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中国在非洲的软实力研究”创新项目组座谈会
文章来源:郭佳    日期:2016-03-09
】【打印 关闭

 

 

201631日下午,“中国在非洲的软实力研究”创新项目组与南苏丹民间代表团以及英国智库“更安全世界(Safer World)”举行了主题为“中非合作以及南苏丹和平进程”的座谈会。参加会议的有南苏丹代表团5名成员,分别为南苏丹西赤道州一家妇女支持小组协会(Adeesa Support Group Association的发起人、天主教修女Filomena Kperenge Francis;从事和平建设和环境保护的全国性机构CLIP-Poverty的执行主任Samuel Lony Geng;社区赋能发展组织Community Empowerment for Progress Organization)的项目协调员Isaac Majier Majok更安全世界南苏丹办公室的项目协调员Phoebe Mansus;朱巴大学副教授、和平与发展研究中心代理主任Dr. Leben Nelson Moro。此外,还有来自“更安全世界”的中国项目主任Simon Mills、项目官员Chloe Gotterson、顾问黄钟,以及国际危机组织驻华办事处成员。“软实力”创新项目组首席研究员贺文萍主持了座谈会,项目组执行研究员李文刚、研究助理郭佳、赵苹,以及西亚非洲所智宇琛博士、周瑾艳博士等参加了此次座谈。

会议主要围绕“南苏丹局势”、“南苏丹和平进程中的机遇与挑战”、“中国在南苏丹和平进程中发挥的作用”等议题进行交流。南苏丹代表认为南苏丹内战给国家治理、民众生活带来深重灾难,持续不断的冲突造成通货膨胀、物价飞涨,形成不断恶化的经济危机,民众流离失所,面临严重的人道主义危机,公民社会尚不成熟,自身仍存在诸多问题,因此普遍对国家的政治前景表示担忧,希望中国及中国的非政府组织可以在南苏丹的和平进程中发挥更大作用。贺文萍研究员表示,中国始终对南苏丹安全局势表示关切,并一直积极参与南苏丹和平进程,希望通过对话解决危机,结束冲突;但南苏丹问题归根结底是南苏丹国家和人民自己的问题,要首先立足于依靠自身努力解决自己的问题,从每一位民众、每一个家庭、每一个公民社会组织做起,并以卢旺达种族大屠杀之后自力更生重启国家治理之路以及中国从内战到和平的历史为例,认为南苏丹的和平进程及国家重建之路终会向前推进。双方认为中国为推进南苏丹的和平进程发挥了积极作用。但南苏丹和平协议要真正落实还需要克服很多困难。另外,双方还讨论了如何实现援助有效性的问题,以使援助成果更加惠及普通民众,以及武器禁运和中国与南苏丹的经贸关系问题。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所方位图
版权所有:中国社会科学院西亚非洲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