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当前位置:首页 > 党的建设 > 支部建设
“国际问题研究稿件审编中的意识形态把关”专题学习活动举行
文章来源:詹世明    日期:2021-03-22
】【打印 关闭

 

20213月17日,《西亚非洲》编辑部和编辑部信息室/中国亚非学会联合党支部举行专题学习研讨活动,主题为“国际问题研究稿件审编中的意识形态把关”。活动邀请资深期刊编审和国际问题研究专家沈雁南主讲。中国社会科学院西亚非洲研究所副所长王林聪出席并致辞。西亚非洲编辑部主任、编辑部信息室/中国亚非学会联合党支部书记詹世明主持此次活动。《西亚非洲》编辑部、《中国非洲学刊》编辑部、图书信息室和中国亚非学会秘书处的工作人员参加了本次活动。

 

图为沈雁南编审在演讲

沈雁南老师长期从事学术研究和期刊编辑工作,是编研领域资深专家,曾任中国欧洲学会副会长、中国社会科学院欧洲研究所学术委员会委员、《欧洲》杂志编辑部主任和副主编,现为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编辑委员会委员、皮书学术评审委员会委员、《智库评论》学术委员会委员、中国社会科学院期刊审读专家委员会委员、清华大学国家战略研究院资深研究员。他是国家二级编审,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

沈雁南老师结合自己几十年研究和编辑的职业经历、大量编辑业务领域内鲜活的实例和研究与编辑同行的经验教训,以及中东非洲研究领域的实际问题,深入讲述了他对在稿件编审中把好意识形态关的理解和认识。他认为,在编辑工作中提高政治站位和把好意识形态关不是唱高调、讲大话,而是办好刊物第一位的要求和每个编辑应该具备的基本素质。任何稿件都应该遵循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遵守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这是基本的底线;同时还应该符合有关主管部门、中国社会科学院和西亚非洲研究所的规章制度。在实际编审稿件过程中,触碰底线的稿件应该坚决放弃,有疑问的可以综合运用技术手段和学术手段进行处理。作为一个合格的编辑,应该努力扩大知识面,多读书尤其是马克思主义和历史方面的书,提高政治和理论水平;尽量从官方和正规渠道获取相关信息,提高政策水平。同时,作为一个国际问题研究期刊的编辑,还应与时俱进,密切注意学术界出现的新问题、理论研究的新趋势、国内外局势的新变化和中外关系的新动向。总之,在稿件审编过程中,编辑应该把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严把意识形态关养成自身的职业习惯。

 

图为王林聪在致辞

王林聪副所长代表西亚非洲研究所热烈欢迎沈雁南老师的光临,感谢他对期刊和信息工作的支持。王林聪认为,意识形态问题长期以来是国际问题研究领域的焦点,也是国际问题研究稿件编审工作中的重点和难点。意识形态把关,关系着期刊的属性、定位和质量,关系着期刊的生命力和影响力。坚持正确的意识形态方向是期刊贯彻和落实党的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话语权、管理权的具体体现。因此,在选题策划、学术研究和审稿过程中,如何提高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注意区分政治原则问题、思想认识问题、学术观点问题,不为错误思潮迷惑,这是一项极其重要的任务:既需要理论高度和功底——用马克思主义理论武装,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又需要具体的学术和编辑实践经验——有效防范意识形态风险,才能把准正确方向,引领学术发展,扎实推进“三大体系”建设。王林聪表示,今天的学习研讨既是一次高水平的业务培训,也是一次严肃的党支部建设活动,对于提高办刊和信息写作能力水平、提高意识形态阵地意识都有着重要意义。

 

图为詹世明主持专题学习活动

在互动交流阶段,《西亚非洲》常务副主编安春英,《中国非洲学刊》常务副主编、编辑部主任吴传华,图书信息室主任王建等就如何文章中把握政治问题和学术问题的界限、如何提高政治敏感性、如何处理敏感词汇、如何看待西方政治学理论等问题与沈雁南老师进行了深入讨论。

 

图为专题学习活动现场

 

                                                        (摄影:陈文程)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所方位图
版权所有:中国社会科学院西亚非洲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