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中国对中东战略研讨会”综述
文章来源:肖克    日期:2013-03-13
】【打印 关闭

2012年9月,中国社会科学院西亚非洲研究所 “中国对中东战略和大国关系”创新工程项目课题组召开了“中国对中东战略研讨会”。来自外交部、新华社、现代国际问题研究所、内蒙古民族大学世界史研究所所和西亚非洲研究所等单位的资深外交官、知名专家学者参加此次会议。研讨会主要围绕以下议题展开: 

(一)“中国对中东战略”提出的背景

第一,中东地区在全球地缘政治中具有特殊的地位,应得到应有的重视。中东地区是东西方的桥梁和东西方交通的要道,这使中东成为西方贸易往来和文化交流的桥梁。中东地区拥有世界最丰富的石油资源。因此,中东地区在世界政治、经济和军事中具有重要的地位。 

一个崛起的中国应适时的制定一个中国对中东的战略。中国提出中东战略的5个有利因素是:其一,美国的中东战略面临夭折的危险;其二,中东民众对美国提出的建立中东民主失去热情;其三,中东经济萎缩,中东的民众期待找出一条适合本国国情的发展道路;其四,新兴国家群体性崛起的发展势头不可阻挡;中东地区大国正在减少对美国等西方国家的依赖。埃及、沙特和伊朗的战略重心正倾向于中国;其五,中阿合作关系发展迅速,政治互信不断增强,务实合作富有成果。 

中国应制定一项相对开放的且根据世界格局和世界形势变化而进行有序调整、修订的战略体系,这是中国实行“走出去”的战略所带来的利益延伸,这也是确保中国在中东重要利益的实际需要。 

(二)21世纪世界发展总体形势和中国面临的发展环境

第一,中国崛起的外部环境不容乐观,中国面临着十分严峻的挑战。21世纪以来,国际形势发生了巨大而深刻的变化,中东剧变,美国战略东移、重返亚太,对迅速发展与崛起的中国实施围堵加遏制的战略,在政治、经济、军事、社会文化等诸多方面给中国带来压力和挑战。 

第二,中国与主要大国关系面临新问题和新挑战。在当前和今后可预见的将来,中国与大国关系进入了新一轮的利益重组及磨合期。这主要表现在:其一,中国的利益拓展已触及大国实质甚至重大利益,中国与主要大国之间的权势变化加剧了其他大国对中国发展的矛盾心态和战略疑虑;其二,中国与主要大国(尤其是传统西方大国)互动模式的调整导致相互之间的不适应矛盾有所凸现;其三,中国与主要大国(特别是美欧等西方大国)之间自身份定位和利益格局的调整,使得双方政策协调难度增加;其四,大国对外政策导向的调整,增加了各自重大政治让步的难度;其五,以中国为代表的复兴大国在危机期获得突破性机遇后进入常态博弈期,用建章立制的方式使西方在危机中的表态性让步迅速转为实质性让步的困难也随之增加。 

第三,新时期发展中国与主要大国关系调整的需要。既要适应中国国内的经济社会的发展需求,又要能够在新一轮国际体系的构建中为提升中国的地位和作用创造一个更为有利的国际空间。这主要表现在:其一,中国要在坚持相互尊重、互利共赢、同舟共济的精神下全面发展与各主要大国的关系;其二,中国要制定与其他大国的多层次的战略,加快形成发展中美关系与其它大国关系的良性互动及相互支撑的战略布局;其三,中国有更紧迫的战略需求,通过双边、小多边和多边等多个渠道,谋划更加均衡和良性互动的大国关系的布局。 

(三)中国对中东战略在中国外交中的定位

第一,中国对中东战略不是中国战略的重点,但是其中的一部分。中东地区国家在中国外交战略全局中始终占有重要地位,是中国外交争取和平稳定国际环境的重要组成部分。 

21世纪,中国将中东地区从中国周边战略延伸地区调整为中国“大周边”的重要组成部分。因此,中国的中东战略还应从全球治理和“大中东”的地缘战略高度认识中东的重要性。 

中国需正确估计自己的实力,美国和西方国家在中东国家的影响不可低估。虽然中国与阿拉伯各国有着深厚的传统友谊和全面合作的坚实政治基础,中国是世界政治大国中唯一同所有地区国家都保持良好关系的国家,是中国进一步发挥自己独特作用的优势。但是,中东格局的变化也使中国处理与地区国家的关系难度增加。海湾战争特别是伊拉克战争后,美国掌控中东事务的主导权,这一格局在今后相当长的时期内难以改变。 

第二,中国对中东战略包括战略利益和发展利益两个方面。其战略利益包括:其一,中东地区是中国重要的战略依托,发展与中东国家关系有利于中国发展所需的和平国际环境;其二,中东地区是中国展示力量扩大影响的舞台,通过搭建新的平台,积极参与中东事务,打破长期以来美国独霸中东事务的局面;其三,不能让“阿拉伯之春”影响中国国内的稳定,设立安全防线,确保中国的安全利益;其四,确保中国能源运输在这条战略通道中的安全。其发展利益有:其一是能源利益。中东地区是中国最大的海外能源供应地;其二是发展双赢的经济合作模式;其三是中东国家是中国商品巨大的出口市场;其四是中国向中东地区输出大量的劳务;其五是中国拥有通道利益。地中海通道的安全即影响中国与中东的石油运输贸易,也影响中国与欧洲的贸易。 

(四)新时期中国与中东国家关系的战略构想

中国在中东的战略目标是:在尊重各国的选择、坚持不干涉内政等外交原则基础上保持中国外交的主动性、灵活性,力争“有所作为”。在中东地区国家现政府框架下保护中国利益,维护国内的稳定,与俄罗斯进行战略协作。 

第一,中国的中东外交要坚持原则、适度扩大中国对中东事务的参与。主要包括以下7点:其一, “不干涉内政原则” 是中国参与中东事务的基石,也是中国赢得中东国家信任、保持中国外交主动性的根本保障;其二,中国要适度扩大对中东国家的援助和投资,推动中东国家的经济与社会发展,从而增强中国对中东的影响力;其三,中国要进一步增强外交斡旋的能力,保持与国际组织、西方大国、地区组织与国家的沟通、协调,会同国际社会在联合国安理会的框架内采取积极的预防性外交,加大解决中东热点问题的参与度,发挥劝谈、促和的建设性作用,维护中东地区的安全与稳定;其四,坚持多边与双边并重,继续稳妥的发展中国与中东国家关系。最大限度地保护中国的利益,确保中国与中东国家关系的平稳过渡;其五,加强中国中东外交主体的多元化,确保中国与各国友好合作关系,扩展全方位外交;其六、增强中国在中东地区的海外利益的保护能力;其七,不能让西方利用安理会来更迭政权的图谋一再成功,又不能让中国与西方大国的关系过度对立。 

中国需搭建4个平台:高层互访的平台;民间交流平台;经贸合作互利平台;文化文明交流平台。

 

 (本文撰稿人肖克系中国社会科学院西亚非洲研究所助理研究员)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所方位图
版权所有:中国社会科学院西亚非洲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