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当前位置:首页 > 科研成果 > 发展报告
非洲黄皮书——《非洲发展报告NO.25(2022—2023)》
文章来源:董嘉诚    日期:2023-08-31
】【打印 关闭

 

 

书名非洲黄皮书——《非洲发展报告NO.252022—2023)》

作者中国社会科学院西亚非洲研究所、中国非洲研究院研创;张宏明 主编;安春英 副主编;

出版社: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

出版时间: 20237

ISBN: 9787522819365

开本:16

纸张:胶版纸

页数:347

 

 

 

摘要

在百年变局、世纪疫情、乌克兰危机、全球经济不景气和气候灾难等多重因素叠加及交互作用的背景下,2022年非洲形势呈现出如下特征。

其一,非洲政局延续总体稳定、局部动荡的演化态势。年内,索马里、肯尼亚、安哥拉、赤道几内亚、冈比亚、莱索托、刚果(布)、圣多美和普林西比、塞内加尔等国顺利举行总统和议会选举,权力实现平稳交接和过渡;埃塞俄比亚联邦政府和“提格雷人民解放阵线”于11月在南非签署和平协议,成功实现停火。与此同时,非洲不稳定、不安全因素犹存,突出体现在:刚果(金)东部地区持续紧张,大湖地区局势复杂演变;索马里“青年党”等极端组织在非洲之角作乱,莫桑比克北部恐怖组织“先知的信徒”加大恐袭力度;布基纳法索发生两次政变,几内亚比绍、圣多美和普林西比、冈比亚发生未遂政变;马里、几内亚、乍得、苏丹政治过渡推进过程一波三折。凡此种种均对非洲局部政治与安全形势构成严重挑战。

其二,非洲经济负重前行,脆弱性和韧性并存。一方面,在全球经济增速骤降、国际金融条件收紧、通货膨胀高企、地缘政治危机、气候灾难等因素叠加下,高度依赖外部环境的非洲经济面临严峻挑战。这在2022年的相关宏观经济指标中亦有所体现:非洲经济增速从2021年的4.8%降至2022年的3.8%;多数非洲国家的通货膨胀率高企,平均通胀率高达13.8%,创2008年以来新高;公共债务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负债率)达70%,偿债负担加重;乌克兰危机引发国际能源、化肥和食品价格高涨,使非洲石油净进口国和粮食净进口国的进口支出增加,进而导致非洲极端贫困人口增加。另一方面,非洲经济又具有较强韧性,随着疫情管制措施缓解及国际市场需求提升,非洲经济有望在2023年渐出低谷。

其三,非洲联合自强势头强劲,战略自主性有所提升。在大变局背景下,非洲加快推进一体化进程,坚持以一个声音说话,战略自主性和国际地位有所提升。在对外关系层面,面对域外大国纷争,非洲国家采取灵活、务实、不排他的平衡政策,反对美西方将大国竞争引入非洲并拒绝“选边站”。在政治安全方面,非盟及次区域组织主动应对地区安全挑战,注重以非洲方式解决非洲问题。在经济发展方面,非洲国家试图通过强化区域一体化抓住数字化和绿色转型机遇,加快经济复苏和发展步伐。此外,非盟还积极寻求加入G20,强化非洲在国际多边舞台上的能见度和话语权。非洲国家在联合国安理会改革、应对气候变化、反对单边制裁等国际重大问题上的影响力日益增强。

2022年,中非关系经受住了诸多考验和挑战,在政治交往、经济合作、人文交流等领域均取得积极成果,推动中非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向更高水平发展。

 

关键词: 非洲 政治局势 安全问题 经济韧性 战略自主性

 

 

 

总报告

Y.1 2022年非洲形势与中非友好合作/吴鹏

分报告

Y.2 非洲政治与安全形势整体稳定、局部动荡/沈晓雷

Y.3 非洲经济在气候冲击下脆弱性加剧/朴英姬

Y.4 非洲战略自主性提升的成就与局限/张春 杨琦

国别报告

Y.5 塞内加尔:持续稳定发展面临多重考验/孟瑾

Y.6 尼日利亚:多重挑战下的新希望/李文刚

Y.7 肯尼亚:大选视野下的政局演化态势/邓延庭

Y.8 坦桑尼亚内政外交政策分析/王克

Y.9 南非:危机叠加 坚韧自强/马汉智

非洲热点

Y.10 布基纳法索两次政变加剧局势恶化/余文胜

Y.11 内部失衡与外部冲击下的马里政治治理/刘若云 李宇靖 陈放

Y.12 刚果(金)东部冲突再起的根源及前景/袁武

Y.13 莫桑比克北部暴恐势力的兴起、演化与治理/安春英 沈晓雷

对外经济联系

Y.14 非洲对外贸易/徐强

Y.15 国际对非洲直接投资/周密

Y.16 国际社会对非洲的援助/宋微 高滨熙

文献资料

Y.17 2022年非洲地区大事记/赵苹

Y.18 2022年国内非洲研究评述/田牧野

Y.19 2022年非洲国家主要经济指标/安春英

Abstract

Contents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所方位图
版权所有:中国社会科学院西亚非洲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