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中东变局与地区安全”学术研讨会
文章来源:王金岩    日期:2013-12-11
】【打印 关闭

“中东变局与地区安全”学术研讨会于2013年12月8日在中国社会科学院西亚非洲研究所举行。此次会议由西亚非洲研究所 “中东热点问题与中国应对之策研究” 创新项目组主办,来自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上海外国语大学中东研究所、西北大学中东研究所、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阿拉伯语系、浙江师范大学阿拉伯语系等专家和我所“中东热点问题与中国应对之策研究”创新项目组、国际关系研究室、中东研究室、社会文化研究室等学者以及本所在读研究生等20余人出席会议并参加了研讨。“中东热点问题与中国应对之策研究”创新项目首席研究员、国际关系研究室主任王林聪主持了会议。 

会议首先由西亚非洲研究所创新工程首席管理、西亚非洲研究所党委书记王正研究员致辞,欢迎与会专家出席研讨会、贡献卓识,同时介绍了西亚非洲研究所创新工程项目的实施和布局,以及对于推动中东非洲研究的重要意义。 

会议代表围绕着“《中东变局与地区安全》撰写提纲”和“中东变局以来地区形势的研判”两大议题展开了深入、细致地讨论。 

关于《中东变局与地区安全》撰写方案,与会专家和学者们畅所欲言,一方面,肯定了《中东变局与地区安全》提纲设计的整体思路和问题意识,强调“中东地区安全”研究的紧迫性和现实性。另一方面,又提出了许多客观、中肯的意见。例如,孙德刚副研究员建议从点、线、面三个层次进一步完善提纲,增强研究方案结构的严密性。有的学者强调加大地区重要国别安全战略个案研究,丰富中东地区安全研究的内涵。 

关于中东变局以来的地区安全局势,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中东研究中心主任王锁劳强调政治安全是当前中东国家面临的重大挑战,在中东地区安全问题方面,究竟如何发挥中国的作用值得探索。张金平教授以也门为例说明当前中东恐怖主义政治化现象以及对中东地区安全的影响。田文林副研究员侧重分析中东国家内部局势变化对地区安全的影响。赵广成副研究员分析了中东变局对中国利益的挑战和中国的应对之策。刘月琴研究员对影响地区安全的各种力量及其作用进行了分析。王建副研究员强调大国中东政策变化,尤其是美国战略调整对中东地区安全产生的影响。王凤副研究员从中东地缘格局变化入手分析地区安全形势,并对阿富汗安全前景进行预测。陆瑾副研究员分析了伊朗核问题在地区安全中的作用以及美伊关系变化产生的影响。戴晓琦副教授从地区大国埃及变局入手探析北非安全态势以及政治转型的未来走向。侯眷博士介绍了其在埃及变局时期的亲历及观感。王林聪研究员认为,中东变局以来,许多政权更迭国家转型遭遇挫折,导致中东地区安全变数增大,陷入前所未有的安全困境;与此同时,国际层面的安全合作力度也有所增大,表现为当前叙利亚危机和伊朗核问题政治解决势头加大。然而,究竟怎样看待安全?以何种理念审视安全问题是中东地区安全研究的重要前提。 

与会学者还就中东地区安全问题及大国在此问题上的博弈等方面进行了深入而热烈的交流和互动。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所方位图
版权所有:中国社会科学院西亚非洲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