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当前位置:首页 > 科研成果 > 研究报告
非洲各国经济增长不平衡且受疫情冲击较大 外界期盼非洲自贸区能为重塑非洲社会带来新契机
文章来源:    日期:2020-11-24
】【打印 关闭

 

2020年11月24日,由中国社会科学院西亚非洲研究所、中国非洲研究院和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主办的《非洲黄皮书:非洲发展报告(2019~2020)》发布会在京召开。

 

黄皮书指出尽管全球经济增长不稳定以及大宗商品价格剧烈波动,但在投资和消费的驱动下,2019年全非经济增速仍恢复到3.4%,高于世界平均增长水平,而撒哈拉以南非洲经济增长仅为2.5%。从国家层面来看,仍然延续了不平衡增长的特征,非资源型国家主要受益于工业及服务业部门的稳定增长,公共消费及投资规模稳步扩张,经济增长相对强劲;非洲资源型国家受石油矿产资源价格下跌影响,经济增长动力普遍不足,尤其是尼日利亚、南非和安哥拉这三大经济体拖了全非经济增长的“后腿”。

 

报告指出,2020年非洲大陆一体化的提速以及数字经济的活力为经济增长注入新动能,但年初新冠肺炎疫情的流行使国力孱弱的非洲经济受到冲击,社会发展陷入困境。非洲国家旅游业、航空运输业和石油业受到明显冲击,外贸创汇与外资流入减少,财政赤字加剧,主权债务风险趋升,非洲自贸区谈判延迟,非洲经济下行,预计GDP增长率将萎缩4%左右。与此同时,疫情加剧了非洲地区的粮食危机和疾病流行,导致贫困和失业人口激增、政治和安全不稳定因素增多,非洲包容性增长战略受到严峻挑战。

 

报告指出,非洲国家经济结构单一、生产与消费严重脱节、缺乏造血机能是其经济走势被国际经济环境左右的根本原因。新冠疫情暴发之前,世界银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非洲开发银行等多家国际机构均认为,尽管非洲发展的外部环境相当严峻,但非洲的内生动力在增强,2020年非洲大陆以及撒哈拉以南非洲地区GDP增速预测值为3.1%~3.9%。但是新冠疫情全球大流行后,非洲经济复苏进程被中断,国际金融和智库机构一致认为,在全球经济或将进入历史性衰退的背景下,非洲经济也将呈现负增长。但新冠疫情也促使非洲国家深刻反思外向型经济的弊端。一方面,非洲经济长期以资源出口为驱动的增长模式因过度依赖外部世界,难以抵御外部冲击;另一方面,非洲经济“有增长、无发展”或“有增长、少发展”,只是中上层阶级受益,底层民众难以体面生存的利益分配结构存在社会隐患。综观非洲联盟、地区组织和国家层面的抗疫举措,可以发现未来非洲国家将加快经济改革和结构调整的步伐,通过发展制造业、清洁能源、电子商务、科技产业来实现经济多样化;通过资助小微企业使其向正规化方向发展,从而推动就业和区域供应链体系建设;通过加速完善非洲自贸区协议框架,发掘内部经济潜力,提高集体应对外部冲击的韧性。外界期待这些举措为重塑非洲社会经济结构带来新契机。

 

(原文参见《非洲黄皮书:非洲发展报告No.22 (2019~2020)》),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2020,第41~60页)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所方位图
版权所有:中国社会科学院西亚非洲研究所