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西亚非洲研究所创新项目组赴深圳广州进行学术调研
文章来源:张春宇    日期:2019-03-25
】【打印 关闭

  

2019318-22日,中国社科院西亚非洲研究所《中国与非洲产能合作重点国家研究》创新组和《西亚非洲》期刊创新组赴深圳和广州两地开展联合调研,参加调研的人员有姚桂梅、安春英、杨宝荣、刘乃亚、冯基华和张春宇等,调研单位有中国国际海运集装箱(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中集集团)、深圳能源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深能集团)、广东外语外贸大学非洲研究院、中山大学社会学与人类学院非洲研究中心等。

318日,调研组赴中集集团调研;中集海工总经理高上向调研组介绍了中集集团的基本情况。中集集团是世界领先的物流装备和能源装备供应商;1980年创立,目前是A+H股公众上市公司,主要股东为招商局、中国远洋海运和弘毅投资等。主要业务包括集装箱、道路运输车辆、能源化工及食品装备、海洋工程、重型卡车、物流服务、空港设备等;中集集团在诞生时即深植国际化基因,在亚洲、北美、欧洲、澳洲等地拥有300余家成员企业及3家上市公司,客户和销售网络分布在全球100多个国家和地区。高上还介绍了集团开展海外业务的主要思路和模式,他表示,未来全球海上油气开发的重点地区是巴西和西部非洲、东部非洲,非洲安哥拉、尼日利亚、刚果(布)、吉布提、南非有可能成为未来中集开展业务的重点国家,这为与西亚非所开展合作创造了可能性。座谈结束后,调研组还参观了中集海工的展厅,战略发展部投资总监庞高明详细介绍了包括执行南海可燃冰开采任务的蓝鲸一号等大型海工设备的情况,大国重器,颇为震撼!

  319日,调研组赴深能集团调研。深能集团海外事业部副总经理王锦宵介绍了公司的基本情况。深能集团是全国电力行业第一家在深圳上市的大型股份制企业,主要股东为深圳市国资委、华能国际,现辖34家成员企业,形成了以能源电力、能源环保、能源燃气为核心业务,能源资本、能源置地为支撑业务的“三轮两翼”产业体系。目前,深能集团产业布局拓展至国内22个省市及非洲加纳等海外地区。王锦宵着重介绍了加纳安所固电站项目的商业模式,这是中国在非洲投资建设的第一个电力项目,不但解了当地缺电的燃眉之急,而且较好的实现了中国电力设备和技术向加纳的转移,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321日上午,调研组赴广东外语外贸大学非洲研究院调研。刘继森院长详细介绍了学校的基本情况和非洲研究院创立发展的历程。该院于2016年成立,下设对非投资贸易研究中心、中国文化品牌全球营销研究中心、“一带一路”商科人才协同培养中心和“一带一路”中医药人才协同培养中心。非洲研究院定位于应用研究,主要服务功能包括:进行非洲经济、政治、文化等问题的基础理论研究;与国家有关部门合作,就某一热点问题提供研究报告和政策咨询;就非洲投资及经济合作等问题,向地方政府提供从政策咨询到经济园区规划等服务;为有意去非洲投资的商业企业提供投资政策、投资规划等方面的政策咨询服务;参与主办关于非洲研究、非洲投资、非洲事务等方面的会议和论坛;为非洲国家培养经济管理、外交等方面人才,根据具体需要为非洲国家培养职业技术人才。非洲研究院虽然成立时间不长,但在非洲经贸领域的研究颇具特色,其定位和应用研究的具体做法与西亚非所形成了一定互补,为双方深入合作提供了可能。

321日下午,调研组赴中山大学社会学与人类学院非洲研究中心调研,中山大学方面参加座谈的有研究中心主任朱铁权,叶林与陈其亮两位教授,一位来自挪威的访问学者,以及两位来自肯尼亚和津巴布韦的外籍学生。研究中心朱铁权主任介绍了中心的整体情况与研究方向,并介绍了自己从事的肯尼亚考古项目、“海上丝路”沿线考古项目等;叶林、陈亮教授;挪威奥斯陆大学Heidi及两位来自非洲国家的留学生分别阐述了自己从事的研究项目,包括津巴布韦土地改革、非洲人类学、中非通婚家庭及混血儿等。该研究中心的研究风格与研究题目都与西亚非所偏重的宏观研究风格与内容形成了一定的互补。

通过此次调研,调研组对中资企业在非经营,对两家成立时间相对较短的非洲研究机构的研究方向和成果有了相对全面和深刻的认识,对于未来继续深化创新工程研究、开展研究合作大有裨益。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所方位图
版权所有:中国社会科学院西亚非洲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