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当前位置:首页 > 党的建设 > 党委工作
中国非洲研究院举办学习贯彻习近平主席贺信精神两周年座谈会
文章来源:刘 阳    日期:2021-03-26
】【打印 关闭

 

 

 

3月22日,中国非洲研究院举办学习贯彻习近平主席贺信精神两周年座谈会。中国非洲研究院执行院长、西亚非洲研究所所长李新烽主持座谈会。中国非洲研究院副院长、西亚非所副所长王林聪作总结发言,中国非洲研究院副院长、西亚非所副所长王晓明出席座谈会。

 

图为观看杨洁篪宣读习近平主席贺信的视频

座谈会上,全院同志再次观看了2019年4月9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杨洁篪宣读习近平主席致中国非洲研究院成立贺信的视频。之后,会议围绕两年以来学习习主席贺信精神的情况进行座谈。六个研究室通过前期学习研讨活动,各自推荐一名代表发言。

 

图为李新烽主持座谈会

 

图为王林聪作总结发言

六位同志的发言充分肯定了中国非洲研究院建院以来取得的丰硕成果,并为中非院的未来发展提出建设性意见。大家一致认为在成立两年时间里,大家面貌焕然,干劲十足,成绩显著。一是全院同志国家队意识有新提高,通过提高政治站位,不断提高政治“三力”,推出了一批代表国家队水平的标志性研究成果。二是中非院智库功能发挥有新进展,不断推动了国内各非洲研究机构之间、中国和非洲学术机构及智库之间的紧密合作。三是传播功能有新局面,通过提升中非人文合作和交流水平,讲好中非友好合作故事,积极推动非洲研究事业迈上新台阶。四是合作研究和基础研究有新突破,目前已启动《习近平与非洲》五卷本及《非洲通史》等重要课题。五是制度建设取得新成效,在制度建设、制度完善、制度维护和制度执行上均取得进展,制度优势逐步转化为管理效能,迎来中非院发展的新时期。

 

图为政治研究室沈晓雷在发言

 

 

图为国际关系研究室刘忠伟在发言

 

图为经济研究室刘冬在发言

 

图为安全研究室邓延庭在发言

 

图为民族宗教研究室余涛在发言

 

图为社会文化研究室马文琤在发言

六位同志发言后,李新烽讲话指出,中国非洲研究院成立两周年之际重温贺信精神,旨在引领全所同志凝神聚气,为加快非洲研究学科体系建设,为构建更加紧密的中非命运共同体提供学理支撑,为汇聚中非学界的共同力量,为构建新时代中非关系的发展蓝图作出贡献。他要求大家,继续鼓足士气,瞄准高质量成果,积极作为,努力推动中国非洲研究院高质量发展,不辜负习近平主席和党中央的重托。

最后,王林聪作总结发言。他说,习近平主席致中国非洲研究院贺信是我们的立院之本、强院之魂,深入学习领悟和贯彻落实习主席贺信精神对于建好和建强中国非洲研究院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今天的座谈会很成功,从六个研究室的代表发言看,做到了扎实学习,深入研讨,积极思考,认真分析中国非洲研究院成立近两年来取得的成绩和存在的短板,并提出了许多建设性意见。概而言之,我认为,中国非洲研究院成立以来,在社科院党组的关心和指导下,围绕中国非洲研究院四大功能定位,我们实施了创造性、开拓性工作,取得了实质性、突破性进展,有了良好开端。主要表现在:全体同志的使命担当和拼搏意识明显提升,形成了争创一流的氛围;智库建设有了重要进展,推出了具有一定社会影响的系列智库报告,信息报送的数量和质量都有提高;基础研究和合作研究稳步推进,启动多卷本《习近平与非洲》、多卷本《非洲通史》,创办《中国非洲学刊》,出版《中国非洲年鉴》;传播功能实现新突破,“大使讲坛”“非洲讲坛”“中国讲坛”等三大讲坛渐成品牌且常态化,得到学界的好评;制度建设和配套激励机制逐渐形成,为我院发展提供保障和支撑。与此同时,中国非洲研究院仍处于探索性和初创性阶段,对习主席贺信精神的领悟不深,与既定目标还有很大差距,积累和创新不够,缺乏一批能展现国家队定位的高水平学术领军人才和高质量研究成果。因此,今后,要在高质量上下大功夫,才能汇聚中非学术智库资源,引领学术发展,为促进中非关系发展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提供智力支撑。

 

 

图为郑和厅座谈会主会场

 

图为焕章厅座谈会分会场

在建院两周年之际,中国非洲研究院将举行系列学习贯彻习近平主席贺信精神活动。除此次座谈会外,还将组织国内非洲学界青年学者研讨会和中非学界研讨会。

 

(摄影:卫白鸽)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所方位图
版权所有:中国社会科学院西亚非洲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