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当前位置:首页 > 公告栏
中国社会科学院西亚非洲研究所举办“惩治学术不端 加强诚信管理”专题报告会
文章来源:陈文程    日期:2021-11-04
】【打印 关闭

 

 

11日上午,中国社会科学院西亚非洲研究所邀请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社会科学评价研究院哲学社会科学科研诚信管理办公室副主任钟慧作“惩治学术不端 加强诚信管理”专题报告会。中国社会科学院西亚非洲研究所党委书记周云帆主持报告会,所长李新烽、副所长王林聪、王晓明及所内20余位学者出席报告会。

 

图为钟慧作专题报告

 

钟慧首先介绍了设立哲学社会科学科研诚信管理办公室的背景和工作任务。中国社会科学评价研究院是中国社会科学院直属的研究单位,以“制度标准、组织评价、检查监督、保证质量”为主要职责,以制定和完善中国哲学社会科学评价标准、承担和协调开展中国哲学社会科学学术评价、构建和确立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学术评价体系为主要职能。2018年12月27日设立哲学社会科学科研诚信管理办公室,行使哲学社会科学科研诚信工作的统筹协调和宏观指导职能。

 

图为报告会现场

 

钟慧介绍说,哲学社会科学科研诚信管理办公室有六大职责和六项工作。六大职责是:监督指导、查处案件、协调对接、召开会议、开展培训及其他工作;六项工作是:案件规则、案件处理、案例汇编、项目建设、对外交流及宣传教育。钟慧对六大职责和六项工作逐一作了详细说明,并表示未来将进一步明确完善相关制度,强化网站系统建设及指标体系建设,继续召开联席会议及相关培训班。

随后,钟慧重点介绍了违背科研诚信的九种行为,包括:剽窃、伪造、署名不当、买卖论文、虚构专家评审意见、一稿多投,以及以职务之便谋取个人私利等。钟慧对每种违反科研诚信的行为都做了详细具体的解释,并解释了哲学社会科学科研诚信管理办公室受理及处理案件的具体流程。

 

图为报告会现场

 

在交流讨论环节,钟慧和出席报告会的中国社会科学院西亚非洲研究所学者就重复率标准、经典著作引述、未发表博士论文引用、学术积累与学术创新、一稿多投、作者与期刊关系、外文期刊查重及内部报告查重等问题进行了认真探讨。此次报告会对我所学者掌握科研诚信的相关规定大有裨益,有助于对我所的学风和文风建设。

(摄影:董嘉诚)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所方位图
版权所有:中国社会科学院西亚非洲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