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中国在非洲的软实力研究”创新项目组座谈会
文章来源:周瑾艳    日期:2016-06-20
】【打印 关闭

   

2016年6月14日,在浙江师范大学非洲研究院工作的尼日利亚籍特约研究员Ehizuelen Michael Mitchell Omoruyi博士应邀访问中国社会科学院西亚非洲研究所,并在我所二楼会议室举行座谈会,就“中国对非援助与非洲政治领导人”做主旨发言并展开研讨。西亚非洲研究所创新项目“中国在非洲的软实力建设”课题组首席研究员贺文萍主持了座谈会。西亚非所非洲研究室、中东研究室、社会文化研究室、国际关系研究室等所内学者参加了此次交流活动。 

Omoruyi博士认为非洲最大的难题不是资源,也不是缺乏规划和想法,而是非洲政府。演讲开头借用加纳经济学家乔治•艾提关于非洲“猎豹族”与“河马族”之争的提法,指出非洲未来的希望在于要求改革的猎豹族,而不是代表非洲当权精英的河马族。非洲创造的40%的财富并没有投入在非洲,而是拿出非洲。演讲用大量的图片和数据展示非洲存在的腐败、资本外逃、食品进口等事实,以此说明为何“非洲的讨饭碗是漏的”。 

Omoruyi博士认为西方援助的“大推动”模式和“胡萝卜加大棒”的方式并未帮助非洲摆脱贫困的陷阱,最重要的原因在于非洲政府没有管理好援助方的“良好意图”。与西方不同,中国的援助坚持“不干涉内政”,建立在非洲国家的需求基础上。 

演讲着重探讨援助是否会加剧非洲政治领导人对部分人员、地区和部族的偏袒,政府是否以及在多大程度上利用中国对非援助去为自己的家乡和部族牟利。通过对夜间灯光的卫星数据等资料分析,Omoruyi博士得出以下结论:在选举或领导权交替后,政治领导人出生地的夜间灯光会增多,这意味着经济上受到更多倾斜支持;非洲政治领导可能会偏好将援助分配到其出生地以获得更有力的政治支持。对非洲经济发展来说,政治领导人的作用举足轻重。与民主国家相比,专制国家尤其如此。这是因为在专制国家,政治领导人受到的约束较少,而民主国家的制衡机制会约束阻止领导人选择社会效应差的项目。 

在政治体制不完善、公共教育匮乏的非洲国家,政治领导人可能会滥用中国的援助偏袒部分地区。但是,在政治体制完善的非洲国家,结论并不相同。Omoruyi博士认为与西方的援助相比,中国援助更加切实有形,也更受非洲人民欢迎,建议中国未来能够在不干涉的前提下更加积极参与非洲事务。 

演讲运用大量的图片、数据、案例和文献资料,内容丰富、数据详实、逻辑严谨、深入浅出,获得了与会学者的好评。在演讲结束后,参与座谈会的学者与演讲者就中国与尼日利亚的关系、博科圣地问题、公共产品的提供、中非人文交流等议题展开热烈讨论。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所方位图
版权所有:中国社会科学院西亚非洲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