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当前位置:首页 > 党的建设 > 理论学习
精神不倒 使命在肩——抗击新冠疫情的心得体会
文章来源:李易珊    日期:2020-05-28
】【打印 关闭

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减少了人们迎春赏春的意境,却改变不了人们盼春寄春的精神; 迟滞了人们对既定规划的落实,却动摇不了使命如磐的坚定。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华民族历史上经历过很多磨难,但从来没有被压垮过,而是愈战愈勇,不断在磨难中奋起。”今天,无论我们遇到什么大风大浪,能够支撑起整个民族不断站起来的关键是我们民族百年来的国家精神。我们能看到,在这场抗击疫情行动中,每一个中国人都有很强烈的责任担当和奉献精神,愿意为抗击疫情作出自己的一份贡献。我们看到了无数医务工作者,他们自告奋勇、主动请缨,舍“小家”为“大家”;我们看到了基层干部的日夜值守,认真负责;我们还看到了党员志愿者的情真意切、左右奔走……这些榜样激励着我们每个人筑牢责任的堤坝,勇于扛起属于自己的责任。在疫情面前,我们出己力、尽己责,多添力、少添乱,也是对抗击疫情取得阶段胜利的支持。

作为一名社会科学工作者,我们要始终坚持与祖国同频共振,紧跟党中央的决策部署,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一名社科人的使命和担当;我们要始终站稳立场,用字句谋篇向世界传播中国声音;我们要始终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认识世界,改造世界,在个人工作岗位上认真负责,在个人学习生活中积极向上。同时,我们要努力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守土有方”,提升在工作上的主观能动性,要积极主动地适应变化了的新情况。在工作方式上,主动整合线上线下的资源优势,为科研工作提供更多资料检索渠道;在工作内容上,勇于对接本单位重大科研任务,编报更为简明、有效的文字数据资料等,努力为科研工作提供更多支持。

看今朝,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国也正处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时期。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我们要在做好自己工作的基础上,更加努力地为社会提供更多知识产品,推动社会发展朝着更有利于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向往的道路中前进。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伟大的事业之所以伟大,不仅因为这种事业是正义的、宏大的,而且因为这种事业不是一帆风顺的。“什么时候都不要想象可以敲锣打鼓、顺顺当当实现我们的奋斗目标”。我们必须“冷静审视深刻复杂变化的国际形势”。同时,要敢于迎难而上,积极面对并化解风险,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新局面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只要我们的精神不倒,我们就能战胜各种前进中的阻碍和险滩;我们要始终牢记使命,立足工作岗位为疫情后的中国发展贡献个人才智。

(作者简介:李易珊,中国社会科学院西亚非洲研究所(中国非洲研究院)工作人员)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所方位图
版权所有:中国社会科学院西亚非洲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