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当前位置:首页 > 党的建设 > 支部建设
社会文化研究室党支部举行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主题党日活动
文章来源:李玉洁    日期:2020-12-01
】【打印 关闭

 

2020年11月24日,社会文化研究室党支部开展主题党日活动,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所党委书记郭红参加党日活动并进行总结讲话。党日活动由社会文化研究室党支部书记刘乃亚主持,社会文化研究室全体党员和党外同志参加。

支部书记刘乃亚首先发言指出,中共十九届五中全会是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全党和全国各族人民努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之时,以及世界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背景下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有着深刻的内涵和历史纵深感。他回顾了19世纪末20世纪初英布战争、日俄战争、美西战争这三场历史上的重要战争,标志着世界资本主义国家从自由资本主义过渡到垄断资本主义。过去的一个世纪是世界历史激荡的百年,也是呼唤伟人的世纪,他回顾了前段时期前往周恩来故里淮安参访调研的经历,深感落后就要挨打,更能体会周恩来总理何以从小就树立为中华民族崛起而读书的远大目标。刘乃亚同志强调,世界历史进程会因科技革命发展、区域地缘性大国的崛起等而加速,全球化进程会因格局变化而使得展现在我们面前的样态发生变化。因而,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体现了厚重的历史感,值得我们深入研究其中的主角变化,进而思考“中国崛起”“东升西降”“中美贸易博弈”等现象。

社会文化研究室支部党员马文琤和李玉洁,党外同志姜明新和田牧野根据自身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的体会与科研实践,谈论了今后的科研规划以及下一步继续深入学习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的安排。

所党委书记郭红在总结发言中指出,十九届五中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以下简称《建议》)回答了“建设为了谁、建设依靠谁、与谁共享建设发展成果”这一系列根本问题,贯穿《建议》始终的是“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其目标也体现了要解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这一社会主要矛盾。而在《建议》的制定过程中,也始终坚持从群众来、到群众中去的原则,广泛争取聆听人民群众的意见与心声。郭红书记以我国脱贫攻坚、医疗保险等取得的成果为例,谈及我国所取得的成果是如何惠及全体人民。最后,郭红书记提出三点建议:一是国际问题研究要有机遇感与危机意识;二是要对我们国家的基本情况了解、要熟悉我国的历史与现状;三是要根据国家和时代的需要对个人的研究工作进行妥善规划,以更好服务国家战略。

 

图为党日活动现场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所方位图
版权所有:中国社会科学院西亚非洲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