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以发展促和平”中东学术研讨会召开
文章来源:余国庆    日期:2017-09-21
】【打印 关闭

 

经历“阿拉伯变局”的冲击,中东国家乱后求治、民心思定,正在努力探索稳定与发展之路。中国作为新兴大国,有责任建设性参与及助推中东地区的和平与发展。鉴此,2017919,中国社会科学院“登峰战略”计划重点学科“大国与中东关系”项目组、中国社会科学院西亚非洲研究所创新工程“大国对中东战略”项目组,及《西亚非洲》编辑部在西亚非洲研究所联合举办了“在中东推进‘以发展促和平’中国特色外交理念及工作思路研讨会”。外交部前中国驻埃及、沙特阿拉伯及中国中东特使吴思科,前中国驻巴勒斯坦、黎巴嫩、埃及大使安惠侯等特邀专家,以及来自北京大学、北京外国语大学、北京语言大学、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中央党校、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中国社会科学院亚太与全球战略研究院、西亚非洲研究所的专家学者约50人参加了此次研讨会。

研讨会由中国社会科学院“登峰战略”计划重点学科“大国与中东关系”项目组负责人唐志超研究员主持。西亚非洲研究所所长杨光研究员致开幕词。与会专家围绕“中国如何在中东提高公共产品建设”、“中国在中东的话语体系建设”、“如何以发展促和平与安全”、“‘一带一路’倡议在中东的反应和落实”、“‘一带一路’倡议与中东国家发展战略对接”、“中国在中东与其他大国的合作与竞争”等议题进行发言与讨论。其中,基于中东地区国家治理、国家间关系、美俄等大国对中东地区的强势干预等中东地区特点,究竟中东国家发展与和平是两者能否产生因果效应?世界其他地区在发展促和平方面有何经验与做法?中国施以何策?成为专题发言和讨论的聚焦点。《西亚非洲》编辑部主任安春英编审在作总结发言。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所方位图
版权所有:中国社会科学院西亚非洲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