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当前位置:首页 > 党的建设 > 党委工作
在我院2009年党的工作会议上,我所党委书记崔建民同志做了《以争创“精神文明先进单位”为载体,大力促进研究所和谐文化建设》的主题发言
文章来源:zp    日期:2009-07-16
】【打印 关闭

    党的十六届六中全会提出要“提高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领导社会主义和谐建设的本领”。党的十七大报告提出要“建设和谐文化,培育文明风尚”。所以,从2007年以来,西亚非洲研究所党委就将建设研究所和谐文化作为党委工作的重要内容。这一方面是贯彻落实党中央的精神和对基层党组织的要求,另一方面也是本所以往经验和教训所提出的内在要求。两年多的实践表明,和谐文化建设促进了以科研为中心的研究所各项工作。这里将我们所开展和谐文化建设的有关情况做一汇报,不到之处,请各位领导指正。

一、明确目标,找准载体,把和谐文化建设落到实处 

    一项工作的开展首先要有明确的目标和定位,所党委在各支部充分酝酿的基础上,提出以“内促和谐,外树形象”作为研究所和谐文化建设的目标。这一提法朗朗上口,指向明确,便于大家接受。有了目标,还要有一个好的载体。2007年我所按照中央国家机关党工委和社科院机关党委的部署,积极参与中央国家机关“精神文明先进单位”的争创工作。我们认识到精神文明建设工作中思想道德建设的基本任务与和谐文化建设的核心价值有许多契合之处,同时,“精神文明先进单位”的争创过程是对研究所包括科研、党建、政治纪律、人才培养等各项工作的全面考核。因此,所党委决定将争创中央国家机关“精神文明先进单位”作为和谐文化建设的载体。所党委专门成立了由各支部书记参加的“精神文明先进单位”争创工作领导小组,动员各党支部的力量,全面参与争创工作。此项工作为营造研究所和谐的人际关系、培养职工坚定的理想信念、树立正确的社会主义价值观、促进科研工作上水平发挥了重要作用。 

二、加强教育,提升认识,构筑精神文明建设的坚实基础 

    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基本内容,包括两个方面:即思想道德建设和科学文化建设。其中思想道德建设是精神文明建设的灵魂,决定着精神文明建设的性质和方向。 

    为了加强思想道德建设,所党委充分利用各种学习机会进行理想信念教育,尤其是去年开展的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所党委按照院党组的整体部署,周密组织,认真落实,使党员干部受到了教育,提高了干部职工的理论水平和认识水平。为保证政治理论学习落到实处,西亚非所党委建立了一套完整的政治理论学习机制,我们概括为“三会一组”学习机制,“三会”指党委会、党支部会、全所大会,“一组”指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在每年初所党委都会根据当年的政治学习任务,对全年的学习活动制定计划,以书面形式发给各支部。遇有重大理论学习任务时,我们总是先召开党委会率先进行学习,并研究部署在全所的学习安排,然后再要求各支部进行学习讨论,最后召开全所大会进行学习交流,保证理论学习全员覆盖。 

    结合理论学习,我所还开展红色之旅考察活动,近三年来,我所先后组织参观学习活动6次,参加人员320余人次,主要参观了革命圣地延安、西柏坡、井冈山革命根据地、“八一”南昌起义纪念馆、卢沟桥抗日战争纪念馆等地方,使全所职工接受革命精神洗礼,进一步坚定共产主义理想和信念。另外,所党委还利用每年一次的国情调研和国情考察活动,引导干部职工深刻认识中国共产党领导改革开放三十年所取得的巨大成就,使干部职工更加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信心。 

三、完善制度,强化管理,摒弃以“和谐”为借口的“和事佬”文化。 

    和谐文化建设是追求积极高尚的和谐共荣,而不是回避矛盾的消极的相安无事。因此,这就要求领导班子负起责任,完善制度,强化管理,敢抓敢管,戒除“和稀泥”做法、“和事佬”文化。 

    第一,为了强化科研人员的岗位职责,形成比成果多少、比贡献大小的竞争风气,我所从2007年开始制定实施《西亚非洲研究所科研人员岗位职责及工作量考核管理暂行办法》。此办法主要包括科研人员岗位职责、科研成果的界定和工作量的基本要求、奖惩措施等三大部分,详细规定了各级研究人员的岗位职责和每年必须完成的科研工作量。该办法实行以后,科研人员有了压力,一些人以往过于懒散的状况发生了改变,全所科研成果的质和量都有所提高,表现在职称评定中研究人员科研成果的竞争更加激烈。 

    第二,为了不断改进研究所的行政管理工作,实施了办公室行政工作例会制度。该例会在每个月第一周由党委书记主持召开,一是听取各部门上个月的工作汇报,督促工作的落施,总结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增强工作人员的责任感。二是安排部署当月工作,加强部门之间的沟通协调,有条不紊地开展各项工作。 

    第三,为了解决科研人员课题拖期问题,于2008年制定实施了《西亚非洲研究所课题结项奖励办法》,该规定对于按时结项的课题,对其科研成果进行评比,分出等级,根据评比结果给予相应的奖励,以督促课题及时结项。 

四、创新方法,活跃气氛,打造研究所和谐人文环境 

    近年来,工会作为群众性组织在我所精神文明建设工作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在所党委的领导下,工会积极开展形式多样的文体活动,吸引广大职工共同参与,通过这些生动活泼的活动,提高了职工的身体素质、增进了职工之间的感情、进一步培养了团结合作的精神、增强了集体荣誉感,为研究所的发展创造了和谐的人文环境。 

    我们的具体做法如下:一是完善文体协会组织工作,成立了6个单项文体协会;二是形成定期举办文体活动的制度,将文体活动定位为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的重要内容,坚持文体活动的多样性和持续性;三是鼓励职工利用工作日的休息时间参加运动,每天中午大家都积极参加各种活动,篮球场里、乒乓球台前,到处充盈着欢声笑语,一片温馨和谐的景象;四是将文体活动与思想政治工作紧密结合,每次外出开展政治学习活动,都要组织文体活动,以激发大家的向心力、凝聚力和团结合作意识。同时,还邀请离退休老同志参加,使他们时刻感受到组织的关心和温暖。五是积极组织参加社科院和所在社区举办的各种文体活动。2008年参加院组织的“迎奥运,树新风”活动,其中我所男子篮球队和女子乒乓球队分别获得全院第三名的优异成绩。女子乒乓球队也连续两年获得全院第三名。 

    所工会不断创新方法,开展丰富多彩的集体活动。为迎接牛年新春的到来,工会发动文体骨干集思广益,策划了一台富有新意的新春联欢会,首次以各室为单位提前制作拜年的视频片段,在联欢会开始时播放,表达对同事、对单位、对祖国的祝福。整个联欢会现场其乐融融,一片温馨和谐的景象。参加联欢会的一位退休老同志被这种气氛所感染,现场赋诗一首,表达自己的喜悦和激动之情。我们还对联欢会进行了全程录像,剪辑制作成光盘给大家留作纪念。 

    文体活动的深入开展,已成为我所精神文明建设的一大亮点,通过这些活动,增强了全所职工爱院、爱所的集体精神,为研究所工作的全面发展打造了和谐的人文环境。另一方面促进了职工的身心健康,我所近几年的医疗费报销金额持续下降,不仅节约了经费,更为重要的是为职工身心健康的投身工作提供了保障和支持。 

五、加大投入,打造形象,以“人心工程”凝聚人心 

    2007年,社科院对我所办公楼进行内装修,我们多次征求职工意见,从人性化角度出发,建议修改装修设计方案,把好事办好。在此基础上,我们继续加大在工作环境改善、对外形象宣传等方面的投入,为大家提供一个舒心的工作环境,扩大我所的知名度和影响力,提高大家在对外交流中的个人认知度。具体做法是:首先,加强对盥洗室、淋浴室等公共设施的投入,精心设计制作中英文对照的办公室门牌,使研究所内部的面貌焕然一新;其次,对研究所开展的重点工作及时总结,充分利用《院报》、《社科党建》等信息平台反映我所科研人员和干部职工所开展的活动及精神面貌;第三,针对我所对外交流活动较多的工作特点,对我所网页进行改版,并加强英文网页建设,把研究成果向外推介,提高国际知名度。第四,统一制作外事活动礼品和职工名片,打造研究所整体的对外形象。通过这些具体的工作,我们实现了研究所形象工程和“人心工程”的完美结合,以此凝聚了人心,进一步丰富了研究所和谐文化建设及精神文明建设的内涵。 

    通过几年的努力,我所的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取得了显著成绩。2007年、2008年连续两年被评为中央国家机关“精神文明先进单位”,如果今年我所的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再次得到肯定、获此称号的话,我所将成为中央国家机关“精神文明标兵单位”,这在社科院可能是少有的。 

    对上述工作的顺利开展和推进,我们有以下三点体会。 

    第一,领导班子一定要团结协作,在主要问题上思想统一,步调一致。在工作中要把握“小事多沟通、大事勤开会”的原则。要开好党委会和民主生活会,领导班子成员之间要加强沟通、增进互信。 

    第二,党委一定要重视党建工作。坚持党务公开,建立所党委会 “会议纪要”报告机制2008年,在管理体制机制改革的背景下,我所党委建立了所党委会议“会议纪要”报告机制,把所党委会议讨论和决定的工作内容以会议纪要的形式形成文件,上报院直属机关党委、办公厅和直属机关纪委,同时下发到各党支部,使党务工作更加公开和透明,接受全所干部职工监督。此项制度的实施提高了党委工作的效率、加大了党委的工作力度,让全体职工清楚地了解到党委开展的具体工作,体现了党委对全体党员主人翁地位的尊重,拉近了党委与党员之间的距离。 

    第三,所领导一定要沉下身来,与群众打成一片。各项创建工作及文体活动,所领导都积极参加、鼓舞士气,比如参加篮球赛、乒乓球赛、羽毛球赛等等。另外,在科学发展观学习活动中,所领导除了统筹组织工作外,还积极参加各小组的学习讨论会,听取职工的意见,努力解决职工提出的问题。 

    第四,党委一定要代表和维护职工的利益,关心职工的发展。 

    和谐文化建设不是一朝一夕的事情,精神文明建设的成效也不可能立竿见影,实际工作中存在的很多问题只是在不同程度上得到了改善,要想根本解决还需要一定的时间和耐心。但是只要我们坚持正确的指导思想,确定有效的工作思路,长期不懈地推进精神文明建设,一定能把我所建设成为和谐文明的研究所。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所方位图
版权所有:中国社会科学院西亚非洲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