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当前位置:首页 > 党的建设 > 理论学习
中国抗疫:青年党员学者提升思想认识的生动党课
文章来源:邓延庭    日期:2020-05-26
】【打印 关闭

当前,新冠肺炎已经成为世界大流行的态势,严重冲击了世界现有的政治经济安全秩序。在世界人民对抗疫情的过程中,中国在短短三个月内,从最先遭受疫情爆发的重创,到取得抗击疫情的阶段性胜利,创造了世界应对公共卫生安全危机中的一个奇迹,为全世界贡献了宝贵的中国抗疫方案。中国在抗疫过程中取得的一系列成就并非偶然,而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中国制度所具有的优势的根本体现,是对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强大生命力的集中诠释。以众多80后、90后为中坚力量的青年医护人员、基层工作人员,在抗疫过程中发挥了中流砥柱的作用,为全国人民的身体健康撑起一片保护伞,成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中华传统美德的践行者,用一个个动人的故事绘就一幅可歌可泣的动人画卷。青年党员学者应该认真学习、深刻理解这堂生动的党课,活学活用其中的科学理论和思想成果,不断推动自己的思想认识实现飞跃和升华。

一、中国抗疫充分体现了中国的制度优势

中国抗疫之所以能在短短几个月时间里从最初的措手不及,到后来取得重大胜利,根本原因在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特征是中国共产党的集中统一领导。党的坚强领导,是全国人民把握优势、迎接挑战、创造胜势的关键所在。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的冲击,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党的集中统一领导这一最大的政治优势和“集中力量办大事”这一显著的制度优势,迅速转化为现代化的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所承载的巨大效能。以抗疫为中心,从中央到基层,从东部到中西部,从南到北,从汉族到各个少数民族,真正做到了全国上下一盘棋,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一体行动,统筹运用综合国力,开展了全方位的人力组织战、物资保障战、科技突击战、资源运动战,不仅为疫情震中的湖北和武汉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持,而且有效控制住了疫情在其他省区市的爆发和蔓延。

二、中国抗疫为学术研究提供了丰富的素材

当前全世界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之中,中国也前所未有的距离世界舞台的中心如此之近。新冠疫情的全球大流行以及中国在全世界率先取得抗疫的阶段性成功,进一步诠释了全球大变局的丰富内涵。从疫情的影响来看,西欧、北美发达国家相继沦陷,意大利、法国、英国、美国等国顺次成为疫情的中心旋涡,特别是掌控全球霸权的美国目前已经成为全球疫情的震中,不仅剧烈冲击了西方国家的经济社会发展,而且使包括当事国民众在内的全世界人民对欧美政治制度应对公共安全的能力嗤之以鼻。发展中国家受制于检测设备落后、医疗卫生体系不健全等现实因素的制约,暂时没有显现出疫情大爆发的态势,但潜在的爆发风险依然不容忽视。特别是全球经济政治发展遭受重创的背景下,后疫情时代的各国发展将何去何从是一个未知数。相比于欧美世界保守主义思潮横行的态势,中国在尚未从本国疫情中痊愈的同时,积极投身于国际抗疫合作,用实际行动诠释了解决世界发展议题的“中国方案”的巨大优势以及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伟大意义。所有这些变化与发展,都给从事国际问题研究的学者,特别是青年学者,提供了丰富的研究素材。

三、中国抗疫应成为助推青年在思想和专业上成长的强大动力

近平总书记对青年一代在中国抗疫过程中所表现出的精神、发挥的作用、取得的成就给予的高度赞誉,充分表现出了中国青年一代所表现出的识大局、顾大体、有担当、敢奉献的优秀品质,获得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的一致认可。青年一代的忘我奋斗感人至深,习近平总书记的谆谆教诲与殷切希望催人奋进。作为中国社会科学院学者党员群体的一份子,我应该进一步深刻地结合主题教育的要求和内容,以习总书记在抗疫期间的重要讲话和对青年人员的寄语为指导和引领,让青年一代在抗疫中表现出的优秀品质成为滋养自己不断前行的动力,在疫情期间纷繁复杂的国际局势中找到研究创新的突破点,进一步筑牢“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意识,让为人民做学问的根本指导真正做到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用更为扎实的学术素养和更为丰富的学术成就,支撑人民在新时代继续创造和书写历史的伟大实践。

(作者简介:邓延庭,中国社会科学院西亚非洲研究所(中国非洲研究院)助理研究员)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所方位图
版权所有:中国社会科学院西亚非洲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