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中东国家与中国经贸及能源关系研究”创新项目组江西调研总结
文章来源:姜英梅    日期:2014-01-02
】【打印 关闭

2013年11月27日至12月1日,“中东国家与中国经贸及能源关系研究”创新项目组赴江西调研。项目组与江西省科学院池书记、能源研究所所长及教授以及江西省能源局的领导进行座谈,了解江西新能源发展情况。项目组还参观了共青城的新能源企业和景德镇的陶瓷企业,并与当地发改委领导及企业人员进行座谈。项目组首席研究员杨光所长向对方介绍了中东地区能源和经济发展情况。 

一、江西新能源发展情况

江西作为能源资源相对贫乏的中部省份,随着工业化步入中后期阶段和经济社会发展,对能源消耗进一步增强,能源供给和需求增长的矛盾,以及能源结构不合理与环境承载压力的矛盾日趋凸显。因此江西省历任政府都将发展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列为本省十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培育,新能源产业发展迅速,水电开发利用程度位居全国前列,风电、生物质能、太阳能发电开始起步,以光伏为代表的技术装备能力不断提高,新能源产业体系初具规模。此外,能源民生工程加快推进,全省用电高峰期没有出现拉闸限电的现象,经济社会发展和城乡居民生活得到可靠的用电保障,有力地支撑了全省经济社会的健康持续发展。此外,发展新能源产业改善了江西生态环境,有利于鄱阳湖生态经济区的建设,反过来也为江西新能源发展提供契机。

江西省新能源开发坚持强力推进、多点开花的发展思路,但又不盲目而上,而是立足省内资源和各地比较优势,坚持多条腿走路的原则,取得了可喜的成绩。然而,受各种因素制约和影响,江西新能源仍处于发展初级阶段,面临许多问题和挑战:

第一,   新能源资源有限。江西非化石能源消费比重近期难以大幅度提高。

第二,   科技创新能力较弱,领军人才相对奇缺,研发和技术集成仍主要依靠省外支持。

第三,   产业层次偏低,整体竞争实力较弱,尤其缺少旗舰企业和旗舰产品。

第四,   新能源产业发展机制仍待完善,例如政策体系、服务体系和配套设施方面

项目组参观了“生态数字城”共青城的新能源企业,例如江西挪宝电器设备有限公司、共青城超群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及欧唯诺太阳能科技有限公司。这三家公司分别属于地源热泵领域、LED/BT、FPC及高精密度多层PCB板以及太阳能产品方面的高新技术企业,在不同领域践行新能源发展的理念。项目组还参观了景德镇的官窑和现代制瓷企业。高耗能的古老行业正践行着生态环保之路。大批量的木柴烧制瓷器已成为历史,取而代之的是液化气等清洁能源。“十一五”期间,景德镇通过“退城进郊”,把工业企业迁出城区,投资建设33条煤气隧道窑,帮助陶瓷企业将烧煤改为烧液化气,景德镇市万元GDP综合能耗下降23%。例如知名品牌法蓝瓷使用特殊的釉彩和瓷土配方,辅之以干净的电窑设备和高纯度天然气进行烧制,可以减少30%的能耗。法蓝瓷还在生产基地种植了大面积的红豆杉、杨树、桉树等树种,用以平衡二氧化碳的排放。 

二、中东新能源市场潜力及中国的机遇

随着化石资源日趋枯竭和环境问题、气候问题的凸显,开发利用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正在成为能源发展的主旋律。为迎接即将到来的绿色浪潮,世界主要国家纷纷推出新的发展战略,加强低碳技术创新,发展新兴能源产业,培育低碳市场,以抢占未来世界经济的制高点。随着人口与经济稳定增长,中东地区对能源需要越来越大,尤其电力市场增长巨大。中东国家普遍拥有丰富的太阳能、风能、地热资源,具有发展新能源的良好条件。太阳能、风能等分布式发电特点比较适合中东地区。中东国家越来越重视新能源发展,纷纷调整能源政策,推动能源消费结构转型,以此来解决能源短缺、就业、国家竞争力和社会稳定等问题。中东国家欢迎中国新能源和环保领域的技术转让和投资建设。毫无疑问,中东国家发展新能源市场潜力巨大,这给遭遇欧美市场反倾销、国内产能过剩的中国光伏和风能产业带来新的商机。鉴于中东国家经济发展参差不齐,中国新能源产业拓展中东市场应采取因地制宜,区别对待的方式。

1、  出口新能源产品。对于财力雄厚、金融基础设施较完备的海湾国家,应采取此前出口欧

美的政策,主要出口太阳能、风能产品。还可以通过建立合资企业和建设发电站等方式,实现技术转让。

2、  政策扶持,发展分布式能源布局。对于贫穷落后的中东石油进口国,中国政府和金融机

构应加大对国内新能源企业(主要是民营企业)“走出去”的政策支持,具体体现在税收优惠、贷款和保险支持等方面。鼓励新能源企业开拓中东市场,与建筑相结合,以建设分布式的小型的光能和风能发电机组,解决中小城市电力短缺问题,促进当地经济发展。

3、  就地取材,发展沼气等生物质能。对于中东偏远落后的农村地区,可就地取材,利用当

地丰富的能源作物、林木及家畜粪便,发展生物质能产业,利用沼气发电,解决农村地区用电问题,进而实现脱贫。还可以将发展生物质能与发展现代农业有机结合起来,解决粮食短缺问题。

4、将新能源产品和技术列为政府对外援助项目。对于中国的传统友好国家和对中国国家利益意义重大的国家,尤其是贫穷国家,中国政府可考虑将新能源产品和技术作为对外援助和援建项目,同时解决中国企业和当地资金短缺问题,促进中国新能源行业走出去。

5、在中东地区设立研发中心,加大对当地人员的培训力度,提升技术水平和新能源行业的整体素质,从而实现产能和技术转移,促进就业。

中东地区具有发展新能源的需求和条件,中国光伏和风电产业则在产能过剩和“双反”压力下困难重重。中国新能源企业迫切需要开拓中东新市场,然而由于缺乏了解沟通,从而失去很多合作机会。此次调研拓宽了西亚非洲所科研人员的研究领域,并为双方企业提供咨询和交流机会,帮助企业“走出去”,提高双方新能源合作奠定了有益的基础。

(本文作者姜英梅系中国社会科学院西亚非洲研究所副研究员)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所方位图
版权所有:中国社会科学院西亚非洲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