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中国在非洲的软实力研究”创新项目组在宁夏调研
文章来源:李文刚    日期:2015-07-21
】【打印 关闭

2015年7月14~17日,西亚非所《中国在非洲的软实力研究》创新项目组在首席研究员贺文萍的带领下在宁夏回族自治区首府银川调研。项目组一行与宁夏社科院举办了主题为“一带一路与中国的软实力”的座谈会,与宁夏博览局、宁夏社科联以及宁夏大学等单位的同志就中阿博览会、西亚非洲当前涉我热点问题以及如何做好智库工作进行了深入交流。

 

宁夏自古就是丝绸之路上的商业重镇,在与丝路沿线的交流合作中,区位地缘、能源资源、人文优势明显。近年来,宁夏与西亚非洲伊斯兰教国家的交往已有一定的基础。在一带一路的国家战略布局中,宁夏处于重要的节点。创新项目组选择宁夏作为此次调研的目的地,旨在了解宁夏在“一带一路”战略中的独特地位与作用,中阿博览会与“一带一路”的关系以及公共外交与“一带一路”战略的实施情况。

 

在与宁夏社科院的座谈中,综合经济研究所所长段庆林首先介绍了宁夏社科院的历史沿革及发展现状。宁夏社科院1979年恢复建院,是最早从事向西开放研究的机构,在服务自治区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重要的智库作用。经济研究所在伊斯兰经济思想与中国穆斯林社会等研究方面颇有建树。段所长认为,宁夏虽然区位优势、以伊斯兰宗教文化为纽带的人文优势明显,但发展同阿拉伯国家的经贸关系并非一帆风顺。作为宁夏的智库,宁夏社科院经济所近年来也在不断反思,提出了全方位的开放策略。在公共外交方面,段所长以亲身经历,强调了要加强宁夏与阿拉伯国家双方人员交流以及青年骨干培训计划。人文纽带是宁夏的优势,文化产业方面,中阿合作很有潜力,但也不宜过多强调这一点,要遵守基本的经济规律。在工作午餐期间,刚刚参加完全国社科院院长联席会议的宁夏社科院副院长郭正礼会见了创新项目组成员,并与大家就社科院改革、社科院如何发挥智库作用等问题展开了热烈的讨论。大家一致认为,无论是中国社科院,还是宁夏等地方社科院,均在服务党、国家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方面应有所作为。一带一路战略构想的实施,为宁夏的发展提供了难得机遇期。宁夏社科院以宁夏重大现实问题研究为重心的《宁夏智库报告》(2014)关注的就是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战略支点专题,就很好地说明了这一点。郭院长希望社科院有关院所也能对宁夏的发展出谋划策。 

在与西亚非洲研究所有良好合作关系的宁夏博览局的座谈中,博览局刘婕副局长向创新项目组成员介绍了中国—阿拉伯国家博览会的历史、发展现状、存在的问题及未来寻求突破的思路。自2010年以来,中阿博览会(原中阿经贸论坛)已成功在宁夏举办四届,在国内外产生了深远的影响。在中阿博览会的带动下,国家正式批准在宁夏全区建设内陆开放型经济试验区和银川综合保税区。第5届博览会召开在即,博览局欢迎社科院专家学者参会并贡献自己的聪明才智。在公共外交方面,中阿博览会不仅仅面向阿拉伯国家,而是中阿联手,面向全球,前四届博览会给宁夏的发展带来了很大的益处。在今后的发展中,中阿博览会要根据国家大的方针政策进行调整,不断创新,既要发挥市场主导作用,又要义不容辞地承载国家使命。在与宁夏社科联、宁夏大学的专家学者座谈中,创新项目组就近期发生在土耳其等国的涉华事件、一带一路与非洲的关系、宁夏与西亚非洲国家在农业、治沙、防止荒漠化合作的潜力等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 

宁夏回族人口占全区人口的35%,民族、人文优势明显,伊斯兰宗教文化独具特色。令人高兴的是,宁夏民族宗教关系和谐,社会稳定,三股势力在此没有什么市场。随着宁夏开放程度的加深,如何防范三股势力借机渗透也是值得研究的一个问题。调研期间,恰逢穆斯林斋月,通过参观清真寺、回族文化园,与当地穆斯林民众的交流,以及近距离观察,项目组成员对宁夏的伊斯兰文化、宗教习俗、民族宗教关系都有了切身体会和认识。特别是贺文萍首席研究员对于斋月的观察,为她在调研结束后在央视阐述中国的宗教政策,驳斥外界对我的不实指责提供了鲜活素材(参见中央电视台英语频道《世界观察》节目链接:World Insight 07/16/2015 Ramadan in China,http://english.cntv.cn/2015/07/17/VIDE1437082205097586.shtml)。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所方位图
版权所有:中国社会科学院西亚非洲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