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利比亚剧变大事记
文章来源:王林聪 朱泉钢    日期:2013-01-21
】【打印 关闭

2011年 

2月15日  利比亚第二大城市班加西爆发反政府抗议活动,并逐渐蔓延到其他城市,要求统治利比亚近43年的穆阿迈尔·卡扎菲下台。 

2月18日  卡扎菲发表全国电视讲话,声明不会辞职和离开国家,并表示将强硬对付示威者。 

2月20日  反对派在经过几天战斗后占领班加西。随后又接连占领了贝达、图卜鲁格等多座城镇。利比亚开始出现政治分野的局面。 

2月22日  阿拉伯国家联盟决定暂停利比亚参加阿盟会议的资格。反对派与卡扎菲支持者之间的冲突逐渐升级,许多国家开始从利比亚撤离本国公民。 

2月23日  在利比亚东部,反政府武装与政府军交战4天后,夺取了贝达机场,致使东部基本脱离了利比亚政府的控制。 

2月26日  联合国安理会一致通过1970号决议,决定对利比亚实行武器禁运,禁止利比亚领导人卡扎菲及其家庭主要成员等人出国旅行,冻结卡扎菲和相关人员的海外资产。与此同时,利比亚驻外大使纷纷请辞,表示断绝与政府的关系。利比亚反对派武装与政府军展开激烈交火,反对派不仅控制了班加西,还相继夺取艾季达比亚、卜雷加、扎维耶等地。 

2月27日  反对派在利比亚第二大城市班加西成立临时政权“全国过渡委员会”。 

2月28日  卡扎菲的二儿子赛义夫向警察发放大量武器,对付反政府武装。 

3月1日  联合国大会通过了由博茨瓦纳、加蓬、约旦等国提出的有关暂时取消利比亚在人权理事会成员资格的决议草案。 

3月6日  反对派在班加西组建全国过渡委员会,作为同的黎波里卡扎菲政权相抗衡的政权雏形。卡扎菲政府军出动飞机、坦克等重型武器发起反攻,很快收复失地,并完成对班加西外围的战略控制,反对派政权岌岌可危。 

3月10日  法国政府宣布承认利比亚反对派成立的“利比亚全国委员会”。法国成为世界上第一个承认该委员会的国家。 

3月12日  阿拉伯联盟在开罗举行会议,决定支持联合国在利比亚设立禁飞区。 

3月17日  联合国安理会以10票赞成、5票弃权的结果通过1973号决议,决定在利比亚设立禁飞区,以保护利比亚平民和平民居住区免受武装袭击的威胁;决议还指出,为保护利比亚平民所采取的一切必要措施中并不包括派遣地面部队占领利比亚。 

3月19日  美国、法国、英国、意大利、加拿大等国组成的多国联军展开代号为“奥德赛黎明”的空中打击利比亚的军事行动,法国战机率先空袭利比亚政府军的军事基地。 

3月31日  北约于格林尼治时间6时正式从美国手中全面接管对利比亚军事行动指挥权,并调配足够的军事力量实施代号为“联合保卫者”的军事行动,持续对利比亚政府军控制地区进行空袭。 

4月10日  包括南非总统祖玛在内的四个非洲国家领导人提出利比亚问题解决路线图,卡扎菲同意接受该路线图。但是利比亚反对派在一天后表示拒绝接受该路线图。 

4月30日  卡扎菲最小的儿子赛义夫·阿拉伯·卡扎菲及其3个子女在北约的空袭中被炸身亡,另有几人受伤。 

5月15日  在北约和反对派武装的联合攻击下,围困米苏拉塔2个月的卡扎菲部队开始撤离。这意味着卡扎菲的力量进入收缩和防御阶段。 

5月22日  欧盟在利比亚反对派控制的城市班加西开设办事处。 

5月24日  俄罗斯外交部长拉夫罗夫表示,俄罗斯承认利比亚反对派的“全国过渡委员会”为有关利比亚未来的合法对话伙伴。 

6月12日  阿联酋政府宣布承认利比亚“全国过渡委员会”的合法地位,成为继卡塔尔和约旦之后又一个承认利比亚反对派政权的阿拉伯国家。 

71  卡扎菲发表录音讲话,呼吁北约立即停止对利比亚的空袭,否则利比亚军队会向地中海和欧洲发动“蝗虫和蜜蜂般的进攻”。 

7月12日  法国国民议会和法国参议院当天投票表决同意延长对利比亚的军事行动。法国总理弗朗索瓦·菲永在议会表决时称,卡扎菲准备下台,利比亚危机的政治解决方案正在形成。 

7月28日  卡扎菲政府前内政部长、2月份利比亚战乱后辞职投向反对派并成为反对派军事领袖的尤尼斯在班加西因反对派内部争斗被杀。 

8月3日  利比亚全国过渡委员会宣布将阿拉伯利比亚民众国(Libyan Arab Jamahiriya)的国名改为“利比亚”(Libya),同时更改国旗。 

8月11日  利比亚反对派武装进攻石油重镇布雷加东部居民区,终因卡扎菲部队强烈抵抗而未果。卡扎菲部队仍控制着包括石油设施在内的工业区。 

8月21日  持续5个多月的利比亚战事进入关键阶段,反对派武装从东、南、西三面围攻首都的黎波里。 

8月23日  反对派武装攻入作为卡扎菲权力象征的阿齐齐亚兵营,利比亚领导人卡扎菲下落不明。 

8月25日  阿盟承认利比亚反对派“全国过渡委员会”为利比亚人民唯一合法代表,并于28日同意恢复自2011年2月以来暂停的利比亚在阿盟的成员资格。 

8月26日  全国过渡委员会进驻首都的黎波里。 

9月16日  联合国大会通过决议,原卡扎菲政府在联合国的席位由利比亚全国过渡委员会取代。 

10月20日  利比亚执政当局完全占领卡扎菲武装最后一个据点苏尔特。利比亚前领导人卡扎菲被执政当局武装抓获,随后因伤重身亡。 

10月23日  利比亚“全国过渡委员会”宣布利比亚全国解放。 

10月27日  安理会一致通过决议,决定于利比亚当地时间10月31日23时59分终止安理会第1973号决议中有关保护平民的规定,以及有关在利比亚设立禁飞区的规定。 

11月19日  卡扎菲的次子赛义夫·伊斯兰·卡扎菲被捕。 

11月20日  利比亚情报部门前负责人阿卜杜拉·塞努西被抓获。 

2012年 

1月1日  最高选举委员会在网站上公布了选举法草案,该草案规定,议会选举将产生200名议员,其中至少10%的席位(20席)是分配给妇女的。全国委员会成员、卡扎菲政权成员以及卡扎菲家族成员,被禁止参加竞选。 

1月28至29日  最终成型的选举法颁布。该法规定,保证妇女占据一定席位;地方全国委员会成员可以参选;选举实行并立制;候选人必须年满21岁;双重国籍公民有投票权和参选权。120席分配给独立候选人,另外80席分配给政党候选人。这样做的目的是要降低穆斯林兄弟会成员在新议会中的影响力。120个独立议席来自于69个选区,80个政党议席来自于20个选区。 

2 全国力量联盟成立,这个政治联盟由44个政治组织、236个非政府组织,以及超过280名独立人士所组成。该组织追求世俗化的自由主义理念,是伊斯兰政党的主要对手。 

3月2日  联合国人权理事会组建的调查委员会就利比亚危机期间出现的严重侵犯人权行为发布报告。报告称,效忠于卡扎菲的军队和反对卡扎菲的武装力量都犯下了危害人类罪和战争罪行。 

3月3日  穆斯林兄弟会成员在的黎波里创建伊斯兰主义性质的政党公正与建设党。 

5月1日  选民、政党候选人和独立候选人开始登记报名。 

5月21日  选举登记报名活动结束。共计注册的选民数量为2865937人;有2639名独立候选人角逐120席独立议席, 374名党派候选人参选政党议席,这3000多名候选人中有600多名女性。 

7月7日  利比亚举行国民议会选举,共有2639名独立候选人和374个党派或政治团体的代表竞争200个议会席位。 

7月17日  选举委员会公布国民议会选举结果,前过渡委执行委员会主席贾布里勒领导的全国力量联盟获得80个政党席位中的39席;第二位的公正与建设党获得17席;第三位是获得3席的全国阵线党。 

8月8日  利比亚国民议会议长赛里姆正式接受利比亚全国过渡委员会的权力移交,为期一年多的过渡委正式结束使命,并立即解散。  

8月10日  利比亚国民议会在首都的黎波里召开第一次全体会议,选举穆罕默德·马贾里亚夫为利比亚国民议会主席。 

9月11日  利比亚数百名武装分子因抗议一部诋毁伊斯兰教先知穆罕默德的美国电影而冲入班加西美国领事馆,并同领事馆安全人员发生交火。美国驻利比亚大使史蒂文斯及另外3名外交人员在交火中丧生。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所方位图
版权所有:中国社会科学院西亚非洲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