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中东国家与中国经贸及能源关系研究”创新项目组

赴浙江调研绿色石化基地和石油储备基地

文章来源:姜明新    日期:2016-08-16
】【打印 关闭

 

201683日至6日,中东国家与中国能源及经贸关系研究创新项目组一行5人赴浙江省舟山市和宁波市调研。项目组听取了浙江省舟山市绿色石化基地项目建设的总体规划及建设情况,并赴浙江省舟山市和宁波市考察了两地的民营石油储备项目和国家战略石油储备项目。

83日,项目组与舟山市分管领导及民营企业负责人就舟山市绿色石化基地项目规划建设情况举行座谈,舟山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周松宽、舟山市发改委副主任杨理想、天禄集团有限公司负责人吕国强等参加了座谈会。通过座谈,创新项目组不仅了解了舟山群岛新区的地理、资源、产业和国家政策与地区发展定位等概况,同时也比较全面地了解了舟山新区对建设舟山绿色石化基地的规划和建设等具体情况。舟山国家级新区所规划的绿色石化基地围绕国际领先、绿色生态、安全高效的目标定位,坚持有利于国民经济转型升级、有利于构建对外开放新平台、有利于全国海洋经济发展先导试验、有利于提高国家战略资源保障能力的原则,着力建设大宗商品储运中转加工中心、东部地区重要的海上开放门户、重要的现代海洋产业基地、海洋海岛综合保护开发示范区、以及海陆统筹发展先行区,努力打造面向环太平洋经济圈的桥头堡。在实际运作中,将舟山江海联动服务中心与长江经济带和海上丝绸之路经济带相联结,利用浙江省民营企业的体制优势,打破国内外垄断。目前,舟山市积极探索自由贸易岛的经验,并期望国家在油品贸易、保税、船舶延伸服务方面给予政策扶持。

84日,项目组前往舟山天禄能源有限公司的民营石油储备项目调研。该公司是我国的民办大型石油储备基地。公司总经理朱根民接待了项目组,介绍了该项目的建设和运行情况,表达了民营企业愿意扩大石油储备业务的愿望,以及对国家出台更多优惠政策的期望,并回答了项目组提出的问题。双方还就引进石油输出国资金,加快扩大民营企业石油储备能力等话题,进行了探讨和交流。项目组在公司分管责任人的带领下,参观了储备项目的罐区、码头、中控室等设施,听取了详细的介绍。85日,项目组前往位于宁波镇海石化开发区的岚山中石化输油站,听取了企业负责人对国家战略石油储备的介绍,参观了石油储备设施。

通过调研,项目组深入了解了舟山绿色发展的新思路,以及国家战略石油储备和民营企业商业石油储备的实际运作情况。杨光首席研究员在座谈发言中指出,在打造我国与中东国家能源安全共同体的过程中,保障能源安全和实现绿色发展是我国与中东国家都面临的重大课题。舟山市作为国家级绿色发展基地和浙江省海洋经济发展先导试验区,其绿色发展经验丰富了中国经验的内涵,对于本项目组今后的研究工作以及我国与广大发展中国家分享中国经验非常有益。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所方位图
版权所有:中国社会科学院西亚非洲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