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当前位置:首页 > 党的建设 > 理论学习
正确认识宗教的本质——读马克思的《〈黑格尔法哲学批判〉导言》
文章来源:马文琤    日期:2017-10-12
】【打印 关闭

  

学习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的主要途径是泛读与精读相结合。马克思为我们留下了大量的经典著作,如《哥达纲领批判》、《政治经济学批判》、《德意志意识形态》、《关于费尔巴哈的提纲》等等,实为后世苍生之福。面对如此巨量的经典著作,如何学习这些经典著作呢?我认为,我们应首先通读,泛读,而后在此基础之上,结合时代发展和个人成长,有针对性地精读其中一些经典篇目,从而提高自己的认识,洗涤自己的思想,精华自己的灵魂。2014年,习近平主席提出了以开放包容为原则的“五通”设想,为“一带一路”倡议指明了方向,落实了内容。随着中国与沿线国家之间的“五通”推进初显成效,境内外的各种敌对势力,也加大了对我进行宗教意识形态渗透的力度,尤其是基督教,妄图对我进行“西化”,“分化”和“妖魔化”,从而干扰“一带一路”倡议的实施。故,我选择了《〈黑格尔法哲学批判〉导言》(以下简称《导言》)这篇经典文章进行了精读。

《导言》是马克思在克罗茨纳赫时期研究和思考的成果,意义重大。《导言》成文于184312月,18442月在《德法年鉴》发表,现收录于人民出版社1995年版的《马克思恩格斯全集》第1卷,第1-16页。马克思在《莱茵报》时期,一直围绕私人利益与普遍利益关系问题,理论和现实关系问题进行哲学探讨。《导言》是马克思对上述两个关系问题深思熟虑后进行的解答,也是马克思到达巴黎后写的第一篇论文。马克思在《导言》中,通过对宗教的批判转向对现实的批评,进而将德国革命的目标由资产阶级的“政治解放”上升到无产阶级的“全人类解放”。《导言》意义重大:首先,《导言》揭露了普鲁士政府的反动本质,及其自身制度的缺陷,在德国社会引发了巨大的反响。其次,《导言》标志着马克思由激进的革命民主主义者转变为了无产主义者,从黑格尔思辨唯心主义转变为了唯物主义。最后,《导言》首次提出了哲学和无产阶级在“人的解放”过程中的重要作用,以及无产阶级肩负着解放全人类的历史使命。

《导言》共有48个自然段,我认为主要包含了以下四个方面的内容:

一、对宗教的批判是对现实苦难批判的萌芽

二、对宗教的批判转向对现实批判的必要性;

三、对德国现实合理性批判的路径是,批判黑格尔法哲学;

四、“人的解放”是无产阶级的历史使命。

这里我仅对宗教的批判是对现实苦难批判的萌芽,即《导言》的前七个自然段,谈谈自己的一点感触。

马克思在《导言》的一开始就指出“对宗教的批判是其他一切批判的前提”,实际上,马克思在此处暗示出文章的整体思路是:由对宗教的批判上升至对黑格尔法哲学的批判,进而对实践的批判。

在第二自然段,马克思首先肯定了布鲁诺、施特劳斯、费尔巴哈等哲学家在揭露宗教虚伪性方面做出的贡献,随后又指出他们的不足在于,没有认清宗教的本质,对宗教批判的矛头应指向宗教产生的源头,指向现实,否则就会出现新宗教代替旧宗教的现象。马克思一针见血的指出,“路德战胜了虔信造成的奴役制,是因为他用信念造成的奴役制代替了它。他破除了对权威的信仰,是因为他恢复了信仰的权威。他把僧侣变成了俗人,是因为他把俗人变成了僧侣。他把人从外在的宗教笃诚中解放出来,是因为他把宗教笃诚变成了人的内在世界,他把肉体从锁链中解放出来,是因为他给人的心灵套上了锁链”。

马克思并未止步于此,而是在第三自然段进一步提出了自己的判断:“人创造了宗教,而不是宗教创造人”,“反宗教的斗争间接地就是反对以宗教为精神慰籍的那个世界的斗争”。并在随后的三个自然段进行了阐释和论述。“宗教里的苦难既是现实的苦难的表现,又是对这种现实的苦难的抗议。宗教是被压迫生灵的探析,是无情世界的心境,正像它是无精神活力的制度的精神一样。宗教是人民的鸦片”。“这种批判撕碎锁链上那些虚构的花朵,不是要人依旧带上没有幻想没有慰籍的锁链,而是要人扔掉它,采摘新鲜的花朵”。

这里有一句妇孺皆知的名言,即“宗教是人民的鸦片”。这句话形象地指明了反动的社会政治势力、宗教、人民大众间的关系。当宗教和反动的社会政治势力相结合,宗教就犹如毒品一般,而反动势力就像贩毒者一样,一方面利用宗教来对人民大众进行欺骗,并从中获得巨大的政治经济利益,而人民大众,则会在宗教的麻痹下世界观发生扭曲,并任人摆布。当前,境内外敌对势力利用“五通”向我进行宗教意识形态渗透,不就是妄图让中华民族永远吸食他们的精神鸦片吗?

马克思在第七段,进一步提出了对宗教批判的方法论,即用行动彻底端掉宗教存在的根源,即剥削制度。即“真理的彼岸世界消逝以后,历史的任务是确立彼岸世界的真理。人的自我异化的神圣形象被揭穿以后,揭露具有非神圣形象的自我异化,就成了为历史服务的哲学的迫切任务,对宗教的批判变成对法的批判,对神学的批判变成对政治的批判”。

就当前而言,我们对宗教的批判,要紧紧地围绕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决贯彻执行党的民族团结政策和宗教信仰自由政策,通过多种途径,引导人民大众认清宗教的本质,并自觉地抵御境内外敌对势力利用宗教进行的渗透活动,为“五通”目标的实现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本文作者系中国社会科学院西亚非洲研究所助理研究员)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所方位图
版权所有:中国社会科学院西亚非洲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