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21世纪第二个十年中非关系面临的国际环境座谈会”综述
文章来源:刘中伟    日期:2013-06-27
】【打印 关闭

21世纪第一个十年中非关系获得了突飞猛进的发展,中国在非洲影响力不断扩大,从而引起了国际社会的广泛关注。进入21世纪的第二个十年,中非关系面临的国际环境已然发生了很大的变化,这对中国发展对非合作关系提出了新课题。有鉴于此,2013年5月27日,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对非关系的国际战略”创新项目组赴浙江师范大学非洲研究院,与非洲政治与国际关系研究所就“21世纪第二个十年中非关系面临的国际环境”举行座谈。参加座谈会的“中国对非关系的国际战略”创新项目组成员有张宏明、张永蓬、徐国庆和刘中伟,非洲研究院出席会议的有刘鸿武、王学军、周志发、肖玉华、赵俊和胡美。

刘鸿武院长重点阐述了中非关系与国际体系之间的双向互动与影响;王学军围绕奥巴马非洲政策的新变化,阐述了美国对中非关系发展的影响;周志发从非洲国家内政、外交的角度阐述了中非关系发展面临的新问题;肖玉华结合自己在埃塞俄比亚留学一年的经历,重点谈了中非关系和西方与非洲关系在理念上和实践中存在的差异;胡美比较了德国、意大利和印度发展对非关系的经验与教训,提出中国在发展对非合作关系应突出自身的特色与优势。赵俊认为,研究中非关系面临的国际环境,应特别关注非洲国家的反应,着力研究非洲国家的主动性。

与会者普遍认为,21世纪第二个十年是中非关系发展的重要阶段,中国应把握各种有利因素,进一步促进中非关系的健康发展,并理性应对中非合作关系在国际环境层面面临的一些不利因素。

(本文整理者刘中伟系中国社会科学院西亚非洲研究所助理研究员)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所方位图
版权所有:中国社会科学院西亚非洲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