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当前位置:首页 > 党的建设 > 支部建设
国际关系室党支部举行“学习型党支部建设的思路和方法” 座谈会
文章来源:国际关系室支委 刘中伟    日期:2013-07-01
】【打印 关闭

2013年6月25日,中国社会科学院西亚非洲所国际关系研究室党支部与日本研究所外交研究室党支部联合举行学习“十八大”迎“七·一”主题党日活动。座谈会根据国关室、外交室的学科属性和研究特点,围绕“学习型党支部建设的思路和方法”进行研讨,其宗旨是如何在基层党支部建设方面发挥专业研究的优势,实现支部建设与专业研究的紧密结合。参加会议的有国关室支部全体成员,日本所党委委员、外交室支部书记吕耀东研究员、支委张勇博士以及吴万虹博士、卢昊博士等人,国关室党外人士也参加了座谈会。会议由西亚非洲所党委委员、国际关系室支部书记王林聪研究员主持。 

日本研究所外交室党支部和西亚非洲所国关室党支部分别介绍了在学术研究和党员思想建设方面的经验和体会,并就学习型党支部建设的途径和方法、如何推进思想建设与专业研究、与大政方针以及智库建设相结合进行了深入交流。 

日本所外交研究室党支部张勇、吴万虹和卢昊博士分别介绍了日本所近年来在建设学术型智库方面取得成绩。并指出,要建设学术型智库,就必须与建设与时代的发展相适应的智库。围绕近期的热点问题钓鱼岛问题,三位博士分析了钓鱼岛问题的由来、日本企图实行钓鱼岛国有化的经过、台湾与日本签订“4·10协定”的基本情况、钓鱼岛问题中的美国因素、日本的战略意图、中国的应对措施等议题。张勇指出,日本所依托前两三年的研究,在钓鱼岛问题中有效的发挥了智库的作用。对于打破日本对钓鱼岛的实际控制、唤起我国的海洋意识、强化我涉海管理部门做了多方面的工作。 

国关室党员王林聪、刘月琴、张永蓬、王建、刘中伟以及国关室副主任王凤等人先后介绍了专业研究如何适应我国现实需要、维护国家的利益,并就钓鱼岛问题发表了自己的看法。王林聪研究员重点介绍了国关室支部着眼于思想建设和学科属性,从五个方面开展支部建设工作:第一,有意识的培养党员的大局意识、政治意识和服务意识;第二,配合我国企业“走出去”,开展对对象国的风险评估研究;第三,维护国家利益,注重国家形象塑造,批评西方关于中国威胁论以及新殖民主义的谬论,强调中国与非洲和中东人民的命运共同体,中东非洲是实现中国梦的依托;第四,中东变局后,加强对西方新干涉主义及其对国际关系影响的研究;第五,开展对外援助的比较研究,积极为中国外交战略服务。 

两个支部还围绕着如何发挥智库建设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并交流了各自的认识。 

王林聪研究员作了会议总结,他认为在新时期加强支部建设需要紧紧把握时代特征、国家需要并与专业研究相结合,提高党员的业务素质和思想水平,更好地推进党支部的建设工作。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所方位图
版权所有:中国社会科学院西亚非洲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