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中非关系与新时代中非命运共同体研究”创新项目组赴甘肃调研
文章来源:邓延庭    日期:2023-09-11
】【打印 关闭

 

2023827日至91日,中国社会科学院西亚非洲研究所所长、中国非洲研究院执行院长、“中非关系与新时代中非命运共同体研究”创新工程项目组首席研究员李新烽率项目组成员刘中伟、李玉洁、邓延庭、赵雅婷、张梦颖、谷亚平等赴甘肃省金昌市、兰州市调研,与当地的相关企业、高校、研究机构就加强新时代中非合作、筑牢中非命运共同体等议题进行交流座谈。西亚非洲研究所科研处副处长马学清和中国非洲研究院特约研究员王南参加调研。

在中国镍都金昌市调研期间,调研组先后参观了金川科技馆、金川公司硫化镍铜矿床露天开采坑遗址,全面了解了金川集团公司的发展历程,及其镍钴生产、铂族金属提炼、有色金属压延加工、有色金属新材料制造对于推动中国工业现代化、完善中国产业结构的重大意义。在与金川集团公司的座谈中,金川集团副总经理郭慧高详细介绍了公司在南非、赞比亚、刚果(金)等非洲国家的采矿业务发展情况,以参与中非国际产能合作的视角,梳理了中国企业当前在非洲面临的机遇和挑战,并结合本公司在非洲的业务实践,从增强属地化经营、履行社会责任、助力所在非洲国家实现价值链重塑等多个方面,提出与中国非洲研究院加强智库研究合作的希望,助力中国企业在非洲行稳致远。

 

图为调研组与金川集团郭慧高副总经理一行座谈

 

在金昌期间,调研组还赴位于永昌县城西南约10公里的骊靬古城遗址调研,实地考察了古城遗址所在地——骊靬村,深入了解了金昌地区自汉代以来与丝绸之路沿线国家文化和文明交流的历史。

 

图为骊靬古城遗址一角

 

在兰州调研期间,调研组先后访问了兰州大学意大利研究中心、兰州大学生命科学学院中国-肯尼亚干旱农业生态系统联合研究中心、中国甘肃国际经济技术合作有限公司(中甘国际)和甘肃自然能源研究所等单位。

在兰州大学意大利研究中心,课题组与兰州大学历史学院刘光华教授、汪守宽教授以及甘肃简牍博物馆原馆长张德芳教授三位知名专家就骊靬人历史问题进行了交流,三位教授介绍了骊靬人的相关史料,并进行了详细解读,调研组受益匪浅。李新烽所长还与意大利研究中心主任刘光华教授就如何围绕非洲作为中意合作的第三方市场,两个机构与研究团队之间展开相关科研课题合作等问题,进行了有益的交流和探讨。

 

图为调研组在兰州大学意大利研究中心座谈

 

在兰州大学生命科学学院中国-肯尼亚干旱农业生态系统联合研究中心,调研组就中非农业合作保障非洲粮食安全等议题与农业生态与可持续发展团队学科带头人熊友才教授进行了座谈。熊友才教授领导的中国-肯尼亚干旱农业生态系统联合研究中心由兰州大学与肯尼亚农业大学合作设立,依托兰州大学科研团队攻关的旱地农业技术在肯尼亚的应用和推广,加强中肯两国在农业技术领域的交流与合作。熊友才教授介绍说,自2011年以来,他带领的兰州大学干旱农业课题组结合以甘肃为代表的中国西北旱地农业生产实践,在肯尼亚的基安布、马查科斯、基图伊等郡推介以铺设地膜为核心的种植技术,大幅提高了当地的玉米等粮食作物的生产技术,得到了包括联合国环境规划署、肯尼亚合作单位及广大农户的积极认可,相关技术已进入大面积推广和应用的阶段。熊教授表示,希望能与中国非洲研究院在联合研究、对非国际传播等方面加强交流合作,切实推动中非农业合作在非洲走深走实。


图为调研组与兰州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熊友才教授团队座谈

 

在中国甘肃国际经济技术合作有限公司(中甘国际)的调研中,调研组参观了中甘国际在加纳、津巴布韦、安哥拉、马拉维等非洲国家的合作成就专题展览,并与企业的管理团队交流座谈。中甘国际总经理李文恩详细介绍了公司的成立背景,以及在基础设施建设、工程装备研发与销售、人才培养等方面深耕非洲市场的情况,重点介绍了在多哥、加纳、津巴布韦、马拉维等非洲国家的业务开展情况,同时就企业的海外融资、第三方市场合作、大国博弈对投资环境的影响、中企人员和资产的海外安保等议题,与调研组成员进行广泛交流。李文恩总经理表示,作为国家级非洲研究智库,中国非洲研究院具有基础理论研究与应用对策研究相结合的优势,智库与企业的面对面交流,有助于中非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

 

图为调研组与中甘国际总经理李文恩等座谈

 

甘肃自然能源研究所为本次调研的最后一站。该研究所与国际太阳能技术促进转让中心、亚太地区太阳能研究与培训中心共享实体,主要从事可再生能源特别是太阳能技术的硏究与应用、国内外技术合作与培训等工作,在太阳能领域的推广运用技术方面处于国内领先地位,也是国际新能源合作的重要推动者之一。甘肃自然能源研究所所长周剑平研究员着重介绍了该所在肯尼亚等非洲国家依托光伏产品推介助力当地能源结构转型的成就,详细梳理了近年来所内专家学者为非洲学员举办光伏技术培训班的情况。随后,周剑平所长带领调研组成员参观了由该所研发和制造的光伏照明、储能设备。周所长表示,希望在光伏扶贫、非洲技术人员培训等方面全面加强与中国非洲研究院的合作,助力中非在应对气候变化领域的合作。

 

图为调研组在甘肃自然能源研究所所长周剑平等座谈

 

图为调研组现场了解甘肃自然能源研究所研发推广的储能设备

 

李新烽研究员在本次调研的各场交流座谈中,向各单位详细介绍了中国社会科学院西亚非洲研究所、中国非洲研究院的成立背景、主要职能、发展成就,并就进一步推动与在甘企业、高校、智库、科研机构开展合作等议题,与相关负责人进行深入交流。李新烽指出,中非从来都是休戚与共的命运共同体,继承和弘扬中非友好合作精神,需要践行中非友谊的政府、企业、智库、媒体等各方的密切合作,以高质量人文交流持续厚植中非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的根基。今年8月习近平主席在中非领导人对话会上的重要讲话,为未来中非关系的发展指明了方向。下一步,西亚非洲所(中国非洲研究院)将以习近平主席重要讲话为指导,积极探索、勇于创新对非交流合作机制,不断丰富中非人文交流议题,持续扩大中非友好朋友圈,为构建新时代中非命运共同体持续注入新动能。

 

(摄影:柯岩)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所方位图
版权所有:中国社会科学院西亚非洲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