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金砖国家对非关系”研讨会纪要
文章来源:徐国庆    日期:2013-04-26
】【打印 关闭

受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对非关系的国际战略研究”创新项目组的邀请,来自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的徐伟忠、孙岩峰、杨之桄,及中国社会科学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的顾志红、韩克敌、拉丁美洲研究所的贺双荣等,参加了4月11日在西亚非洲所召开的“金砖国家对非关系研讨会”。现将学者们在会议上表达的观点整理如下: 

中国与其他金砖国家在非洲的利益交汇点 

作为新兴国家,不是国际体系的贵族,都需争取国际体系中的话语权,减缓在气候变暖等全球问题上所面临的国际规则的压力;作为非洲大陆的”后来者,金砖国家面临西方殖民大国的指责,且在倡导不干涉内政,在非洲推动共同的合作理念,及维护非洲和平稳定,促进非洲发展等方面存在合作的潜力;金砖国家在非洲的合作有助于南南合作与南北对话;非洲是世界各国竞争与争夺影响力的场所,通过中国与其他金砖国家在非洲的合作,有助于分散中国在非洲所面临的压力;南非在推动金砖国家对非合作上具有优势,不但与其他金砖国家的关系比较密切,在非洲具有合作的基础,而且可以在金砖国家对非合作方面发挥“桥梁”般的角色。 

中国与其他金砖国家在非洲的利益分歧 

在对非合作的模式方面,其他金砖国家与中国存在理念上的差异。俄罗斯抱怨中国在非洲的商业经营方式,对中国将经贸合作与援建学校等挂钩表示非议;在对非合作机制的主导权上,有专家认为金砖国家合作机制与上海合作组织将可能面临相似的难题,即俄罗斯要么希望占据主导地位、要么享有否决权,位居与其他金砖国家的平等地位。俄罗斯倾向于重视与印度关系,以抵消中国的影响力。在对非合作机制的前景上,金砖国家合作机制由俄罗斯发起的,且具有一个向国际组织方向发展的趋势。普京总统希望其成为推动国际政治多极世界的因素之一;尽管从理论上讲,此举在一定程度上符合中国的利益,加速人民币的国际化。但是否真正符合中国的长远利益还有待观察。在对非政策方面,金砖国家存在较强的同质性,各国在国家政治制度、语言文化,经济发展与对非合作程度等方面的差异明显;加之西方大国的拉拢与挑拨离间,其他金砖国家甚至对中国非洲关系的发展存在一定的不满。巴西、印度等更加重视印度-巴西-南非对话论坛(IBSA,以牵制中国在金砖国家合作机制BRICS中的影响力。在对非合作的具体领域上,中国与其他金砖国家在油气、建筑等领域存在一定的竞争性,印度对中国与非洲在安全、军事领域的合作表示高度警惕,俄罗斯更希望加强金砖国家在和平与安全上的合作,而不是深化经贸联系。 

非洲在金砖国家中的地位

印度更加重视其在印度洋的主导地位。将非洲国家纳入其印度洋安全与外交战略的轨道,关注印度在南南合作与发展中国家中的领导身份;巴西对非关系的起步较早,自巴西总统卢拉执政以来,巴西在南南合作的框架下,重视对非外交;提升巴西在国际上的影响力;当前巴西与非洲关系的规模不如中国印度,巴西不但重视与非洲国家在文化、种族与语言上的合作,而且注重非洲在其国家安全上的重要地位。以保护其在大西洋沿岸的石油与经济利益,防止美国在大西洋南部地区的扩展,加强与非洲国家在推动南大西洋安全领域的合作。非洲在俄罗斯战略中处于边缘地位。出于地缘政治的考虑,俄罗斯外交战略重心在中亚,对非政策理念非意识形态化,完全抛弃了理想主义。2008年世界金融危机以后,俄罗斯资源型发展的持续性面临挑战,外交政策以国内经济发展为导向,展开经济外交。不同于其他金砖国家,非洲在俄罗斯的能源资源中不占重要地位。在国企的参与下,俄罗斯在对非能源、机械与核能建设等领域的合作上具有优势。但俄罗斯对非合作更加重视功利性,注重短期投资,忽视长期投资,重视北非的程度超过撒哈拉以南非洲。 

其他金砖国家与非洲关系对中国对非关系的借鉴意义

为推动金砖国家对非合作,尚需深化金砖国家之间的相互了解,解决学者交流不足等难题,构建更多的合作平台,重视企业在对非合作中所发挥的角色,推动民间组织之间的互动交流。为缓和国际压力,中国可借鉴巴西利用南美洲与非洲合作论坛等地区间互动机制,减少交流的成本;照顾到非洲各个地区间存在的差异性,加强与非洲地区间的合作与交流。重视在多边机制与联合国等国际组织的平台下,发展对非关系,减少阻力与投资风险,防止中国单个在非洲树大招风。效仿俄罗斯,重视自身在非洲的传统合作关系与影响力,挖掘自身的领域优势,拓展对非合作,将自己的领域优势转化为在非洲的影响力,同时加强对非研究力度。金砖国家作为总体,应该搞好两个平衡。既在金砖国家内部建立合作平衡与对外的对非合作上的平衡。相对而言,金砖国家间的合作,在非洲存在分歧较少。不妨将非洲作为一个试验地。非洲不是各大国的地缘战略的中心,即使在发展对非关系上发生矛盾,也存在回旋余地,可以掉头,此外,世界最新的理念最早却集中在非洲,可以将国际上可能遇到的问题,在非洲先预演一遍,减缓国际上中国可能遇到的压力。在对非合作原则上,可从五国合作意愿较强的领域开始、从非洲关注的领域入手、与金砖五国关系较好的国家入手。在合作的心态上,为减少其他其他金砖国家对中国的防范与质疑,中国在一定的程度上要敢当配角,提高国际发言权,塑造自己为倡导协调与和谐世界的榜样,拓展金砖国家在非洲的合作空间。 

(本文整理者徐国庆系中国社会科学院西亚非洲研究所助理研究员)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所方位图
版权所有:中国社会科学院西亚非洲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