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当前位置:首页 > 党的建设 > 支部建设
民族宗教研究室党支部举办支部书记讲党课活动
文章来源:李文刚    日期:2020-12-16
】【打印 关闭

 

2020年12月14日,民族宗教研究室党支部举行主题党日活动,支部书记李文刚讲党课,题目是《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引领中非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党课内容共分为三部分:一是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内涵;二是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对中非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意义;三是对中非共建“一带一路”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几点建议。

李文刚指出,生态文明思想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6个方面的目标,其中一个就是生态文明建设实现新进步。生态文明建设写入党章和宪法,成为党和国家最根本的思想遵循和行动指南。具体而言,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包括:科学自然观、绿色发展观、基本民生观、整体系统观、严密法治观、共赢全球观。12月12日,习主席在气候雄心峰会上又提出了未来全球气候治理的三大倡议。可以说,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对推进中国深度参与全球治理具有重要理论意义。

图为民族宗教研究室党支部支部书记讲党课活动现场

李文刚认为,中非推动“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以习近平主席生态文明思想为遵循,既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和更紧密中非命运共同体的需要,也是全球气候治理的需要,对于消除外界对中非合作的种种质疑,对于助力非洲热点问题的解决都大有裨益。为此,应将生态文明教育纳入国民教育体系,中非应加强生态文明治理经验交流和合作,在非洲的中企和中国公民应践行生态文明的理念,中非应加强传统文化中生态文明内涵的交流互鉴,中非环保非政府组织之间也应加强交流合作。

此次主题党日活动,民族宗教支部特邀政治研究室副主任室沈晓雷博士、图编党支部书记詹世明对李文刚的党课做了点评。与会党员同志围绕党课内容进行了热烈讨论。

最后,李文刚对此次活动进行了总结。他认为,研究室建设、学科建设和支部建设要做到有机结合。民族宗教研究室党支部将深入学习,勇敢探索,以讲党课、集体学习、研讨、撰写理论文章等多种形式,切实推进支部建设和研究室发展迈上新台阶。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所方位图
版权所有:中国社会科学院西亚非洲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