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中东热点问题与中国应对之策”创新项目组在福建调研
文章来源:王林聪    日期:2015-12-21
】【打印 关闭

   

     
 

  2015年12月3至6日,“中东热点问题与中国应对之策”创新项目组在福建开展以“海域安全与‘一带一路’建设”为主题的调研活动。“中东热点问题与中国应对之策”创新项目组成员王林聪、王凤、王建、陆瑾、王露乔等一行5人先后在厦门、泉州以及同安等地开展调研活动。

   

  

 

  2015年12月4日上午,“中东热点问题与中国应对之策”创新项目调研组一行参加厦门大学南海问题研究院举办的学术活动。此次活动由南海研究院院长付崑成教授主持,农业部南海区渔政局前局长、南海问题资深专家吴壮先生作了题为《南海维权形势》学术讲座,系统介绍了对南海的认知、南海局势变化与维权斗争纪实、南海维权面临的新挑战、应对之策及其任务等。创新项目调研组成员围绕国际安全、区域安全和国家安全的相互关系,与吴壮先生、南海研究院付崑成教授、范鸿达教授以及厦门大学师生们进行了讨论和交流,分析当前“一带一路”建设在安全领域所面临的新问题及其态势。

  

 

  2015年12月4日下午,“中东热点问题与中国应对之策”创新项目调研组一行与厦门大学公共事务学院专家、在读硕士生、博士生和东南亚来华留学生等举行座谈会。会议由范鸿达教授主持,围绕“一带一路”建设在东南亚的机遇和挑战、“伊斯兰国”武装组织恐怖活动对中东地区和东南亚地区的影响等问题进行了座谈交流。东南亚研究领域专家赵海立教授介绍了伊斯兰教在东南亚现状,“一带一路”倡议在东南亚国家的推进状况;吴胜涛教授从文化心理学的视角分析了不同信仰群体及其文化差异;东南亚来华留学生(老挝)介绍了海上丝绸以及民众对中国“一带一路”倡议的认知情况等。创新项目调研组专家王林聪、王凤、王建和陆瑾分别介绍了当前中东地区安全形势,中东局势演变的特点及其对我国的影响。双方还比较了我国在东南亚地区和中东地区推进“一带一路”建设面临的不同机遇、风险和问题等。

  

 

  2015年12月5日,我们调研组一行赴同安,与人民解放军同安驻地官兵进行座谈交流,在营地参观军人荣誉室,感受军事生活和当代军人的风采,军人们在保家卫国、确保海疆安全、推动军事现代化建设等方面的勇于担当,甘于奉献,敢于胜利的顽强精神。

  2015年12月6日,“中东热点问题与中国应对之策”创新项目调研组一行还专程赴历史名城泉州举行实地考查,了解海上丝绸之路在泉州的变迁史、考察穆斯林在泉州生活状况以及当地风土人情等。同时参观了泉州海上丝绸之路博物馆。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所方位图
版权所有:中国社会科学院西亚非洲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