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当前位置:首页 > 公告栏
【青年论坛】朱伟东研究员作“研究心得漫谈”学术讲座
文章来源:    日期:2022-08-29
】【打印 关闭

 

 

 

2022年8月16日,中国社会科学院西亚非洲研究所青年论坛邀请朱伟东研究员作学术讲座。王林聪副所长主持讲座,党委书记周云帆和全所青年科研人员等30余人出席讲座。

 

 

图为朱伟东在讲座

 

 

朱伟东研究员以“研究心得漫谈”为题,结合自己的研究经历,阐释了研究方法的重要性、工具性、普遍性及特殊性。他从坚守研究方向与开拓新领域的关系、学术积累与产出的关系、学术志趣与家国情怀的关系、知与行的关系、自修与交流的关系以及学术过程与研究成果的关系六个方面生动详细地分享了自己的研究心得。他认为坚守研究方向、明确学术目标十分重要,在此基础上,科研人员需要增强问题意识,开拓新领域。他同时指出学术积累与产出是相辅相成、相得益彰的关系,科研人员要在学术积累中提升写作技巧,涵养写作素材。他认为,做研究要落实到如何熟练运用研究方法,通过同仁、师生、编作之间的交流不断提升。最后,他坦言学术研究是漫长而痛苦的过程,研究人员要有坚持不懈的精神。他鼓励青年研究人员砥砺奋进,终有收获。

 

 

图为讲座现场

 

讲座结束后,朱伟东研究员与青年学者就统筹科研时间、开拓新学术领域、发表英文期刊论文等问题展开了深入交流。王林聪副所长在总结中认为,本次讲座突出了问题意识、阵地意识、创新意识,对青年研究人员大有裨益。

 

(摄影:董嘉诚)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所方位图
版权所有:中国社会科学院西亚非洲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