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当前位置:首页 > 党的建设 > 理论学习
马列主义思想指导无产阶级革命的经典著作——读列宁的《共产主义运动中的“左派”幼稚病》
文章来源:沈晓雷    日期:2017-10-09
】【打印 关闭

 

2017年是俄国十月革命100周年,所以我选读列宁的《共产主义运动中的左派幼稚病》这一马列主义思想的经典著作。这部著作于19204月写成,512日又增补了一部分,同年6月用俄文出版,7月又以法、英等国文字出版。这部著作批判了国际共产主义运动中的倾思潮,论述了无产阶级政党的战略和策略。

一、关于无产阶级专政的必然性

列宁在不同场合都阐述了无产阶级专政的必要性。这种必要性在于资产阶级的反抗,由于资产阶级被推翻而凶猛十倍;资产阶级的强大不仅在于国际资本的力量,在于它的各种国际联系牢固有力,而且还在于习惯的力量,小生产的力量。这是因为世界上还有很多很多小生产,而小生产经常地、每日每时地、自发地和大批地产生着资本主义和资产阶级。由于这些原因,无产阶级专政是必要的,不进行长期的、顽强的、拼命的和殊死的战争,不进行需要坚持不懈、纪律严明、坚定不移、百折不挠和意志统一的战争,便不能战胜资产阶级。

二、关于无产阶级政党的纪律

列宁高度重视党的建设,其中一项重要内容就是不论在无产阶级取得胜利以前还是在从资本主义向社会主义的过渡时期,都要加强党的纪律性。列宁认为,真正铁的纪律是布尔什维克成功的基本条件之一。毛泽东对此的理解是加强纪律性,革命无不胜。但无产阶级革命政党的纪律靠什么来维持?靠什么来检验?靠什么来加强?列宁对此的回答是:第一,靠无产阶级先锋队的觉悟和对革命的忠诚,靠它的坚韧不拔、自我牺牲和英雄气概;第二,靠它善于同最广大的劳动群众,首先是同无产阶级劳动群众,但同样也同非无产阶级劳动群众联系和接近,甚至可以说在某种程度上同他们打成一片;第三,靠这个先锋队所实行的政治领导正确,靠它的政治战略和策略正确,而最广大的群众根据切身经验也确信其正确。概括而言,这就是共产党的先进性。

三、关于无产阶级革命的策略

马克思主义一再强调要将原则的坚定性和策略的灵活性结合起来。列宁据此批判了拒绝在黄色工会中工作、认为议会制度在历史上已经过时及不作任何妥协的观点和做法。他指出,在无产阶级进行了第一次社会主义革命之后,在一国内推翻了资产阶级之后,无产阶级在很长时期内依然要比资产阶级弱,这是因为资产阶级有很广泛的国际联系,而且在这个推翻了资产阶级的国家里,小商品生产者自发地、经常地使资本主义和资产阶级复活和再生。因此,要战胜更强大的敌人,就必须尽最大的努力,同时必须极仔细、极留心、极谨慎、极巧妙地一方面利用敌人之间的一切裂痕,利用各国资产阶级之间及各国资产阶级各个集团或各种类别之间利益上的一切对立;另一方面,要利用一切机会来获得大量的同盟者,尽管这些同盟者可能是暂时的、动摇的、不稳定的、不可靠的和有条件的。列宁认为,在不违背原则的情况下,为了无产阶级革命的利益有必要作出妥协、退让和让步,既要反对出卖原则的机会主义,也要反对否定灵活性的关门主义,并且要努力争取群众,团结大多数。

四、关于十月革命经验的运用

在如何对待十月革命基本经验的问题上,当时存在着两种错误倾向:一是借口俄国与西欧国家的差异,反对无产阶级革命道路,否定十月革命的国际意义,这是第二国际机会主义者的观点;二是左派共产主义者的主张,即夸大十月革命的经验。对此,列宁首先承认十月革命具有国际意义,认为国际意义是指俄国所发生过的事情在国际上具有重要性,或具有在国际范围内重演的历史必然性,因此具有国际意义是俄国革命的某些基本特点。以此为基础,列宁提醒各国共产党在借鉴和运用这些经验时,必须把它们与本国国情结合起来。另一方面,列宁指出只要各个民族和各个国家之间的民族与国家差别还存在,各国共产主义工人运动国际策略的统一,就不是要求消除多样性,消灭民族差别,而是要在运用共产党人的基本原则时,把这些原则在某些细节上正确地加以改变,使之正确地适应于民族的和民族国家的差别,并针对这些差别正确地加以运用。

五、关于群众、阶级、政党、领袖的关系

为了帮助左派共产主义者纠正在群众、阶级、政党和领袖关系问题上的错误思想,列宁根据唯物史观的基本原理阐述了四者之间的关系。他指出,谁都知道,群众是划分为阶级的;只有把不按照生产的社会结构中的地位区分的大多数同在生产的社会结构中占有特殊地位的集团对立时,才可以把群众和阶级对立起来;在通常情况下和在多数场合中,至少在现代文明国家内,阶级是由政党来领导的;政党通常是由最有威信、最有影响、最有经验、被选出担任最重要职务而称为领袖的人们所组成的比较稳定的集团来主持的。我们据此可以总结出无产阶级政党和群众的关系:人民群众是历史的创造者,但是人民群众创造历史的活动应由先进的阶级来领导;无产阶级政党是无产阶级的先锋队,与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一致,是无产阶级革命的领导力量;无产阶级政党要有职业革命家队伍;人民群众创造历史并不排斥伟大历史人物所发挥的特殊作用。

列宁这篇著作对于今天领导社会主义建设的执政党来说,仍然具有一定的指导意义:必须把马克思主义普遍原理同本国实际相结合,从本国国情出发脚踏实地地建设社会主义,不断加强自身建设,保持和发挥党的先进性,密切党同人民群众的联系,以及把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作为制定路线方针政策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本文作者系中国社会科学院西亚非洲研究所助理研究员)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所方位图
版权所有:中国社会科学院西亚非洲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