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非洲著名考古学家高畅教授来访讲座
文章来源:邓延庭    日期:2023-09-14
】【打印 关闭

 

应中国社会科学院西亚非洲研究所“中非关系与新时代中非命运共同体研究”创新工程项目组邀请,非洲著名考古学家、厦门大学社会与人类学院特聘教授奥古斯丁·霍尔(Augustin Holl,中文名:高畅)教授于2023912日上午到访我所,并作《塞内加尔的世界遗产及其面临的挑战》的主题讲座。讲座由中国社会科学院西亚非洲研究所所长、中国非洲研究院执行院长、“中非关系与新时代中非命运共同体研究”创新工程项目组首席研究员李新烽主持,项目组全体成员参加。北京外国语大学非洲学院院长李洪峰教授参加讲座并作点评。

 

图为Augustin Holl教授在演讲

 

在讲座中,高畅教授通过系统介绍塞内冈比亚的巨石圈、萨卢姆河三角洲的贝丘、巴萨里和贝迪克的洞穴等三处塞内加尔遗产的发掘、保护与研究成果,详细梳理了塞内加尔河流域的自然地理环境、古代居民的生产生活方式、当地社会文化发展三者之间的关系,用实证案例解析了文化遗产作为人类生产力发展与自然环境交互影响结果的本质特征,依托文化景观的形成历史,系统还原了当地社会建构的全过程。高畅教授指出,有别于历史学、人类学和社会学等学科,考古学可以为人们研究一个地区的社会经济发展脉络提供更为直观和具象化的视角,加强中非学界在非洲考古方面的合作,必将有力推动中非人文交流的高质量发展,持续丰富中非文明互鉴的途径与内涵。

 

图为讲座现场

 

李洪峰教授在点评中指出,高畅教授从考古学视角展现的塞内加尔河流域的西非古代居民的社会经济发展状况,充分证明了非洲是一块历史悠久、文明成就丰硕的大陆,西方中心主义长期矮化非洲的所谓“非洲没有文明”等荒谬言论不攻自破。高畅教授为中国学界进一步理解和认识非洲提供了全新视角,有助于推动多学科支撑下的中国非洲研究发展。其后,创新项目组全体成员围绕加强从考古学角度阐述非洲历史、加强中非考古合作等议题,与高畅教授进行深入交流。

李新烽研究员在总结中指出,中国和非洲都是人类文明的重要发源地,文化遗产的发掘与保护有利于传承和弘扬这些文化景观所承载的优秀历史文化,为文明交流互鉴奠定必要的基础。加强中非考古合作有利于破除西方舆论和学术霸权对非洲历史和中非关系的歪曲,用非洲和中国学界自主且客观的视角,阐述中非两大文明的发展史和交流互鉴史。下一步,中国非洲研究院将把支持和推动中非考古合作作为落实“四大功能定位”的重要着力点,持续厚植新时代中非友好合作的社会文化基础。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所方位图
版权所有:中国社会科学院西亚非洲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