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当前位置:首页 > 党的建设 > 理论学习
刘中伟: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与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文章来源:刘中伟    日期:2020-12-10
】【打印 关闭

当今世界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习近平总书记对当前国际形势作出的一项重大战略判断,为观察纷繁复杂的国际格局提供了全新视角,为推动全球治理变革提供了全新思路,为认识和把握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提供了全新指导,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提供了全新指南。当前,国际局势正在经历新一轮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其主要特征完全验证了习近平主席重要论断,即世界正进入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百年未有之变局具有丰富的内容,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第一,国际力量对比东升西降

近代以来,国际格局的主要特征是西方国家主导。18世纪60年代,第一次工业革命使英国成为世界霸主。19世纪中后期,第二次工业革命使英国、法国、德国、美国几个先进的资本主义国家逐步确立起对世界的统治地位,西方主导、东方相对落后的国际体系正式形成。虽然冷战时期,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遭到社会主义苏联阵营的挑战,但是冷战结束后国际格局又回归到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主导的局面。但是,进入21世纪以来,西方深受反恐泥沼、难民危机和金融危机的困扰。与此同时,新科技革命进一步发展,中国成长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国际力量对比发生了根本性的变化,东升西降的趋势明显。

第二,新兴大国的群体性崛起

除了国际力量的东升西降,当前国际局势的另一个典型特征是新兴大国的群体性崛起。其代表性国家除了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国还包括印度、俄罗斯、南非、巴西等金砖国家。进入新世纪以来,上述几国经济表现亮眼,占世界经济份额的比重增大,积极推进全球政治经济秩序的变革,成长为国际格局中举足轻重的力量。

另一方面,当前,国际局势的新变化还体现在新兴大国遭遇“成长的烦恼”。例如,印度社会治理能力堪忧、贫富悬殊俄罗斯倚重军事和能源、经济疲软南非和巴西失业率居高不下、排外暴力事件时有发生。这些都增加了大变局的复杂程度,使得国际格局的调整依旧存在变数。

第三,地区热点的持续升温

近年来,伴随着美欧国家中贸易保护主义、保守主义和单边主义的盛行,以中美贸易摩擦、英国脱欧、美伊冲突为代表的地区热点问题频出,使得国际形势中的不确定、不稳定的因素明显增多。

2018年以来,美国特朗普政府坚持“美国优先”,挥舞关税大棒,不断挑起中美贸易摩擦,对国际贸易秩序和世界经济发展形成严重干扰。英国脱欧事件终于在2020年1月31日尘埃落地,欧盟一体化道路遭遇重大挫折。自美国总统特朗普2018年5月宣布退出伊核协议以来,美伊双方摩擦不断。2020年1月,美国暗杀伊朗“圣城旅”指挥官卡西姆·苏莱曼尼,双方剑拔弩张,险些爆发热战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国际范围内的大流行,重创了各大经济体,使得2020年全球经济增长的前景充满不确定因素。目前,全球确诊病例突破5000万例,疫情波及200多个国家和地区。新冠肺炎疫情严重挑战公共卫生安全,全面冲击世界经济运行,深刻影响社会生活运转。

面对国际形势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习近平主席高瞻远瞩,提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念。面对这场全球公共卫生危机,既是对国际合作的考验,也是对大国担当的检验。

第一,举行中非团结抗疫特别峰会。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主持了峰会,并作了题为《团结抗疫 共克时艰》的主旨讲话。习近平在讲话中就国际新冠肺炎疫情形势进行了评估。他指出,新冠疫情给中国和世界带来严重冲击。面对疫情,中国和非洲经受了巨大的考验。中国人民以巨大的努力和代价,换来了疫情控制的阶段性胜利;非洲联盟和各个非洲国家迅速行动,措施有力,有效阻止了疫情的快速蔓延,成就巨大。当前,新型冠状病毒疫情正在全球进一步蔓延,中国和非洲都负有消除疫情、保护人民生命健康安全和降低其负面影响的共同任务。为此,习近平提出四条建议,一是中非双方应当坚定不移携手抗击疫情,二是要坚定不移继续推进中非合作,三是要坚定不移地践行多边主义,四是要坚定不移地推进中非友谊。

第二,及时对非洲施以援手。习近平的讲话为中非携手抗疫指明了方向,是中国和非洲最终战胜新冠疫情的重要保障。自新冠疫情爆发以来,习近平高度重视,亲自指挥、亲自部署,为中国国内夺取疫情战疫的阶段性胜利提供了根本指南。面对疫情在非洲的传播和蔓延,中国迅速、大力驰援非洲抗击疫情。大量来自中国的抗疫物资为非洲国家抗疫提供了强大的物质基础。中方进一步提升非洲的疾病防控与可持续发展能力,加快推进非洲疾控中心总部建设。中国重视非洲国家在债务问题上的关切,切实落实二十国集团缓债倡议,加大对非洲疫情重灾国的支持力度。中国已向50多个非洲国家和非盟交付了大量医疗援助物资,专门派出了5个医疗专家组。目前,常驻非洲的46支中国医疗队正在投入当地的抗疫行动。

第三,进一步夯实非洲抗疫斗争的物质基础。5月18日,习近平在第73届世界卫生大会视频会议开幕式上发表了题为《团结合作战胜疫情,共同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的致辞。他宣布中国将建立30个中非对口医院合作机制,加快建设非洲疾控中心总部,助力非洲提升疾病防控能力。中国还将在两年内提供20亿美元的国际援助,用于支持受疫情影响的国家特别是发展中国家抗疫斗争,以及经济社会恢复发展。除此之外,中方承诺,新冠肺炎疫苗研发完成并投入使用后,将作为全球公共产品,为实现疫苗在发展中国家的可及性和可担负性作出中国贡献。

反观美国的特朗普政府,不仅领导本国抗疫不力、缺乏团结全球抗疫的大国应有的担当,反而将责任屡屡“甩锅”它国,这让国际社会大跌眼镜。世人注意到,自新冠疫情暴发以来,特朗普政府屡屡错过最佳防控时机,使美国成为疫情最为严重的国家。美国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11月21日发布的新冠疫情最新统计数据显示,美国累计确诊病例已经超过1200万例,累计死亡病例超过25.5万例。另一方面,特朗普政府还将矛头对准中国和世界卫生组织,屡屡放出抹黑他人之类的不实言辞,已经失道寡助。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所方位图
版权所有:中国社会科学院西亚非洲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