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当前位置:首页 > 党的建设 > 支部建设
学习五中全会精神,以党建引领研究室建设和学科发展——安全研究室党支部举行专题学习活动
文章来源:邓延庭    日期:2020-12-14
】【打印 关闭

 

 

为使支部党员同志深入学习并掌握党和国家的最新理论、路线、方针、政策,不断提高党建理论对研究室和学科高质量发展的引领和支撑作用,2020年12月8日安全研究室党支部在郑和厅举行专题集体学习。本次理论学习是12月主题党日一系列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旨在结合学习国家“十四五”规划,开拓支部党员学者们的思维,夯实研究基础,在党的理论指引下推动研究室和学科发展的提质增效,为党和人民贡献更多高质量的学术研究成果。本次专题学习活动由安全研究室党支部书记邓延庭同志主持,西亚非洲所党委委员、纪委书记、安全研究室支部党员王林聪同志,支部党员王洪一、袁武同志参加学习讨论。安全室主任仝菲列席学习活动。

 

图为安全研究室支部党日活动现场

 

王林聪同志结合五中全会精神、“十四五”规划和安全学科发展特点,做了《统筹发展和安全,推进高水平改革开放和高质量发展》的学习交流发言。王林聪同志指出,五中全会关于世界发展形势的基本判断为,和平与发展仍然是时代的主题,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深入人心,同时国际环境日趋复杂,不稳定性不确定性明显增加,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广泛深远,世界进入变革动荡期。习总书记指出了要处理好五大关系:即继承和创新、政府和市场、开放与自主、发展与安全、战略与战术的关系,为学者们理清研究思路、确定研究方向,提供了科学的理论指引。其中,关于发展与安全的关系,“十四五”发展规划的第13部分将安全提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并且专门讨论了如何统筹发展与安全。规划对新安全观、国家总体安全观的系统阐述、科学谋划,也为学者们研究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形势下的中国与西亚非洲国家关系中的安全议题,提供了清晰的研究线索和丰富的研究课题。

袁武同志作了《学习新安全观,做好非洲安全研究》的交流发言。袁武同志指出,五中全会精神与“十四五”规划对安全建设与挑战做了详细说明和科学谋划,其中的理论精髓对于指导学者们对比中国与非洲所面临的安全挑战,有很强的指导作用,为构建中国特色的非洲研究学科奠定了坚实的理论根基。

王洪一同志作了《以总体安全为指导,做精做细非洲学中的安全研究》的交流发言。王洪一同志认为,非洲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下,面临传统安全与非传统安全挑战深度交织的问题。五中全会与“十四五”规划中有关安全管理的科学安排,为中国与非洲加强安全合作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必将成为非洲安全研究中的重点研究议题。

邓延庭同志作了《强化党的理论对安全研究的引领》的交流发言。邓延庭同志认为,只有全面系统地学习五中全会、“十四五”规划中党有关安全问题的最新理论论述,学者们才能与时俱进地形成观察和思考研究对象的中国研究视角、研究立场。这些基本要素是支撑学者们积极投身于“三大体系”建设的根本保障。

最后,邓延庭同志对本次集体学习活动做总结,认为支部每位党员分别结合自己的研究特长,仔细研读了五中全会精神与“十四五”规划,希望各位党员同志能够以本次集体学习为契机,不断提高政治站位,夯实政治根基,丰富政治理论,不忘为党和人民做学问的初心,牢记构建“三大体系”的使命,埋头苦干,砥砺前行,多出不负于时代的高质量研究成果。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所方位图
版权所有:中国社会科学院西亚非洲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