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当前位置:首页 > 科研成果 > 发展报告
非洲发展报告No.15(2012~2013):中国与非洲区域经济合作的机遇与路径
文章来源:张宏明 主编    日期:2014-02-17
】【打印 关闭

书名:非洲发展报告No.15(20122013):中国与非洲区域经济合作的机遇与路径 

丛书名:非洲黄皮书

定价: 79.00元

作者:张宏明 主编

出版社: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

出版日期:2013-07

ISBN:9787509746615

字数:421000

版次:1

开本:16开

内容介绍:

本期《非洲发展报告》设置了“中国与非洲区域经济合作的机遇与路径”和“新世纪中非合作关系的回顾与展望”两个专题。前者旨在契合中国政府在中非合作论坛第五届部长级会议上提出的“支持非洲一体化建设,帮助非洲提高整体发展能力”的倡议;后者系上期《非洲发展报告》专题之接续,目的使读者对21世纪中非各领域合作的进展有一个比较全面、系统的了解。 

非洲是最早提出在整个大陆层级推进一体化发展思想的大洲。在泛非主义旗帜的引领下,几代仁人志士为实现非洲联合与复兴这一宏伟理想进行了不懈的努力。进入21世纪,为应对经济全球化的挑战,非洲国家联合自强的愿望更加强烈和迫切。鉴于非洲国家为数众多、经济规模弱小、结构雷同、互补性差等严峻现实,越来越多的有识之士意识到,靠单打独斗难以扭转非洲被边缘化的危境;非洲的前途在于密切各国在区域乃至大陆层级的经济联系与合作,通过推动区域一体化整合各国的经济禀赋,以增强非洲经济的整体实力和抵御风险的能力。 

非洲经济一体化进程虽然面临诸多困难和挑战,但其发展方向无疑是正确的,并具备了相应的条件。进入21世纪,非洲经济整体向好并保持持续增长势头,成为仅次于亚洲的全球经济增速最快的大洲。尤为重要的是,越来越多的非洲国家认识到联合自强、发挥区域优势是实现非洲整体发展的出路。近年来,在非洲联盟和各区域组织的主导和协调下,非洲一体化进程在大陆和次区域两个层级均取得了一些实质性进展,陆续制定、出台了一系列相关的政策文件和发展规划。其要旨是有机协调非洲工业化与区域一体化之间的关系:在工业化过程中充分考虑区域国家的合理分_亡与布局,避免重复建设;在推动区域投资、贸易一体化的过程中,促进区域化市场建设并逐步形成区域性产业链和供应链的合理布局。 

非洲区域经济一体化的新进展备受国际社会,特别是世界主要国家的关注;非洲国家自身也对国际合作特别是中国的参与寄予厚望,并得到了中国的积极回应。2012年7月,胡锦涛主席在中非合作论坛第五届部长级会议上郑重表示,中国将在继续推进中非双边合作的同时,“支持非洲一体化建设,帮助非洲提高整体发展能力”。 

中国参与非洲跨国跨区域合作是基于中非双方的共同利益和实际需要。中国对非经贸合作关系在经历了21世纪第一个10年的快速发展后,目前正处于更上一个台阶的攻坚阶段。截至目前,中非经贸合作主要是通过国与国之间的双边渠道开展,跨国跨区域的多边合作相对滞后。非洲区域经济一体化进程的提速不仅符合非洲经济发展趋势,也为中国提升中非经贸合作的规模和水平、拓展和延伸中国在非洲的利益和存在提供了新的合作机遇和发展空间。 

中国参与非洲跨国跨区域合作具有诸多有利条件:中国与非洲均处在经济发展的上升期,彼此处于工业化进程的不同发展阶段,因而中非经济存在较强的互补性。中非在各自产业结构调整、增长方式转变的过程中,以及在工业化、城镇化进程中,存在诸多利益交汇点,从而使得中非双方可以基于各自的比较优势,通过发展战略对接,在跨国跨区域合作中实现优势互补、互利共赢。 

中非跨国跨区域合作能否取得成效,除了取决于彼此的合作意愿、利益关切、优先选择与实际可能之外,合作要素组合与择定也十分重要。后者涉及合作对象、合作方式、合作领域、合作项目的选择,合作时机的把握,以及资金筹措与分摊比例,技术转让,项目管理,风险防范,利益分配等诸多内容。 

中国参与非洲跨国跨区域合作可谓机遇与挑战并存。因为多边合作毕竟不同于双边合作,由于合作方数量的增加,它不仅涉及复杂的利益关系,而且合作程序也会变得烦琐,进而增加协调和沟通成本;加之中国企业普遍缺乏多边合作的经验,相关的政策法规和配套措施亦不完备,凡此种种,不一而足。对此,中国必须有清醒的认识和足够的应对准备。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所方位图
版权所有:中国社会科学院西亚非洲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