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创新工程《中非产能合作重点国别研究》项目组赴河南郑州、湖南株洲调研
文章来源:邓延庭    日期:2017-06-23
】【打印 关闭

  

201761316日,中国社会科学院西亚非洲研究所“中非产能合作重点国家研究”创新项目组赴河南郑州、湖南株洲调研。首席研究员姚桂梅、执行研究员杨宝荣、研究助理邓延庭全程参加本次调研活动。

在此次调研活动中,项目组成员与河南国基实业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河南国基)、中车株洲电力机车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车株机)的企业负责人分别举行座谈,系统地了解了两家企业当前对非洲业务的开展情况,并且深入探讨了在中国政府提出“一带一路”倡议的背景下,中国企业应该如何充分发挥自身优势,有效规避风险,积极“走出去”投身非洲“三网一化”建设,在推动非洲社会经济发展的进程中,为自身业务寻找新的增长点,实现中非双方的互利共赢。

 

河南国基高度重视本次调研活动,财务总监袁宜梅、外联经理孙理娟、建筑师杨森等企业领导参加座谈。袁宜梅首先介绍了河南国基在塞拉利昂承建的国基工贸园区(Guoji Industry and Trade Zone)的基本情况。国基工贸园项目由河南国基与塞拉利昂政府工贸部于2003年合作启动,位于该国首都弗里敦老城区的克林镇,规划面积4.1平方公里,目前一期、二期实际建成1.12平方公里,入驻企业20家,其中中国企业12家,不仅是塞拉利昂最大的工贸园,也是实际运营效果较好的中国省级海外工贸园之一。国基工贸园项目的成功与下列因素存在着密切联系:第一,作为中国政府支持企业“走出去”政策的有机组成部分,以中国工商银行为代表的国有商业银行提供的内保外贷、资金池等服务,有效缓解了园区建设和经营所面临的融资难、汇率波动风险等燃眉之急;第二,园区采取了较为优惠的招商政策,不仅为入园企业提供一站式的手续办理服务,而且向入园企业承诺,如果在一年内遇到经营困难,园区将负责收购经营;第三,在园区所需的日常经营管理支出中,80%以上的资金来源于河南国基的企业自营收入,入园租金所占的比例较小,有效减轻了入园企业的负担;第四,坚持本土化政策,除了少数核心管理与技术人员之外,园区的日常运营主要依靠经过专门培训的当地非洲员工。

孙理娟主要介绍了河南国基在其他非洲国家的房建开发项目,包括乌干达的Mirembe-Villas-Kigo,赞比亚的Silverest Gardens,莫桑比克的Intaka,马拉维的Dream Town,等等。这些项目在一定程度上有效弥补了非洲国家基础设施建设滞后的短板,满足了非洲城市化进程所带来的居民住房刚性需求。

河南国基的企业领导认为,中非双方在政治、法律、文化等方面的巨大差异,是当前影响其开拓非洲市场的巨大障碍,并且希望日后通过与西亚非洲研究所加强交流,逐步提高本企业适应非洲市场、加强风险管控的能力。

 

中车株机鼎力支持此次调研活动,副总经理张旻宁、海外市场副总监袁德刚、客户经理马宁等企业领导参加座谈。袁德刚主要介绍了中车株机与南非国有运输集团(Transnet,以下简称南非国运)在三大板块的业务开展情况。第一,向南非国运出口电力机车整车,助力南非铁路货运装备升级改造:2012年中标9520E型四轴窄轨机车,其中出口整车10台;2014年中标10021E型四轴窄轨机车和35922E型六轴窄轨机车,两种型号机车各直接出口整车40台。第二,与南非国运开展深度合作,实施本土化经营战略,带动南非装备制造业升级。在上述三标电力机车购买合同中,南非国运在中车株机的技术指导下,承担了除90台出口政策之外,其余所有机车的组装工作。2014年年底,中车株机与南非国运在比勒陀利亚组建合资公司CRRC-Tansnet RailCTR)。合资公司总投资2.96亿兰特,中方占股55%,并将依托中车株机的设计、南非国运的制造等优势资源,深度开发南部非洲轨道交通市场。第三,向电力机车生产制造的上下游领域拓展,积极寻找新的业务增长点。2016年,中车株机与南非国运签署针对上述总计554台电力机车的12年维护保养业务合同,中车株机将在员工培训、技术指导、配件供应等方面提供支持。

除了南非市场的业务之外,袁总还介绍了中车株机为亚的斯亚贝巴至吉布提铁路(亚吉铁路)生产35台标准轨电力机车的基本情况,并且展望了未来有意开发的南非豪登快线、津巴布韦哈拉雷轻轨、亚吉铁路电力机车组装及维护保养等潜在项目。

副总经理张旻宁认为,中国企业如要真正做到强力挺入非洲市场,除了要克服中非双方在合作理念、管理方式等方面的差异之外,还要以“打持久战”的决心来坐实每个市场。具体而言,中国企业要不断提高本土化适应能力,加强对具有国际从业能力的专业精英队伍的培养,培育灵活适应海外市场的成熟公司治理机制,进而具备在目标市场能够持续获得订单的能力。只有这样,中国企业才能不仅做到“走出去”,而且能够真正“活下去”,在中非产能合作的大潮中实现自我升华与蜕变。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所方位图
版权所有:中国社会科学院西亚非洲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