能源合作的概况、价值及问题,指出中缅油气管道有助于加强中国进口运输安全、有助于密切中缅关系、有助于云南经济发展、有助于改善缅甸的国际环境和发展基础。他同时指出中缅油气管道面临先天不足、缅甸政局动荡以及相关方掣肘的影响。刘军以瓜达尔港为例介绍了中巴能源合作问题,指出中巴能源合作政治属性突出,中国接手瓜达尔港战略意义巨大。邵建平分析了东南亚在世界能源格局中的重要地位、东南亚与中国能源合作的必要性与前景,指出东南亚能源合作绕不开南海问题,应推进南海能源共同开发。孙现朴分析了印度洋地缘政治与中国海上通道安全,指出印度洋地缘政治上升,中国应积极塑造印度洋海上秩序,但不谋求主导;中国还应加强海军建设,参与印度洋地区海上多边机制,维护海上通道安全。陈松涛介绍了中国与阿富汗能源合作的情况,指出中阿能源合作有限,但前景巨大,尤其是在水利、太阳能和风能等可再生能源方面。 

杨光在总结发言中指出,中东巨变后,中东地缘政治发生了两大变化:一是美国掌控中东局势的能力和意愿减弱,二是中东地缘政治格局出现多极化,各种势力重新平衡。但这些地缘政治变化对中国进口能源还不足以产生根本性影响。他认为,只要海湾国家、伊朗、伊拉克不发生大问题,中国能源安全就可以实现。但是,从长期来看,应注意在中东地区多极化的趋势中、防止美国在其利益减少的情况下,利用中东问题遏制中国,还需要关注新上台的伊斯兰政权的前途、巴以问题走向和阿富汗问题等对能源安全的可能影响。因此,虽然眼下中东地缘政治格局对中国能源安全的影响并不明显,但从长远来看,潜在的风险并不少。 

参观考察活动

项目组参观了中缅边境的槟榔江猴桥水电站。水电站厂长带领项目组参观了水电站的发电机组、控制室以及出水口,介绍了槟榔江流域水电站建设发展情况,及其对腾冲县电力供应的作用。槟榔江是保山市水能资源条件最好的河流之一,开发条件优越,目前根据“2库4级”的战略规划实施梯级水电开发,共建成了4个中型水电站,基本满足保山市的电力需求。 

项目组还考察了大村的新农村建设情况。大村社区位于腾冲县中和乡,辖9个自然村、24个村民小组。自2006年大村开始进行新农村建设改造工程以来,在社区党支部书记、社委会主任李朝孝的带领下,大村村民多方筹措资金,按照新农村建设统一规划,整修道路、兴修水利、改建房舍、合并兴建学校、发展农村产业,大村的面貌在短短几年里焕然一新。现在,大村社区基本解决了当地劳动力的就业问题,农民年人均纯收入达4800多元,成为云南和全国新农村建设的示范村。项目组参观了大村的红色走廊、荣誉墙、信息中心、产业示范间、图书馆、老年协会等项目。李书记与项目组成员进行了座谈,介绍了大村社区的发展历程和远景规划。杨光对大村社区的发展成就给予了高度评价,介绍了西亚非洲农村经济的情况,指出大村社区的发展经验值得西亚非洲的一些国家学习借鉴。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所方位图
版权所有:中国社会科学院西亚非洲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