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中东形势发展回顾与展望”研讨会在西亚非洲所举行
文章来源:王金岩    日期:2013-11-20
】【打印 关闭

“2013年中东形势发展回顾与展望”研讨会于2013年11月17日在中国社会科学院西亚非洲研究所会议厅举行。此次会议由中国社会科学院西亚非洲研究所的“中东热点问题与我国应对之策研究”创新项目组、“中国对中东战略”创新项目组和《西亚非洲》编辑部三方联合举办。来自我国外交部、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国际问题研究所、北京外国语大学、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西北大学、《人民日报》以及中国社科院等部门和科研机构的专家和学者40余人参加了此次研讨会。中国社科院西亚非洲研究所所长、《西亚非洲》主编杨光研究员主持了会议。西亚非洲研究所书记王正研究员、西亚非洲所中东非洲研究学者以及我所在读研究生等出席会议并参加了研讨。 

围绕“2013年中东形势发展总体特点”、“地区热点问题发展回顾与展望”、“2013年中东地缘政治变化与大国与中东关系的发展”、“2014年地区发展走势预测及工作建议”等议题,专家们各抒己见,展开了热烈讨论。我国外交部前副部长杨福昌先生、前驻伊朗大使华黎明先生、外交部西亚北非司肖军正参赞以及中国中东研究领域知名专家李绍先研究员、李国富研究员、李伟建研究员、黄民兴教授、薛庆国教授、李伟研究员、牛新春研究员、殷罡研究员、刘月琴研究员以及丁隆副教授、戴晓琦副教授先后作了精彩的发言,既从大国博弈、地缘格局、地区安全等宏观视角分析中东局势演变,又以伊朗、叙利亚以及转型中的埃及、突尼斯、利比亚、也门等国为案例,探讨影响中东变局前景诸因素。西亚非洲所王林聪研究员、唐志超研究员、安春英研究员代表会议主办方及项目组就对中东局势及其走向作了分析和研判。 

与此同时,专家们指出,对于中东现状尤其是中东变局及其走向研究,还应当从宏观历史发展的视野来审视和判断。正如杨光所长在会议总结中指出的,究竟如何看待中东变局,需要将其放在历史进程的长河中进行比较和分析,从社会运动和生产关系的基本维度认识阿拉伯世界、观察是否有一种新的政治力量在阿拉伯世界崛起?由此思考中东变局对世界以及中国的影响,从而进一步丰富中东研究与我国中东外交的内涵。 

总之,这次会议对于廓清错综复杂的中东形势、推动中东学术研究、增强学术研究服务大局等方面有着积极促进作用。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所方位图
版权所有:中国社会科学院西亚非洲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