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中国的第二个大陆》与中国在非移民问题”研讨会综述
文章来源:“国际舆情研究”创新项目组    日期:2015-04-27
】【打印 关闭

2015年3月20日,由“中国与西亚非洲国家关系的国际舆情研究”创新项目组组织的“《中国的第二个大陆》与中国在非移民问题”研讨会在中国社会科学院西亚非所召开,来自北京大学、中国农业大学、上海师范大学、新华社驻外记者、中非基金和西亚非所的30多位专家学者与会,并就国外对中国在非移民问题的研究是否客观公正、新时期中国赴非移民与其西方殖民非洲时期有何异同、中国在非移民与非洲本土发展究竟是一种怎样的关系等问题进行了探讨。 

北京理工大学刘国福教授是国务院侨办咨询委员、国家移民组织驻华联络处顾问,对移民问题有多年研究积淀,著有《侨情变化与侨务政策》。刘教授认为,中国目前对移民没有太多限制,普通中国人可以自由移民,非洲限制也少,移民与否主要取决于公民的愿望、能力。非洲的华侨华人比例最少,但新侨民增速很快。非洲华侨华人住在国的占比很低,不到1%,掌握的经济资源也少,只有毛里求斯稍多些。很多人主要是做生意,对参政兴趣不大。目前非洲绑架、抢劫、群体性恶性事件时有发生。要解决安全问题,需增强政府的服务和沟通、制定海外突发事件法律、派遣中国安保公司提供保护、对派出人员进行安全教育、注意增加非洲华侨华人数量、鼓励当地华侨华人参政议政。 

北京大学副教授刘海方提出“移民”究竟如何定义的问题。“移民”一词不如“跨境迁移”恰当,因大部分中国人无法在当地落地生根。100万移民在中非关系中扮演什么角色?这是一个很有新意的视角,可以说,移民推动了非洲的发展变化,尤其在南非效果明显。政府在制定相关政策时,一定要立足对非洲的调研,这样政策才具有可行性。对于非洲移民受到非洲人敌视的问题,刘海方认为:不同国家不同阶层情况不同,如在加纳金矿,当地普通民众是欢迎中国采金者的,中国人被赶走还影响了当地人的生意。在这一问题上中国应提出自己的立场、自己的解释,充分发挥民间外交、公共外交的作用;中国侨民是最好的外交资源,一些外援项目可以交给已经在非洲本土运作的中国公司;加大对非洲人的培训力度,加大技术转让力度,让当地人融入援助项目当中,实际上也是对移民的一种保护。 

中国农业大学副教授张传红曾在莫桑比克做过较长时期的农业调研项目,看到在莫桑比克投资的中国公司遇到不少问题。张教授举了在莫桑比克从事农业投资项目的万宝公司的例子,万宝公司老总在投资考察时看到莫桑比克土地肥沃,投资机会多,很像中国20世纪六、七十年代,因此他仅仅考察了5天就决定在莫桑比克投资,但投资之后的经历是失望的,连续几年自然灾害,颗粒无收,公司至今未从莫桑比克运回一粒粮食。张教授认为,简单地用移民概括在非洲的中国人并不准确,但中国人为什么去非洲的确值得研究。在莫桑比克的中国人并不多,中资公司通常愿意雇佣当地人,因为中国人成本高,当地还有不少限制中国人的规定。尽管存在不少问题,但中国移民推动了当地的经济发展及农业发展,中国人在非洲传递知识、培训当地人、带来廉价产品,为改善基础设施做了一些公益项目。中国人吃苦耐劳的精神激发了非洲人自我发展的愿望。 

新华社记者桂涛有在非洲实地的经验,作为记者,在他看来,各方对新移民的关注比较少,中国公司进入非洲,不仅是为了能源,还因为非洲有一大批正在崛起的中产阶级,有丰富的劳动力资源。他认为,中国目前的学术研究更多的是俯瞰,很少关注微观层面,没有看到真实的中国人在非洲的情况,乃至比较丑陋的一面。移民具有很强的逐利性,哪里有机会、有利益哪里就有移民;中国移民肯定会影响中非关系,移民可以起到浇水的作用;移民与非洲发展的关系,是可以肯定的,如基础设施投入、上下游经济一体化、商业产业链的建立、培育非洲自主发展能力、给当地带来了理念上的变化、强化了非洲人对效率的追求等。但在文化交流上做到互相借鉴还不够,应加强沟通,尊重经济规律,不必“强调”鼓励还是限制移民。我们应在当地多与非洲人合作,了解非洲人的真实需求。 

中非基金研究顾问郝睿说:为什么移民? 重要的是非洲的机会,中国经过改革发展过程,从贫穷到富裕,中国人善于把握机会。移民的构成、时间、动机会影响到移民的数量与速度,移民与发展的关系不能一概而论,非洲多样性、成长性突出,移民更多是文化层面的,个体层面的。移民的影响是复杂的,赞比亚报纸常有中国人的报道,负面较多。目前的中非关系,中国是主导方,谈双赢比较难,因此,中国更应关注非洲的核心问题——就业。中国移民非洲主要有三类:私人企业主、企业派驻人士、体力劳动者,应该说都不是严格意义上的移民。非洲人对移民的态度:总体上是优化,而不是越来越恶化,以前中国人少,负面的少,中国人多了,负面的评价也就增多了。 

中非基金驻加纳代表处代表兼中非基金加纳电厂董事贺亚力介绍了加纳的情况:中非基金在加纳有2个项目,一个是电厂,一个是海航控股的非洲世界航空公司(African world airline),这些都不是法律意义上的移民。加纳的大陆移民少,香港、台湾移民较多。移民与当地发展是互相促进的关系,中国企业带去了新的技、新的理念,如非洲世界航空公司用的绝大多数是本地人;电厂发的电对加纳开展工业活动帮助巨大。随着中国侨民的增多,与当地人确实会有一些分歧和摩擦。但总体看,中国国有大企业越来越受当地人欢迎。中国需要做的是尽可能完善自己。加纳政府迫切希望中国公司投资,中国政府也应鼓励高端投资,限制低端、违法的投资进入非洲,做到未雨绸缪,并对保护移民、保护环境做详细的分析。 

上海师范大学副教授刘伟才曾在赞比亚学习工作,他对2008年与2014年的赞比亚做了比较,认为虽然变化不大,但商业竞争越来越激烈,比如中餐馆在本土化,经历三代人的中国移民才有可能立足当地。赞比亚虽有极少数人排外,但不敌视中国移民,大部分赞比亚人比较友好,有些对中国人有看法,但也表示离不开中国人了。非洲进入文明的第四个发展阶段,中国正成为非洲最主要的外来主导力量,现在中国应该发挥关键作用,以融入非洲本土,促进非洲文明发展。中国的“国际舆情研究”,尤其是在非洲地区的舆情研究上应有理论创新和方法创新。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所方位图
版权所有:中国社会科学院西亚非洲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