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当前位置:首页 > 党的建设 > 理论学习
唐宝才:对美国在中东推行西方民主的评析
文章来源:唐宝才    日期:2017-11-21
】【打印 关闭

 

现在我们就美国两届政府是如何在中东推行西方民主的并对其进行评析。

乔治·W·布什自20011月上台至20091月,执行的是新保守主义指导下的对外政策,对中东的政策接连遭受失败,其中在中东推行西方民主也遭受到了失败;20091月至20171月奥巴马政府上台后的中东政策与布什政府相比,实际上并无实质变化,但它们用软、硬两手在中东力推西方民主的方法基本上是相同的。

2001120乔治·W·布什走马上任,宣誓就职,成为美国历史上第43届总统。从地区来看,布什政府第一任期的全球战略重点是欧洲和亚太,实施美国冷战后确立的“两洋战略”。在欧洲,布什政府积极执行北约东扩计划;在亚太,布什政府保持和加强与日本、韩国的同盟关系,对中国实行“遏制加接触”政策。在防务上,美采取强硬立场,重视国防建设。21世纪初,当时由萨达姆统治下的伊拉克对外执行反美政策,乔治·W·布什把他看成眼中钉肉中刺,必将其除掉而后快,于是编织了伊拉克藏有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及与“基地”组织有联系(事后证实是虚假、不实之词)两条“理由”,撇开联合国,与英国等国在2003320日对伊拉克发动了一场错误的战争,致使伊拉克造成百姓生灵涂炭、伤亡巨大,10多年来局势持续动荡,伊拉克重建困难重重。新保守主义的政策在伊拉克是失败的,推行中东政策遭受重大挫折。20051月布什第二任期开始后,改组其外交和安全事务班子。2006年底美国共和党失利和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下台,不仅是拉氏的失败,也标志着新保守主义的失势。美国共和党在2006年底美国议会中期选举中失去对参众两院的控制权后,布什政府不得不在政策上做适当调整。但是美国对外战略的调整只是策略上的调整,而实质上仍坚持实力政策、反恐谋霸的战略图谋和推行攻势外交及先发制人的战略。

2009120美国总统奥巴马上任后,为摆脱美国在中东的困境和巩固其中东的战略地位,对前任布什的中东政策进行了调整,具体表现为:缓和与伊斯兰世界的关系,积极调解巴以冲突,结束美国在伊拉克的作战任务,加大美在阿富汗的军事力量,更多使用外交手段处理伊朗核问题等。但由于各种因素的限制,奥巴马政府的中东政策的调整只是一种策略上变化,并非战略上的根本性调整,这种调整并无实质变化。     

2010年年底,突尼斯一青年由于摆摊受到城管粗暴对待而在城市中心广场自焚,这引起公愤,群众举行大规模游行示威。随后群众游行示威很快蔓延到北非的埃及、利比亚、阿尔及利亚、约旦、也门、阿曼、巴林及海湾地区大国伊拉克与伊朗等国。这次中东动荡的内部原因主要是:长期掌握国家政权的强人集团在经济建设、社会发展等方面没有太多建树,人民生活长期得不到改善,失业率高,通货膨胀率高等;美国大力支持以色列与埃及,并把这两国作为美在中东最重要的盟友,其目的就是拉这两国与美一起维护美在中东的战略利益与经济利益。美国并不关心埃及等国的社会经济改革、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埃及、约旦、突尼斯等温和国家的经济发展缓慢与美国的中东政策也是有关系的。2001年“9·11”事件后,美国希望通过西方的民主化来改造整个中东,以根除恐怖主义的土壤。20042月初,布什政府推出了以在中东国家实行西方式的民主为核心内容的“大中东民主计划”,目的是扶植起亲美政权,实现对中东乃至整个伊斯兰世界民主化改造。西方式的民主对缺少社会经验的年轻人也产生了较深影响,客观上为这一次中东动荡起了铺垫作用。此外,美国的金融危机与“量化宽松”的货币政策也起了推波助澜的作用。2011317日,联合国安理会通过决议,决定在利比亚设立禁飞区,并要求有关国家采取一切必要措施保护利比亚平民居住区免受武装袭击的威胁。决议指出,为保护利比亚平民采取一切必要措施中并不包括派遣地面部队占领利比亚。但是,美国、法国等西方国家突破了联合国安理会的授权,其空军的空袭及地面部队直接参与打击卡扎菲部队的军事行动,并用武力推翻了卡扎菲的政权。

两届美国政府的政策失败的原因大致相同:2006底美国总统布什公开承认美国在伊拉克战争中没有赢得胜利。布什政府之所以在伊拉克、中东没有赢得胜利、不断碰壁,其主要原因有:一是青睐新保守主义的布什政府犯了反恐扩大化的错误。美国打击国际恐怖大亨——本·拉登及其庇护者——阿富汗塔利班政权,这自然会赢得世人的同情和支持,但是美国要打击当时证据就不足的萨达姆政权,布什犯了先定罪名后找证据而最后又找不到证据的错误,人们认为美国政府是犯了反恐扩大化的错误也就在情理之中了。二是布什政府犯了过高地估计自己军事力量的错误。美国认为自己是世界上唯一的超级大国,掌握世界上最先进的武器装备,要推翻萨达姆政权并在伊拉克建立一个“民主”样板是完全没有问题的;但是布什政府估计错了,事实证明,武力不能解决一切问题。三是布什政府在中东推行民主的问题上摆错了内因与外因主次位置。布什政府满以为只要从外部施加足够大压力和推动,中东的民主进程就会快速推进,敦不知任何事物的变化主要还是需要内部的动力,内因是主要的,外部的推力只能经过内因发挥作用。四是美国企图全面控制中东遇到了不小阻力。这种阻力不仅来自世界几个大国,而且也来自中东地区国家和人民的反对。美国力图实行单边主义、全面控制中东,以为其全球战略利益服务。世界上几大国从各自的地缘政治、战略和经贸等方面的利益出发,明里暗里抵制和反对美国独霸中东,对美国的中东政策的全面实行形成了有力的制约。而中东地区的国家和人民认为多边主义有利于本地区的稳定和有利于这一地区的国家、人民的利益,所以也在各方面做出了不同程度的抵制和抗争,这就使美国全面控制中东遇到了较大阻力。

美国在中东推行西方民主不得人心,这只是其外交政策中的问题之一,其它的比如,美在对外政策中实行双重标准、

言行不一、零和博弈等方面都值得评析。

(本文作者系中国社会科学院西亚非洲研究所研究员)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所方位图
版权所有:中国社会科学院西亚非洲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