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西亚非洲研究所赴连云港市调研“一路一带”
文章来源:赵慧杰    日期:2014-08-28
】【打印 关闭

2014年8月18日至22日,我所“中国对中东战略和大国与中东关系创新项目组”和“《西亚非洲》创新项目组”一行8人在所党委书记、创新项目首席管理王正研究员的带领下赴江苏省连云港市进行“‘一路一带’与西亚非洲关系”的专题调研。 

连云港濒临黄海,具有独特而优越的地理优势。作为“沟通东西南北之地”,连云港是新亚欧大陆桥的东桥头堡,不仅是我国首批14个沿海开放城市之一,还是“国家东中西区域合作示范区”(2011年国务院批准成立),“一路一带”(“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和“丝绸之路经济带”)的重要交汇节点城市。连云港在“一路一带”国家战略构想和“新丝绸之路”建设中处于重要战略地位,是当代海上和陆路两条丝绸之路唯一交汇的城市。连云港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一路一带”建设,并视之为连云港市发展和转型升级的重大战略机遇期,积极谋篇布局,进行战略规划。该市不仅确立了自身在“一路一带”中的战略定位,还将2014年确定为“丝绸之路建设年”。目前该市的“一路一带”建设已取得重要成果。2013年9月7日,在习近平主席和纳扎尔巴耶夫总统共同见证下,连云港市与哈萨克斯坦国有铁路股份公司在哈国首都阿斯塔纳正式签署了过境物流通道及货物中转基地合作协议。2014年5月19日,习主席与哈萨克斯坦总统纳扎尔巴耶夫在上海共同启动控制系统,由中哈双方历时8个月合作共建的中哈连云港物流合作基地项目一期工程正式启用。这是习主席提出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战略构想后的首个中外经济合作项目。据悉,该项目总投资超过30亿元,其中一期工程规划建设集装箱堆场22万平方米,拆装箱库2.3万平方米;堆场铁路专用线3.8公里,日均装卸能力10.2列,年最大装卸能力41万标箱,主要经营国际多式联运、拆装箱托运、仓储等国际货物运输业务。该物流合作基地不仅为哈萨克斯坦一国服务,连云港还有意将自己打造为“上合组织的东部出海口”。 

本次调研活动得到了连云港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和大力协助。连云港市政府专门成立相关班子安排整个调研活动,精心组织了相关座谈、考察活动。市委书记李强、市委常委吴以桥、市政府秘书长匡中远、市政府副秘书长兼市政府研究室主任刘江船、市政府驻京办主任徐春霞均出席了相关座谈和考察活动。在座谈期间,市委研究室、市政府研究室、市发改委、市商务局、交通局、连云港港口管理局、连云港海关、徐圩新区管委会、市社科院等部门领导从不同角度,全方位地介绍了连云港在“一路一带”国家发展战略中的地位、优势、面临的发展机遇与挑战以及连云港与西亚非洲国家的经贸合作情况等。 

连云港市委书记李强表示,在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的大背景下,连云港的功能定位将孕育着一次新的蜕变。连云港将通过扩大对内对外、向东向西双向开放,着力打造成为依托大陆桥、服务中西部、面向东北亚、辐射亚欧大陆的“丝绸之路经济带”东方桥头堡,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和海上丝绸之路的桥头堡。王正书记对连云港市委市政府的热情接待表示真诚感谢,高度肯定了连云港在“一路一带”建设中取得的成绩,表示连云港地理区位优越,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一路一带建设,战略定位准确,战略规划超前,并成为新丝绸之路建设的先行者。他指出,通过此次调研,本所研究人员收获良多,提升了对中央提出的“一路一带”战略构想的认识,开阔了视野与思路,对研究“一路一带与中东非洲关系”有新的思考。 

此次调研活动内容十分丰富,除了全方位、多角度的座谈外,还进行了一系列实地考察,包括连云港港口集团、中俄合作田湾核电站、徐圩新区以及正在建设中的徐圩新区石化基地等。唐志超、安春英、余国庆、冯基华、樊小红、赵慧杰和张瑞华等同志参加了本次调研活动。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所方位图
版权所有:中国社会科学院西亚非洲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